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两个排查方案

时间:2022-11-26 11:07:00

公司两个排查方案

举世瞩目的第29届奥运会今年8月将在我国举办,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纪念活动也将隆重举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根据上级综治委的安排部署,从3月下旬至10月底,在公司范围内组织开展排查矛盾纠纷、排查整治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集中行动(以下简称“两个排查”集中行动)。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本次集中行动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公司党委的统一组织领导下,坚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针,整合公司各方面力量,集中排查调处矛盾纠纷、集中排查整治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通过开展集中行动,对影响企业内部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矛盾纠纷和治安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夯实综治基础工作,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公司综治工作“七个不发生”管理目标,使员工安全感进一步得到增强,确保公司平安单位建设稳步推进,促进公司生产经营等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和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纪念活动顺利举行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二、基本原则

1、坚持“重在解决问题”原则。通过开展“两个排查”集中行动,及时发现突出矛盾纠纷,找准抓住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的对策,对苗头性问题要有预见性,并采取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把影响和谐稳定的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内部、解决在萌芽状态,做到排查一件、解决一件,不留隐患。

2、坚持“条块联手互动”的原则。排查工作以属地为主、部门配合,实行条块联动。调处、整治工作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明确排查责任,期限落实到位。各单位、各部门领导要切实担负起排查、调处、整治工作的责任,共同抓好排查工作落实。

3、坚持“边排查边整改”的原则。对已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各单位、各部门领导要亲自抓落实,指定专人负责调处、限期办理并把调处情况及时报送公司综治办(保卫部);对已排查出的治安隐患要明确整治期限、整治措施、整治部门(单位)和责任人。一时无法调节、处理的矛盾纠纷和无法整治到位的治安隐患,要及时报告公司综治办,并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和监控措施防止事态恶化和扩大。

4、坚持“严格责任追究”的原则。对排查工作组织不力、化解矛盾纠纷不及时、整治措施不到位、范措施不严密,导致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恶性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的单位和部门,要严格按照公司有关规定严肃查究单位(部门)领导责任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5、坚持“全员参与”的原则。各单位(部门)要广泛发动,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加强对“两个排查”集中行动的宣传,动员全体员工、家属参与到“两个排查”行动中来,进一步增强排查合力,从而保障排查工作取得实效。

三、工作重点

1、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重点:因企业改制、土地征用、供用电关系、上岗就业、工资福利、医药费报销、伤残抚恤、员工住房、涉法涉诉、婚姻家庭等引发的矛盾纠纷,部分退役人员安置等暴露的矛盾纠纷和已经发生并未化解的上访事件等各类矛盾矛盾纠纷。

2、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重点:重点排查调度(办公)大楼、变电站、物资仓库、重点施工工地、家属楼出租房、停车库(场)等部位;重点整治“两抢一盗”等影响员工安全感的治安问题和盗窃破坏电力设施和盗窃电能的违法犯罪现象。

四、主要措施

1、深入扎实开展摸排调查。深入基层班组、深入一线员工,对重点部位和重点群体矛盾纠纷和治安问题开展全面排查,切实摸清本单位(部门)突出的矛盾纠纷,摸清治安混乱的区域、部位、场所,摸清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治安问题,摸清导致矛盾纠纷突出和治安状况混乱的原因。完善预警机制,形成常态机制,对可能引发重大治安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的苗头要高度警惕,要有预见性,并及时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防止形成现实危害。

2、着力抓好矛盾纠纷化解和治安整治。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要逐一登记备案、集中梳理,按照问题的性质和管辖权限,逐一分析研究、制定调处、整治方案,落实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明确调处、整治目标、措施和期限。要坚持边排查、边化解、边治理,做到哪里有矛盾纠纷,调节措施就落实到哪里;企业内部哪里治安混乱,重点配合地方综治部门和公安机关整治到哪里。特别是对长期没有解决的治安乱点、突出治安问题和矛盾纠纷,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参与,主动与当地综治部门和公安机关联系沟通,争取支持,确保标本兼治。

3、切实解决涉及员工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改善和保障民生,切实解决员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对排查出的重大、复杂、疑难矛盾纠纷,要建档定责,实行领导负责制,必要时挂牌督办,协调有关各方集中力量调处;对因政策精神不了解、改革机制不清晰等原因引发的员工思想不稳定情况,要加强宣传,帮助解惑释疑、理顺情绪、排忧解难,逐一落实措施,防止矛盾积累、激化,防止扩大影响面。

4、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各单位(部门)要以本次集中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整合综治、维稳、信访、人民调解等方面的力量和政府、社会资源,健全完善相应的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着力构建内部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紧密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形成就地调节矛盾纠纷的长效工作机制。要充分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这个平台的作用,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化解矛盾纠纷,努力推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为实现全面、动态、可持续的和谐稳定电力企业打牢基础。

5、大力推进企业内部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要按照“严打”要求,密切配合当地政府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恶性犯罪、邪教组织犯罪,继续开展好打击盗窃破坏“三电”设施专项行动,加大打击盗窃电能的违法犯罪的力度,杜绝重大刑事案件发生。同时要加强对企业内部重点人员的监控,加强内部社会治安的防范工作,加强人防力量(巡防、群防群治、看楼护院队伍)建设力度,推进技防建设,建立点、线、面结合,人防、物防、技防并用的多方位、全覆盖的企业治安防范网络。

五、组织领导

为切实抓好“两个排查”集中行动,公司成立了“两个排查”集中行动领导小组。具体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公司综治办(保卫部),由马志强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两个排查”集中行动的日常工作。

六、行动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3月25日?4月15日)

各单位要根据本实施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要层层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广泛发动,加强宣传,组织广大员工家属积极参与到集中行动中来,配合化解矛盾纠纷、摸排黑恶线索、检举犯罪人员揭发违法行为。要把宣传发动员工家属的工作贯穿于“两个排查集中行动的始终,宣传开展集中行动的重要意义、主要目标和工作重点等。同时,要提高员工家属治安防范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增强员工家属安全感,共同营造企业和谐、稳定、平安的氛围和环境。

2、全面排查和集中调处整治阶段(4月16日?9月30日)

按照“两个排查”重点,层层开展调查摸排,梳理矛盾纠纷、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采取有效、妥当的措施进行调处、整治。该督办的要落实责任领导亲自抓,限期落实到位。重大隐患、一时难于解决突出矛盾纠纷和要公司协调解决的其它重大问题应及时报告领导小组办公室,由领导小组协调解决

3、检查验收阶段(10月1日?31日)

各单位对开展集中行动情况要进行自查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要找出根源,举一反三,防止问题、隐患反复出现。要推广工作经验,查找薄弱环节,并于10月10日前将排查工作总结书面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司将在10月31日组织人员对各单位集中行动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确保“两个排查”集中行动取得实效。

4、巩固提高阶段(11月1日?11月30日)。

在这期间,各单位要组织开展对“两个排查”集中行动的“回头看,针对排查暴露出来的问题,研究制定长效管理办法,实现企业的长治久安。

七、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迅速对“两个排查”集中行动作出具体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各级党组织领导和负责人要亲自动员部署,靠前指挥,深入一线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加强宣传发动,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

2、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整合资源优势,协调开展集中行动,集中解决突出矛盾纠纷,积极主动配合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做好相关排查整治工作。综治保卫部门要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加强与当地综治部门、公安机关的沟通汇报,特别要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和破坏盗窃电力设施和窃电违法犯罪活动,查处治安案件,为企业的和谐稳定打下坚实的基础。

3、各单位要建立健全“两个排查”集中行动的台账资料,实行要情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及时分流处理有关信息。对于该排查出的问题没有发现的,或者发现了没有及时解决酿成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刑事案件、重大治安灾害事故或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实行责任追究制,对责任单位实行年度“一票否决”。公司综治办将本次集中行动列入月度绩效考核和2008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考评的重要内容,作为综治工作评先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