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语言文字意见

时间:2022-12-27 04:04:00

加强语言文字意见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管理,全面实现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达标目标,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全省语言文字工作意见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意义

语言文字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影响深远的社会公共事务,其规范化程度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做好语言文字工作对推动先进文化建设、促进先进生产力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感,加快推进语言文字工作,使其更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

二、明确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基本思路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完善管理机制,注重社会服务,提高全市语言文字规范化意识和水平。

(二)目标任务。“十一五”期间,要全面贯彻落实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形成依法监督管理的体制和机制;城市语言文字社会应用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今年顺利通过省语委评估验收,力争在全省二类城市率先实现“普通话初步普及、汉字的社会应用基本规范”的目标;党政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公共服务行业全面建立起普通话和规范汉字培训制度,特定岗位人员实行持普通话等级合格证书上岗制度;受过中等和中等以上教育的公民普遍具备普通话的应用能力,并在必要的场合自觉使用普通话;社会用字自觉遵守相关法律规定,不规范现象得到有效纠正;农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和普及取得较大进展。

(三)基本思路。以城市为中心,充分发挥带动辐射作用,向广大农村地区扩展和延伸,全面提升语言文字应用水平;以党政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和公共服务行业为重点突破口,逐步实现整体推进;以目标考核量化管理、普通话水平测试、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基本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常规管理;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为依据,全面贯彻执行语言文字工作法律法规,积极制定相配套的规章制度,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推进依法行政;以建立长效机制为目标,加强机构、队伍和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水平。

三、依法推进语言文字工作

(一)依法推广、普及普通话。党政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公共服务行业都要把普及普通话纳入本部门、本单位的管理内容,作为对干部职工的工作要求,使普通话成为国家机关的公务活动用语,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教育教学和集体活动用语,广播电台、电视台的播音、主持和采访用语,话剧演出和电视专题片用语,汉语音像制品、有声电子出版物用语,各类会议、展览、大型活动的工作用语,公共服务行业的服务用语。

(二)依法推广使用规范汉字。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社会组织及公民都要树立依法使用规范汉字的观念,增强自觉使用规范汉字的意识,使规范汉字成为国家机关的公务用字,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教育教学用字,汉语出版物用字,影视屏幕用字,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名称、招牌用字,广告、公共场所的设施用字,公共服务行业的服务用字,中文信息技术产品用字和在本地注册网站的网页用字,商品包装、说明用字,各类会议、展览、大型活动用字。(三)依法开展督导检查和评估。“十一五”期间要按照省上语言文字工作的总体规划和部署,组织好我市的评估验收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此项工作纳入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坚持“重在建设,重在过程、重在实效”的原则,立足于日常工作,着眼于可持续发展,扎实推进。要深入开展语言文字示范校创建活动,在全市树立一批制度完善、工作到位、教育教学活动中用字规范、师生员工普通话应用水平较高的示范学校,推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要在党政机关、新闻媒体、公共服务行业开展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单位创建活动,以评促建,整改提高,由点到面,稳步推进。要把语言文字工作达标作为评选文明单位的必备条件之一,把街面用字作为市容检查整顿内容之一,把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纳入教育督导指标体系,建立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

(四)依法建立完善普通话和规范汉字培训测试制度。认真贯彻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省教育厅、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公务员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的意见》(甘教厅〔2003〕57号)精神,2010年前完成在职公务员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经测试没有达到合格标准的人员,由组织、人事部门会同语言文字工作机构组织培训学习,要把推广使用普通话逐步作为国家公务员考核的内容和上岗的依据之一,作为新录用国家公务员的必备条件之一。严格执行教师持普通话等级合格证书上岗制度,要把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使用普通话的情况作为教师业务考核的一项内容,与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评优选先、骨干教师评定、教学成果评奖挂钩,对已经获得普通话等级合格证书但在教育教学活动中不使用普通话、经批评教育后仍不改正的,由发证机关收回其普通话等级合格证书,并由核定教师资格的行政机关撤销其教师资格。全面实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普通话培训测试制度,并区别不同专业规定合格标准。文化、商贸、邮政、电信、交通、旅游、餐饮、娱乐、金融、医疗卫生等行业面向公众服务的从业人员,逐步实行持普通话等级合格证书上岗制度。对报刊编校人员、广告标牌设计制作人员、影视屏幕和计算机汉字输录人员等对社会用字产生影响的从业人员,要进行规范汉字基本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培训与测试,并逐步实行持证上岗制度,培训工作由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共同组织进行。

(五)依法推进语言文字工作向农村扩展延伸。农村是推广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薄弱地区,也是今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语言文字工作要树立为“三农”服务的思想,把帮助广大农民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解放农村生产力的一个重要环节,抓好落实。要配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广大农村地区大力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宣传教育活动,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逐步改变城乡之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不均衡的问题。“十一五”期间,要着力做好农村学校的语言文字工作,保证农村的新一代在接受义务教育的同时基本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同时积极探索对农村进城务工人员进行普通话培训的形式和方法,帮助他们克服交际障碍,为其就业和生活提供便利。

(六)依法正确处理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和方言的关系。在坚持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基本政策的同时,要牢固树立各民族语言文字一律平等的观念,充分尊重少数民族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的自由。要通过宣传引导,使广大少数民族群众自觉认识到学好本民族语言文字并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利于少数民族经济文化的发展,符合广大少数民族群众的根本利益。在规范社会用语用字的过程中,除法律允许使用的方言外,对滥用方言的行为要以适当的方式进行干预和引导。

四、加强对语言文字工作的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要把语言文字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整体规划,认真研究,统筹协调,积极推进。对语言文字工作的规划、计划要认真审定,并制定可行的措施、办法。要关注社会语言文字生活的新动态、新变化,及时解决新问题,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丰富和发展,建设与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相适应的语言文字应用环境,使语言文字工作在服务于中心工作的同时,与中心工作同步发展。

(二)建立“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政府有关部门要在同级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协调和指导下,按照各自职责,管理和监督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其中,人事局负责组织开展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普通话和汉字应用水平的教育与培训;教育局负责对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语言文字使用进行管理和监督,将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纳入学校培养目标和日常管理;文化广播电视局、新闻出版局和信息产业部门负责对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以及中文信息技术产品中的语言文字使用进行管理和监督;工商局负责对企业名称、商品包装以及广告中的语言文字使用进行管理和监督;民政局负责对地名和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名称中的语言文字使用进行管理和监督;建设局、公安局及市政部门负责对公共场所设施的语言文字使用进行管理和监督;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将普通话和汉字应用情况纳入有关职业技能训练与鉴定范畴;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对产品标志、说明等的语言文字使用进行管理和监督,制定有关技术标准应当体现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要求;商业、金融、旅游、卫生、铁路、交通、邮政、电信等部门负责对公共服务行业的语言文字使用进行管理和监督。

(三)加大经费投入。市财政要设立语言文字专项经费,用于语言文字工作的信息化建设、科学研究、宣传教育和表彰奖励,保证语言文字工作的正常运转。

(四)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全市语言文字工作由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统一领导,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由政府分管副市长任主任、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办事机构设在市教育局,教育局要有管理语言文字工作的机构和人员。要不断加强语言文字干部培训工作,造就一支数量充足、思想作风及业务能力过硬的语言文字工作队伍。同时,组建一支专家队伍,紧紧依靠专家学者,积极开展相关的科学研究。

(五)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要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其他社会组织和公民参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对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应用研究、推广普及、监督管理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要充分利用大众媒体宣传党和国家的语言文字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报道语言文字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要组织好每年的“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和方法,努力增强全社会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为语言文字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