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达标方案

时间:2022-12-27 04:04:00

语言文字达标方案

为全面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切实做好我市语言文字达标工作,根据省语委《关于对国家二类城市天水、****等六城市城区语言文字工作进行评估的通知》(甘语委[20****]3号)和省语委的今年全省语言文字量化评估工作时间安排,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加强领导,成立组织机构

为成功创建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城市,顺利通过省上评估验收,成立****市城市语言文字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副市长、市语委主任梁洪涛任组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委主任、市语委副主任陈东法和市教育局局长、市语委副主任刘德胜任副组长,市财政局副局长黎平、市建设局党委书记曾俊礼、市交通局局长徐红岩、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赵国华、市法院副院长管学明、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琮、市人事局副局长崔志军、市公安局副局长刘均礼、市城区工委副书记石生明、市司法局副局长王瑞祥、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宋政平、市商务局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靖毅、市卫生局副局长时光、市民政局副局长薛亮、市园林局副局长刘斌、市旅游局副局长王忠凯、市档案局副局长高月莲、市电信局副局长李泽栋、市邮政局副局长韩文杰、市工商局副局长刘兴元、市电视台副台长王贵春、****日报社副总编胡丽芳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王琮兼任。

二、评估范围及内容

(一)评估范围:以城区为中心,以党政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和公共服务行业为重点,涉及全市教育、文化、新闻、旅游、广播影视、交通、人事、商业、建设、公安、工商、邮政、电信、医院、商场、宾馆、饭店、车站等部门。

(二)主要内容:语言文字管理工作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情况。具体包括语言文字的综合管理、普及普通话和社会用字管理三个方面。综合管理包括组织领导、工作机构、管理措施、法制建设、宣传工作;普及普通话重点考察党政机关、广播电视、学校和公共服务行业普及普通话的情况,包括制度建设、措施以及公务员、教师、播音员、节目主持人、公共服务行业的特定岗位的普通话水平;社会用字管理重点考察党政机关、学校、报刊、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行业用字规范制度、措施,以及公务活动、教育教学活动、报刊、影视屏幕、公共服务行业和公共设施的用字情况。

三、总体目标要求

以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为主线,以党政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和公共服务行业为重点,坚持将城市语言文字达标工作与创建文明城市、单位、社区相结合,与创设良好投资环境相结合,与提高依法执政、依法管理水平相结合,与精神文明建设和构建和谐****相结合,积极开展二类城市语言文字达标创建工作,通过目标管理、量化管理、普通话水平测试等基本措施,加强机构、队伍和制度建设,提高全市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力争通过省语委评估验收,逐步建立起依法管理的运行体制和长效机制,使语言文字工作更好地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四、主要工作任务

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创建达标和迎评工作由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负责牵头制定各重点领域和行业目标责任书,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受罚”的目标管理、量化考核方式。人事局负责组织开展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普通话和汉字应用水平的教育与培训;教育局负责对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语言文字使用进行管理和监督,将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纳入学校培养目标和日常管理;文化广播电视局、新闻出版局及相关信息部门负责对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以及中文信息技术产品中的语言文字使用进行管理和监督;工商局负责对企业名称、商品包装以及广告中的语言文字使用进行管理和监督;民政局负责对地名和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名称中的语言文字使用进行管理和监督;建设局、公安局、市政部门负责对公共场所设施的语言文字使用进行管理和监督;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将普通话和汉字应用情况纳入有关职业技能训练与鉴定范畴;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对产品标志、说明等的语言文字使用进行管理和监督,制定有关技术标准应当体现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要求;商业、金融、旅游、卫生、铁路、交通、邮政、电信等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对公共服务行业的语言文字使用进行管理和监督。

五、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年9月中旬)

制定城市语言文字达标迎评工作计划,召开全市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和语言文字工作达标评估动员大会,安排部署迎评工作;建立工作目标责任制,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与市语委成员单位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书,分解任务,明确目标责任。

(二)自查自评阶段(20****年9月底)

各有关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按照目标责任书,认真开展本部门的达标迎评活动。城区工委负责辖区的语言文字达标迎评工作。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管理原则,对辖区内的街道、社区、公共场所语言文字达标迎评工作、社会用字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和指导,并认真清理整治户外悬挂的不法广告、标语、张贴画等。语委办要认真组织、协调、督查、指导工作,对照《甘肃省二、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指标体系(试行)》(附后)和《甘肃省二、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评分细则》(附后)及《目标责任书》,组织力量逐条检查,并制定整改措施。要建立月报制度,语委各成员单位定期向市语委办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各部门要做好自查自评工作,并于9月30日前将自查材料及自评小结以及准备的迎查单位报市语委办(市教育局普教科)。

(三)评估检查阶段(20****年11月中旬)

市语委根据全市各单位实际情况上报省语委确定检查单位,并组织成立市初验评估组,对有关单位进行全面评估。评估按照省语委指定的单位和评估方法进行,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重在建设、重在过程、重在实效的工作原则,对照《甘肃省二、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指标体系(试行)》和《甘肃省二、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评分细则》及《目标责任书》,组织力量逐条检查,并制定改进措施,落实整改意见。对辖区内的街道、公共场所社会用字进行重点检查,对不规范用字进行清理。11月上旬,组织对四个重点行业、有关单位、申报检查的单位进行第一次检查;11月中旬,对达标工作进行评估性检查,并接受省语委专家评估团的调研与指导。

(四)整改提高阶段(20****年11月下旬)

各有关部门要针对市语委初验评估检查及省语委调研与指导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在前期评估基本达标的基础上,由市语委办于11月25日前向省语委提出评估申请,并报送自查自评报告。同时要做好资料整理、归档工作,按照评估标准的指标系列,分类汇总工作台帐并装订成册。各有关部门将涉及到语言文字工作的有关材料,包括计划、总结、评比和开展活动的资料等汇总归档,以便检查考核。

省语委和专家评估验收组,于11月底严格按照标准对我市语言文字达标工作进行预评估验收,对仍然有问题的将予以通报,严格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查无死角,查无遗漏,做好充分准备,迎接省上验收。

(五)评估验收阶段(2009年2月)

根据《甘肃省二、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操作指南》,做好评估的安排、组织和接待等工作,正式接受省上评估验收。

六、保障措施

(一)切实加强领导。各有关部门要将语言文字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并作为加强城市管理、树立城市形象、提高市民素质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统筹规划,积极协调,充分调动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形成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推动城市语言文字工作。市政府成立达标迎评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市语委主任任组长,市语委副主任任副组长,财政、教育、建设、人事、商务、交通、文化、工商等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达标迎评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做好达标迎评工作。各有关单位在进行语言文字工作自查的同时,要加强对所属单位的督促和检查。各部门要为城市语言文字评估工作设立专项经费,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二)加强督促检查,落实任务。各部门要对照《甘肃省二、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指标体系(试行)》和《甘肃省二、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评分细则》和目标责任,结合自身职责职能,制定出本辖区、本系统语言文字规范化管理的制度、规定等规范性文件。要大力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加强检查、评比、指导工作。各部门在自查、自评、创建过程中要加强对各种语言文字文件、图片、音像等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建立完整的语言文字档案。

(三)加强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市城建、交通(汽车站)、铁路(火车站)等部门和单位要设立永久性的宣传标语牌;城市公交车辆、出租车张贴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字的宣传画;各公共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悬挂宣传标语和张贴画;各单位和各学校设置3个以上制作规范的宣传标语牌,摆放在醒目位置,全面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市级新闻媒体要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宣传力度,制定详细的宣传计划、方案,定期或不定期刊播有关创建达标的工作信息、动态、语言文字知识等,使市民了解规范使用祖国语言文字的重要意义,增强自觉性。在省上评估期间,新闻单位要全方位、多角度及时跟踪报道,刊播语言文字的公益广告和评估工作内容等,努力营造我市迎评的良好氛围。

(四)切实做好迎评接待工作。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市语委的安排部署,高度重视迎评接待工作。要结合实际,制定详细的迎评接待方案,语言标准、文字规范、环境优美,努力把迎评接待工作做细做实,确保高质量的通过省语委的评估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