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两个排查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26 11:08:00

镇两个排查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北京奥运会和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纪念活动以及徽商大会安全顺利举办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根据中央、省、市、区综治委要求,今年3-9月份,在全镇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排查整治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活动(以下简称“两个排查”活动),集中力量解决好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开展“两个排查”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维护社会稳定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基本任务。开展“两个排查”活动,是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坚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针,积极整合各方面力量,集中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矛盾和治安问题。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客观要求,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预防和减少犯罪的重要环节,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现实需要,是维护广大群众根本利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具体行动,也是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的每年,是实施“十一五”规范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立足新起点、顺应新期待、按照新要求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一件,举国期盼、举世瞩目的第29届奥运会将于8月在我国举办,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纪念活动、徽商大会也将隆重举行。因此,在全镇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两个排查”活动,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要通过开展“两个排查”活动,做到对各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社会矛盾、民间纠纷、信访问题和突出治安问题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进一步夯实各项基础工作,进一步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努力实现群众性事件下降、信访总量及进京上访案件下降、“民转刑”案件下降、刑事和治安案件得到有效控制的目标。各村和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协作意识,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集中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深入扎实地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及时准确排查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各种矛盾纠纷,是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前提和基础。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全面掌握矛盾纠纷的总体情况,完善预警预测分析机制,及时发现矛盾纠纷的苗头和隐患,尤其对可能引发重大治安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的苗头要高度警惕,及时列入排查调处工作日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坚决防止形成现实危害。要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全方位、多层面地深入开展调查摸排,切实把各种不安全、不稳定的矛盾和问题排查彻底,为解决矛盾和问题打下坚实的基础。要认真抓好重点区域、重点群体和重点单位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组织工作组深入各村,通过走访群众、接待群众来访和各村各单位负责人会议等办法,逐村组、逐单位进行摸排梳理,扩大排查的覆盖面,确保把已经发生和正在酝酿的矛盾纠纷一件一件搞清楚,不留盲点和死角。对于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问题隐患,要逐一进行登记建档,归类梳理,逐件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及时上报。

(二)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要高度重视民生,千方百计保障民生,切实解决一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健全由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高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对于排查出来的重大、复杂、疑难矛盾纠纷,要实行领导包案、挂牌督办,协调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集中力量调处解决,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解决在萌芽状态。对于短期内难以彻底化解的矛盾纠纷,要积极主动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帮助群众解疑释惑、理顺情绪、排忧解难,同时要逐一落实措施,防止矛盾积累、激化,防止矛盾汇集到北京。

(三)充分利用调解手段化解矛盾纠纷。要增强调解意识,坚持把调解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主要手段,在集中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活动中进一步完善大调解工作格局,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要增强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引导群众互谅互让、平等协商,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消除分歧和隔阂,真正达到定分止争、息事宁人的目的。要坚持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和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教育引导群众通过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从实际出发考虑问题,妥善解决矛盾纠纷。同时,要坚持依法按政策办事,防止为求得一时一事的解决而引起攀比和引发新的矛盾。

(四)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工作机制。各村各单位要以这次集中活动为契机,及时总结典型讲演做法,固化有效工作模式,进一步整合基层综治、维稳、调解、信访等方面的工作力量和社会资源,健全完善相应的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着力构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紧密协调配合、联调联动的大调动工作格局,切实形成及时、就地解决矛盾纠纷的长效工作机制。要充分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这个平台的作用,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要努力推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为实现全面、动态、可持续的和谐稳定打牢基础。

三、集中排查整治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一)深入分析本地社会治安形势,认真排查治安混乱的地区个突出治安问题。各村各单位要深入分析本地社会治安形势,以村为单位,组织辖区内的团体、企事业单位、厂矿、学校和群众自治组织,认真排查治安乱点、突出治安问题和安全隐患,真正把治安混乱的区域、场所搞清楚,把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治安问题搞清楚,把导致治安状况混乱的原因搞清楚。各地包村(片)干部、民警、基层综治办人员,要走村入户,逐户排查,一片一片检查督导,切实把影响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和隐患漏洞摸准查清。要加强对重点人群的排查,对“”等邪教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刑释解教人员、吸毒人员和社区闲散青少年、流动人口中的高危人员等重点人员集中进行排查摸底,逐一落实教育和防范措施,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要加强对政府机关、旅游景点、金融单位等重要敏感部位的排查,及时发现并消除治安和安全隐患,弥补防范漏洞;认真开展出租房屋大普查行动,及时发现和排除出租房屋中存在的治安和安全隐患。要加强对交通运输、消防和卫生、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排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公共安全隐患,提高保障公共安全的能力。

(二)切实整治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限期改变面貌。对于排查出的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要全面登记造册,按照问题的性质和管辖权限,逐一分析研究,逐一制定整治方案,逐一落实牵头部门、责任和责任人,逐一明确整治目标、措施和期限。要坚决连排查边治理和滚动排查、滚动治理,切实做到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哪些治安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哪些治安问题。要坚持多管齐下、标本兼治,限期改变面貌,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对情况复杂,经反复整治,问题仍得不到解决,效果仍不明显的,要查明原因,分清责任,必要时挂牌督办,并组织强有力的工作组,进驻乱点,蹲点整治。

(三)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效预防、控制和打击犯罪。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严打”方针,依法严厉打击和严密防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严肃查处其背后的“保护伞”,摧毁其经济基础,决不任其发展蔓延、坐大成抛;依法严厉打击和严密防范杀人、绑架、爆炸等严重暴力犯罪和盗窃、抢夺、抢劫等侵财性违法犯罪,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依法严厉打击和严密防范制贩、“”、、非法传销等违法犯罪,进一步净化社会环境;依法严厉打击和严密防范敌对势力、暴力恐怖势力、邪教组织的渗透破坏活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落实警力下沉措施,加大社会面警力投入比例,加强社会面的管控。认真组织开展打击流窜犯罪、追捕逃犯等专项行动。在去年开展的刑释解教人员调查摸底和监外执行罪犯脱管漏管核查纠正专项活动基础上,对调查摸底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对重点人员的管控措施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校及其周边地区、高速和公路沿线、矿山、企业周边地区的管理控制,加强对旅店、出租房屋、发廊等重点场所的管理控制,确保对违法犯罪活动和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发现得了、控制得住、查处得及时。大力加强社会治安防范工作,加大专兼职巡防力量建设力度,规范和发现群防群治队伍,推进基层社会治安防范社会化、网络化、科技化,建立健全点线面相结合的多方位、全覆盖、大防控的治安防范网络。

四、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确保“两个排查”活动取得实效

(一)尽快动员部署,迅速展开工作。各村和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尽快对“两个排查”活动作出具体部署,并抓紧组织实施。主要领导要亲自动员部署,深入一线督导,靠前指挥,亲历亲为,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各村各单位要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切实把“两个排查”活动动员好、部署好、组织好、落实好,确保“两个排查”活动取得实效。

(二)广泛发动群众。各村各单位要把宣传发动群众作为组织开展“两个排查”活动的重要环节,贯穿活动的始终。要把宣传发动工作的重点放在村,以村级党组织为依托,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面对面地进行宣传发动,向群众宣传开展“两个排查”活动的重要意义、主要目标、工作重点等,真正使“两个排查”活动有关要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配合有关部门化解矛盾纠纷、扫黄打非黑恶线索、检举犯罪人员、揭发违法行为,消除治安隐患,堵塞防范漏洞。

(三)严格落实责任。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一级抓一级,切实把抓好“两个排查”活动的责任落到实处,实行“零报告”制度。对于该排查出的问题没有发现或发现了没有及时解决而酿成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刑事案件或重大治安灾害事故的,要严格追究有关部门及其责任人的责任,该一票否决的坚决予以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