大学生科技信息化工程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27 11:47:00

大学生科技信息化工程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搞好这次普及农村网络知识活动,县政府由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亲自挂帅,县农工委主任石俊杰负责组织协调,山西移动*营业部经理*具体负责承办。

二、活动时间

充分利用山西移动*营业部的网络、信息资源及山西农业大学人才优势,在全县开展为期18天的大学生进百村网络知识普及活动。具体时间为:7月12日-7月30日

三、活动主题

信息、科技、关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大学生进万村网络知识普及活动。

四、活动目的

普及网络知识,帮助农民掌握农业科技网络信息资源的获得途径、方式、方法。了解农村网络现状,发挥科技信息服务效能。启动农业信息网建设,并在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方面,积极探索有效途径,不断提升为农民提供农业信息资源服务的质量。

五、活动范围

各乡镇政府所在地、已开通(或今年即将开通)网络文化站和农村宽带的村。

六、活动内容

(一)了解农村通信基本情况,调查村庄通信需求;

(二)建设所有的参加活动的县、乡、村门户,各门户主要介绍县、乡、村的概况、历史文化、土特产品等内容;

(三)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指导培训的方式对农民进行培训。集中培训:利用学校、村委会等场所,搭建演示展台。采用知识讲解和演示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计算机、互联网及农业知识等方面的培训;现场指导培训:在网络文化站,与农民面对面的进行计算机、互联网和农业信息等方面的讲解,给农民提供接触、体验的机会,提高上网的技术、技能。

七、活动方式

(一)本次活动由山西移动*营业部具体负责,山西农大为我县选派了37名优秀学生和2名优秀教师,利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全县197个村庄开展活动。

(二)根据网络文化站及农村宽带业务开展的情况,以山西移动网络文化站为基本阵地、以村为基本单位开展网络知识普及活动。

八、具体要求

(一)各乡镇、村要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本着为农民谋利益的目标,与山西移动*营业部密切配合、大力推动,为活动的开展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

(二)各乡镇要有一名主要领导负责,并指定一名副职具体负责,为活动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电视台、报社要主动配合山西移动*营业部搞好宣传工作,使这项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以得到他们的支持与拥护。

(四)山西移动*营业部要及时与各乡村沟通,保证此次网络知识普及活动的开展和效果,真正做到为农民谋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