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职业学院教务处党支部“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2 10:16:00

服装职业学院教务处党支部“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不断增强教务处党支部全体党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促进教务处、招生与就业指导办公室、科研所和信息中心的各项工作,根据院党委、院委会统一部署,结合部门实际,决定自2008年4月1日开始,用3个月时间开展“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学习教育活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开展“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开展“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学习教育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举措。

2、开展“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学习教育活动,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

3、开展“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学习教育活动,是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必然要求。

二、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为先导,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为主题,以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查摆问题为主要形式,着力解决实际问题,转变工作作风,优化运行机制,提升工作档次。通过解放思想,实现工作创新,通过振奋精神,强力推进工作。

三、基本原则

1、紧扣主题,统一思想。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为主题,教务处党支部成员充分认识其重要性,思想统一,步调一致。

2、突出重点,带动全面。以全力推进“一、二、三;十、百、千”工作为重点,全面推动学院教学、招生、科研及图书管理工作。

3、联系实际,分类指导。以日常教学管理和教学改革相结合的实际情况,确保教学的稳定和教学改革的稳步推进。

4、务求实效,确保质量。以提高教师全面素质为突破,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四、目标要求

解放思想,推进“四个创新”:一是创新发展理念,努力形成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二是创新发展思路,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实现新跨越;三是创新发展举措,积极探索推进科学发展的新载体和新措施;四是创新领导方法,健全完善提高决策水平和执行力的工作手段和体制机制。

更新观念,树立“四个意识”:一是树立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勤奋进取,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二是树立争先意识,自我加压,迎难而上,要把本单位的工作放在全省高校当中去比较、衡量,确立好争先目标;三是树立精品意识,认真实施“创名牌、树品牌、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战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四是树立务实意识,摸实情、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以实实在在的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振奋精神,实现“四个提高”:一是提高思想境界,立足学院实际,肩负起历史的责任,跟上时代的步伐,胸怀大局、着眼未来,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二是提高工作标准,把工作放在更大范围内来考量,按照争先进位的标准谋划发展、推进工作;三是提高办事效率,增强执行力和工作效能,努力形成权责明确、协调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四是提高创新能力,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风气,倡树创新创业精神,积极培养具有一流创新精神的教职工队伍和优秀学生,推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

五、方法步骤

这次学习教育活动集中安排3个月的时间,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提高,查摆问题(4月2日至4月30日)

教务处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动员大会,部署学习教育活动的工作任务。认真学习杨鲁豫书记在市里、高新区的讲话和展宝卫书记在高新区的讲话精神。结合各部门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广泛发动,引导全体人员积极投身到学习教育活动中去。要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重点学习我们党关于解放思想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七大精神等。在学习方法上,采取集中学与分散学相结合、集体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等形式。建立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落实学习任务。

第二阶段:制定措施,认真整改(5月1日至5月31日)

针对查找梳理的问题,精心制定整改措施。要突出整改,按照边查边改、限期整改的要求,对各项整改措施,确定时限和责任人,确保完成整改任务。要实事求是,强化监督,整改措施要通过一定形式向师生公示。

第三阶段:联系实际,评价工作(6月1日至6月15日)

根据整改措施,对照各自工作实际,从精神面貌、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全面客观评价本职工作情况,看思想观念转变了多少,看工作手段创新了多少,看重点工作突破了多少,看工作效率提高了多少,看工作目标完成了多少。通过科学评价工作,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

第四阶段:检查验收,总结提高(6月16日至6月30日)

要全面深入地对学习教育活动进行自查和总结,写出书面报告。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对查找存在问题、提升思想境界、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标准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明确努力方向,形成书面材料,报学院学习教育活动办公室。要加强督导评估,检查验收的结构纳入对部门的考核内容。要在扎实抓好整改的同时,着力从建章立制、理顺体制、完善机制等方面建立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完善与任务指标体系相配套的决策目标、执行责任、监督考核等制度。

六、总体要求

1、建立机构,落实责任。

为做好“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学习教育活动,确保取得实效,经教务处党支部研究,决定成立教务处党支部学习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督查领导组、信息宣传组、综合服务组、后勤保障组四个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