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07 09:12:00

司法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精神,推动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根据市人民政府相关文件和《苏州市司法局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的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制定局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宪法、法律、法规、规章为依据,按照责权对等、权力和义务对等原则,以推进依法行政进程、建设法治政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认真清理执法依据,界定执法职权,落实执法责任,科学评议考核,严格责任追究。通过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杜绝和预防各种有法不依、执法不公和违法不究情形,使各级司法行政的工作水平有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有明显转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有明显提升。基本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

二、主要任务

(一)理顺执法关系,落实执法责任

依法确定自已的职权,规范行政执法主体,确立行政主要负责人为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逐级分解落实执法责任,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程序化、规范化。主要抓好四个环节:

1、确认执法主体资格。要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法》的规定清理实施行政处罚的主体,避免在行政执法中出现的执法责任不明、执法关系不顺、执法主体较乱的现象。

2、清理行政执法依据。在市局统一组织下,各职能科室和部门要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列出本科室和部门负责执行的法律、法规、规章,明确具体的法定权利和义务,理顺执法关系,依法承担起执法责任。对共同负责或协同执行的行政行为,要分解执法责任的主次职责,既要体现相互配合执法的全局观念,又要体现各司其职、各尽其能的原则。

3、依法确定执法职权。坚持权责一致原则,建立以领导责任为核心的执法责任制,进行执法任务的量化和分解,确定每个执法主管领导、分管领导、执法科室和执法岗位执法人员的执法范围、执法权限、执法标准、执法程序和执法责任。通过分解,达到把法律规定的执法任务一条不漏地落实到具体的执法人员和执法岗位。

4、严格遵守执法程序。制定秉公执法、文明服务的保障措施。按照《行政处罚法》的规定,坚持持证上岗,严格证件管理;认真履行告知义务,并严格按照行政处罚简易程序、一般程序和听证程序,规范填写行政执法文书;严格执行罚款决定与罚款收缴相分离制度,使用统一的罚款收据,加强采用证据登记保存措施的财物的管理。同时,建立和完善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的程序,做到既要严格执法,又要防止和减少行政处罚的不当或错误。

(二)建立各项制度,确保执法合法性。要本着“权责统一、办事合法”的原则,围绕推行司法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相应的有关制度,保证各项执法活动公开、公平、公正,维护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

1、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司法行政的执法活动应当实行“公开办事规定,公开办事程序,公布办事结果”的制度,将依法行使的行政职能,以各种形式向社会公开公示,做到办事权限公示、办事程序公示、工作时限公示、工作标准和质量公示、违法责任追究公示、社会监督渠道公示,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2、推进执法考核评议制度。要把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建立健全以办事效率、办案质量。执法效果、履行职责、廉政监督等为主要内容的考核评议制度。定期请基层单位和服务对象进行评议,广泛了解群众呼声,掌握行政执法工作存在的问题。并聘请督察员,征询意见,及时了解掌握群众对行政执法的评价情况。市局将根据评议意见考核各单位的整体行政执法情况和各单位负责人的工作,在评议考核的基础上,依法予以奖惩。

3、建立违法责任追究制度。对局机关工作人员实施的违法具体行政行为,上级司法行政部门依法予以改变或者撤销的;当事人提起行政诉讼,人民法院依法作出改判的;执法人员违法行使职权,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依照法律规定承担赔偿责任。赔偿损失后,要责令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责任者承担部分或者全部赔偿费用。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

加强司法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司法行政执法水平,是推进和落实执法责任制的关键。市局要根据各职能科室和部门的工作性质和特点,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认真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党的十六大报告,组织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学习本系统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社区矫正”工作的有关规定,联系工作实际对照法律,查找问题,研究落实改进措施,以达到熟练掌握和运用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政治素质,依法履行职责,逐步建立一支“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执法队伍,达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要求,不断提高司法行政队伍的执法水平,在群众中逐步树立良好的司法行政队伍形象。

三、工作内容

(一)司法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具体内容:

1、明确各科室、各部门、各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范围;

2、制定各科室、各部门、各执法人员的执法职责、执法权限和年度执法目标;

3、制定各科室、各部门、各执法人员的评议考核标准和奖惩办法;

4、建立本局执法人员的培训、资格管理制度;

5、建立本局执法人员的廉政制度和行业道德规范;

6、建立规范本局执法人员的各项工作制度:

(1)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

(2)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制度;

(3)行政执法检查制度;

(4)行政复议制度;

(5)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制度;

(6)行政赔偿案件备案制度;

(7)责任追究制度。

7、建立本局执法工作统计制度,做好行政处罚起数、罚没款金额、执法队伍的基本状况等项的统计工作;

8、建立本局罚没财物收缴管理制度,严格罚没财物管理,实施司法行政处罚罚款决定与罚款收缴相分离制度;

9、建立本局社会监督制度,做到执法标准、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结果公开,设立举报电话,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和聘请社会监督员;

10、建立本局法制宣传工作制度,提高群众自觉守法的意识。

(二)实行司法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方法和步骤:

第一阶段:3月为动员准备阶段。市局适时召开动员大会,统一思想,成立领导机构并部署工作。

第二阶段:4—9月为实施阶段。各职能科室和部门根据自身的工作内容,对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情况进行汇总、梳理和分解,确定每项职能工作的行政执法目标、权限和程序等,并根据执法责任制的具体内容负责起草和制定有关的制度。

第三阶段:10—12月为检查考核阶段。市局将根据本实施方案,对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推进情况进行检查,并迎接苏州市局的抽查,通过横向交流,参加经验交流会、工作总结会等形式,及时总结,查找不足,切实推进本局的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

四、保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推进

实行执法责任制是事关全局的一件大事。司法行政要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摆到重要位置。为有效开展和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各项工作,市局成立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同志具体负责,其他领导同志也要结合分管的工作齐抓共管。

(二)加强执法监督,完善制约机制

要在局内部开展自我监督的同时,建立起党的机关、权力机关、行政机关、政法机关和派、群众团体、新闻舆论等有机结合的外部监督体系,形成立体监督网络,强化对具体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

1、在司法行政内部监督方面:建立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司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机制,结合《江苏省行政执法证》换证工作,建立起执法人员名册,实行执法人员年度审验和执法人员档案制度。

2、在外部执法监督方面:邀请行风监督员定期检查监督;欢迎和接受政协和各派、社会团体、新闻舆论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监督;接受法院、检察院的司法监督。

(三)纳入目标管理,严格考核奖惩

市局将把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纳人各职能科室和部门的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市局领导小组将制定定期考核评议的具体标准和奖惩办法,及时总结经验和表彰先进,调动各科室和部门落实执法责任制的积极性。同时要把落实执法责任制的情况纳入各科室和部门领导的任期目标,作为政绩考核、奖惩和任用依据的一项重要内容,考核结果要向组织、人事部门备案,必要时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