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开展党员干部冬训工作的意见

时间:2022-08-07 03:45:00

关于认真开展党员干部冬训工作的意见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引导全镇广大党员、干部为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而团结奋斗,根据省市委宣传部、组织部关于冬训工作部署的意见,结合我镇实际,现对我镇*年度党员、干部冬训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年度的冬训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线,以又好又快推进我镇改革发展和各项事业为要务,以提高全镇党员的素质和能力为重点,真正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为“全面达小康、建设新*”作出更大贡献。

通过集中学习教育,使全镇党员、干部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领会十七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以及贯穿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认真贯彻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强镇强村、三年倍增”总要求,紧密联系本地区发展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不断增强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力弘扬江都精神和*精神,不断激发发展动力,加快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促进全镇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主要内容

*年度的冬训,在认真研读十七大文件的基础上,集中围绕以下四个专题展开教育:

1、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战略部署上来。在冬训中,要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党的十七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和历史贡献,理解十七大的主要精神和基本要求。着重领会和把握好以下六个方面:一是深刻领会十七大的鲜明主题,二是深刻领会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三是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四是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五是深刻领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和主要任务,六是深刻领会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要引导党员、干部通过系统而深入的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增强继续解放思想、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建设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努力把*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在冬训中,要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新进展,认清新的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现实条件、历史机遇和严峻挑战,认清十七大新要求、发展阶段新变化、人民群众新期待所赋予“全面达小康、建设新*”的新内涵新要求,准确把握我镇建设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工作部署和思路举措,坚持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提高统筹发展水平,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

3、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在冬训中,要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当前我镇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认清现阶段我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发展特征和实践要求,深刻领会按照新农村建设“三化”基本思路,加快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现实意义,明确坚持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为首要任务的新农村建设新思路新举措,扎实推进全镇农村改革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各项事业,努力在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上取得新成效。

4、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切实增强全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在冬训中,要引导农村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十七大报告和十七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对基层党的建设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要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开拓创新永图强,奋力争先铸辉煌”江都精神和“务实、创新、争先、奉献”*精神的内涵和要求,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激情奋斗,勇争一流;要引导党员干部认清新的时代条件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所肩负的重大历史责任,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深入实施“强基工程”,进一步推进技能型村级组织建设,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除以上四个专题外,各支部(总支)还可结合本地需要,进行文明礼仪、综合治理、国土资源、环境保护、计划生育等内容的教育。

三、时间安排和组织要求

1、时间安排

总体时间安排在元月18-22日,5天左右。

2、组织要求

今年度的冬训,是继1978年以来开展的第30年冬训,也是改革开放30周年,同时又是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集中教育内容的冬训,意义特别重大。各党支部(总支)一定要充分认识这次冬训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组织,务必抓紧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镇党委将建立冬训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协调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确保做到“教育主题集中、领导精力集中、教育时间集中”。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镇党委宣传科要具体负责实施冬训教育,并积极会同组织、农经等部门,加强对冬训工作的具体指导和检查督促,按时按质完成冬训任务。镇分工冬训联络员要切实履行职责,发挥指导协调作用,帮助基层各党支部组织好冬训工作。

冬训要取得实效,关键在于针对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教育。冬训前,各党支部要组织相关人员,搞好调查研究工作。要摸清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摸清新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摸清农村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在此基础上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制定好冬训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

冬训过程中,各支部要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在教育内容上,各支部要在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实践科学发展观,争当忠实执行者”主题活动,并贯穿于整个冬训始终;要按照镇党委统一规定的主要内容,紧密结合当地实际,突出重点,针对性地开展教育,着重在解决本地一、两个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教育对象上,要努力提高参训率,重点抓好村组以上党员、干部,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以及本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种植养殖大户代表的教育培训;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对个体户、私营企业中的党员和流动、外出的党员的教育培训。在教育形式上,坚持以集中教育为主,并根据实际情况,可采取设分会场、现场直播、电视录播等形式分片、分层开展培训;镇党委、人大、政府三套班子成员、全体联络员要深入到基层进行授课辅导,与基层党员、干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要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好座谈讨论,也可以把企事业负责人、种养大户等分类组织起来进行座谈讨论;要采取专题辅导、现场参观、先进典型现身说法、文艺演出、观看电化教育片等形式,增强吸引力,提高实效性。要把党员冬训与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内容丰富、形象直观的优势。要把冬训与年度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干部相结合,与总结部署、评比表彰相结合,与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相结合,努力探索冬训的新思路、新做法,切实把冬训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冬训期间,各党支部(总支)要及时上报本地的新做法、新经验,以便总结推广。冬训结束后,要认真总结,并将书面材料报送镇党委宣传科。同时,做好冬训材料建档立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