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生育文化先进村镇建设幸福家庭活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07 03:38:00

新型生育文化先进村镇建设幸福家庭活动的实施方案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加强新型生育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是"三个文明"建设赋予的重要任务,更是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者的重任和使命。为此,我镇决定利用3年时间,结合新农村建设,紧紧围绕“促进婚育文明、建设幸福家庭”主题,积极开展“倡导婚育新风”、创建“新型生育文化先进村(居)、镇”、建设“幸福家庭”活动。为了稳步、有序地开展争创活动,根据上级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决定》为指导,以建设新型生育文化为主线,以婚育新风进万家为载体,以培育温馨家庭、文明家庭、富裕家庭、健康家庭、幸福家庭为目标,大力倡导讲科学、讲美德、讲文明,积极引导农民群众确立新型价值观念、生活观念、婚育观念,养成热爱学习、追求科学、遵纪守法、勤劳致富、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健康生活、计划生育、崇尚美德、文明办事等新风尚,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民主法制素质、身体健康素质,为我镇全面达小康、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二、活动主题

促进婚育文明、建设幸福家庭

三、总体目标

2008年镇选定樊套村、南吴村、横沟村、七闸村、新都社区、北苑社区6个村居为首批争创扬州市新型生育文化建设先进村(居),在此基础上,镇争创扬州市新型生育文化建设先进镇;2009年再选定6个村居争创扬州市新型生育文化建设先进村(居),首批6个村居要争创扬州市新型生育文化建设示范村居,镇要争创扬州市新型生育文化建设示范镇;2010年其余村(居)要争创扬州市新型生育文化建设先进村(居)。通过"十一五"的努力,全镇人口计生工作基本实现:依法行政规范,各项服务良好,群众评议满意。全镇广大群众基本形成:婚姻观念文明、婚育管理文明、生育行为文明、家庭生活幸福。

四、主要任务

1、倡导文明的婚育观念。充分发挥大众媒介的作用,积极运用现代化宣传教育手段,努力构筑农村新型生育文化,引导农民群众不断破除传统落后的生育价值观,牢固树立"恋爱自由、婚姻自主,少生优生、生男生女顺其自然,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家庭幸福"等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

2、树立文明的服务观念。积极推广计划生育新技术、新方法和新产品,采用各种先进服务手段,进村入户,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生殖健康技术指导,为农民群众提供生产、生活、生育的按需服务,有效地提高康检到位率、知情选择率、随访服务率和无偿服务率。

3、建立文明的管理机制。继续完善计划生育"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工作新机制。积极改革创新,健全各项制度,规范管理服务,促进人口计生工作步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的轨道。

4、倡导文明的生育行为。大力营造良好的宣传环境,加强生育文化园、生育文化街、生育文化大院和生育文化品牌的建设。结合新农村文明建设工程的建设,打造生育文化载体,增添生育文化网络内容,形成全镇网络宣传平台体系,营造有利于生育文明建设的舆论氛围。

五、创建标准

1、新型生育文化建设先进镇创建标准。具体达到"十有、五到户、二好"。十有:有生育文化园或婚育新风园、有生育文化(婚育新风)一条街、有生育文化大院、有生育文化庭院、有生育文化中心户、有生育文化(人口)学校、有生育文化图书室、阅览室和生育文化宣传橱窗、有生育文化公益性宣传牌、有生育文化教学课程(中小学)、有一套有利于独生子女成长和家庭发展的政策措施。五到户:计生家庭优先优惠政策兑现到户、生殖健康服务和免费项目服务到户、新型生育文化知识宣传到户、群众民主合法权益享受到户、计生家庭的帮扶解困措施落实到户。二好:生育政策执行好、干群关系好。

2、新型生育文化建设先进村(居)创建标准。具体达到"八有、四提高、一保障"。八有:有生育文化学校(人口分校)、有生育文化大院、有生育文化庭院、有生育文化(婚育新风)一条路、有生育文化中心户、有生育文化宣传橱窗、有生育文化宣传知识袋、有生育文化公益性宣传牌。四提高:计生困难家庭致富能力明显提高、村(居)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村(居)民婚、孕、育质量明显提高、村(居)民婚育文明程度明显提高。一保障:村(居)民的合法权益有保障。

3、“幸福家庭”的建设标准。具体有四条:

(1)、弘扬新型生育文化方面。守法诚信好、依法生育好、义务履行好、优生优育好、少生快富好、邻里关系好。

(2)、颂扬高尚美德方面。思想新、言行新,邻里示范作用好、婆媳关系好、执行国策好、勤劳致富好。

(3)、张扬社会道德方面。思想解放,敢破陈规陋习,生男生女一样好、遵守村规民约好、执行生育政策好、婆媳关系好、乡邻影响好、勤俭持家好。

(4)、建设和谐家庭方面。依法和谐治家好、文明和谐建家好、科技和谐发家好、勤俭和谐持家好、友爱和谐兴家好。

六、评选方式

新型生育文化先进村(居)原则上每年评选6个,评选方法:村(居)申报,市推荐、验收、表彰。

"幸福家庭"的评选,原则上每年评选10个。2008年通过开展关爱女孩行动,评选温馨家庭5个;通过精神文明创建,评选文明家庭5个;2009年通过"妇女发展项目"和落实计生家庭优先优惠政策,评选富裕家庭5个;通过推进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系列工程,评选健康家庭5个;2010年评选"六星级(计划生育好、子女教育好、健康身体好、家庭和睦好、邻里关系好、勤劳致富好)"文明幸福示范户10个。评选方法是:村(居)民推荐、申报,镇验收、表彰。

七、创建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居)要围绕“促进生育文明,建设幸福家庭”的主题,将“倡导婚育新风”、创建“新型生育文化先进村、镇”、建设“幸福家庭”活动纳入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作为加快新农村建设乡风文明的具体措施。镇成立由分管镇长王进任组长,童祥云、吴惠芳任副组长,吴世平、强红梅、莫利斌、史德琴、王明宏等同志组成的创建新型生育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各村居要将其列入"三个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成立领导小组,强化领导、制定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要在各个层面上宣传发动,积极引导,营造氛围,凝聚广大群众和社会各方力量,保证创建工作的健康实施,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2、整合资源,科学有序实施。争创新型生育文化建设先进镇、村(居),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到地方多领域性工作。各村居要结合实际,发挥特点,统筹运作,部门间优势互补,用足用好创建技能型先进村(居)及小康村建设资源。同时,要科学借鉴开展计生"双民主、"婚育新风进万家、"关爱女孩行动"等活动的现有氛围,最大限度地减少资源的浪费。

3、注重活动,让群众得实惠。在大力学习宣传中央《决定》意义的过程中,各村居要进一步优化计生利益导向机制,按政策规定执行奖励扶助制度。协调、组织相关部门,为计生困难家庭送去"爱心绿卡",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伸出援助之手,为计生弱势群体提供方便、快捷的政策服务、技术服务、宣传服务。要结合新型生育文化建设,开展各类型的培训、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倡导婚育新风,积极探索建立关爱女孩特困家庭帮扶机制,为计生困难家庭办实事。要结合计生"双民主"工作,着力发挥"四支队伍"的作用,通过"四联系"、"四上门"服务活动,增强育龄群众计划生育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巩固稳定低生育水平。

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开展创建新型生育文化先进镇、村(居)、建设“幸福家庭”活动,是一项系统性很强的工作,各村居必须集中各方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齐抓共建,努力奋斗,才能达到预期目标。在开展活动中,各村居要将其与争创技能型组织、小康村等活动有机地结合,与评比"十星文明户"、"五好家庭"、"幸福家庭"等活动有机地结合,同步实施,切实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