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生产检查考核评估方案

时间:2022-01-23 11:24:22

煤矿安全生产检查考核评估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市、县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以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煤矿事故为目标,以推进“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为抓手,以全面排查治理隐患为重点,以整治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扎实细致地开展煤矿安全生产检查考核评估工作,促进全县煤矿安全形势平稳健康发展。

二、检查评估重点内容

检点内容为:煤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煤矿领导带班下井落实、矿井“一通三防”及水、火、瓦斯、顶板等灾害治理、隐患排查治理、矿井“六大系统”建设、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达标、“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开展、煤矿安全培训、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应急预案完善及演练、煤矿井下各项安全措施落实等情况;评估主要是在检查2012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的基础上,对照《2012年煤矿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2012年煤矿瓦斯治理目标责任书》中关于安全生产、瓦斯治理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对各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系统评估。

三、检查评估方法

这次检查按照企业自查、县局检查、迎接省市检查的方式进行。评估工作采用听汇报、查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

四、工作步骤

这次检查评估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企业自查。各煤矿企业要针对自身存在的证照办理、安全责任落实、制度建设、瓦斯防治、“一通三防”、隐患排查治理、人员培训、安全措施落实、安全现场管理和机电设备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及企业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全面细致地开展检查,对查出的隐患和问题,严格按照“五落实”要求进行整改。坚决做到隐患不排除不生产。

第二阶段:县、市、省检查评估。县煤炭局组织人员对各企业进行全面检查评估,同时,各煤矿做好迎接省、市安全检查评估各项工作。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煤矿企业根据省市县检查评估组提出的评估反馈情况,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不断提高矿井安全保障水平。

五、几点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煤矿企业要高度重视这次安全生产检查评估工作,把检查评估作为近期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举措,严密组织,狠抓落实。

2、突出重点,深化整治。按照查大系统、治大隐患、防大事故的要求,不断深化煤矿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治理不留后患,为元旦和春节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