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审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07 03:39:00

镇审计工作计划

为保障和促进经济发展,围绕经济工作中心,更好地为改革和发展服务,为廉政建设服务,充分发挥审计部门的监督职能作用,保护集体资产、维护财经纪律、维持地方稳定、促进内部管理规范化。现结合本镇实际情况,制定2008年审计工作计划。

一、二OO八年审计工作思路

2008年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各项工作部署,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切实提高审计的四大职能作用;按照集体财务管理和监督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要求,坚持事前预防、事后必审的原则开展审计工作;坚持严格审计执法与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处理问题相结合,保护集体资产、维护财经纪律,维持地方稳定,把查错纠弊、监督贯穿于服务之中,在审计监督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体现职能,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二、二OO八年审计工作的任务、内容、工作要求

(一)审计任务

1、按照省、市有关文件和市审计局的规定,集体财务管理与监督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1-2年要轮审一遍的要求。今年安排16个村、5个社区和部分事业单位的正常财务收支审计。

2、单位主要负责人工作调动、离任,根据江办法[2001]第(25)号《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实施细则》,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3、因群众上访、举报,领导交办、纪检、信访或单位部门委托,开展专项审计。

4、配合中介机构为企业资产评估、增资、年度会计报告审计查证等,提供审计服务。

(二)审计的内容

1、财务收支审计。主要审查单位财务收支活动的真实性、合规合理性、全面性,检查贯彻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会计制度的情况,以及经营管理、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

2、经济责任审计。主要对离任者整个任职期间所承担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查、鉴定和总体评价。重点审查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重大经营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国家财经法规执行情况等经济责任。

3、财经法规审计。单位和个人有违法违规行为,根据领导安排和纪检等部门的委托,专项立案,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处理。

4、单位委托和企业年度会计报告审计。与中介机构共同进行,主要对工业企业的年度经营成果、财务状况进行审计确认,审查其真实性、有效性、安全性,防止弄虚作假,维护股东权益。

(三)审计工作要求

一、坚持依法审计和公正审计,严格按照审计程序开展审计,在认真、尽职中提高审计质量。通过审计,要促进被审计单位的工作更加透明,更加规范,资金使用合理;二、把查错纠弊、促进廉政建设贯穿于整个审计过程中,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分析根源,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三、对群众举报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的审计项目优先安排审计,努力维持一方平安;四、做到审什么,评价什么,作有依据的评价,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科学符合实际的评价定性,语言规范、掌握分寸、重点突出、真实全面地为领导提供审计结果。

三、审计程序

为使审计工作能够按规范化办事,圆满地完成审计工作任务,提高工作效率,审计程序分为准备阶段、实施阶段、报告阶段、处理阶段、立卷归档阶段。

1、准备阶段。主要工作是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确定工作的重点,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做好人员分工,安排审计具体实施步骤。在实施审计3日前发出书面审计通知,要求被审计单位做好迎审工作的准备。

2、实施阶段。主要工作是根据方案实施审计,通过调查了解,审查账册、凭证、报表等经济活动的有关资料,核实取证,查明原因;发现问题、分析性质、作出判断,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同时做好审计记录,要求被审计单位对提供资料的真实性承诺,在未作出结论前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并由被审计单位签字盖章认可。

3、报告和处理阶段。主要工作是由审计小组在审计工作结束时向被审计单位和分管领导作出报告;要根据工作底稿进行整理,对被审计单位的经济活动审查核实的结果进行综合分析,作出评价,提出意见和建议。拟定的审计报告须经领导审核把关,并送被审计单位征求意见。对重大事项、重要审计项目的审计报告须报上级领导审查后再与被审计单位见面。对违纪违法,需要移交纪检部门处理的,在法定职权内作出审计决定和审计建议。审计决定自送达之日起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