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场所危害申报方案

时间:2022-01-17 09:43:03

作业场所危害申报方案

为规范全市作业场所职业危害申报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作业场所职业危害申报管理办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27号,以下简称《申报办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通过开展全市职业危害申报工作,增强企业职业危害防治主体责任意识,规范企业职业健康管理行为,改善企业作业场所职业卫生条件,做好防控工作;乡镇掌握辖区内职业危害的分布情况,完善监管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健康监管工作。控制、减少和消除职业危害,保护广大劳动者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职业危害申报工作,规范全市职业危害申报范围、程序、内容以及申报要求,把职业危害申报备案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建立健全职业危害申报工作制度,督促企业开展作业场所职业危害因素检测和评价工作,定期上报职业危害状况,全面掌握全市职业危害基本状况,构建全市职业危害网上管理信息系统及职业危害数据库,实现职业危害信息动态化、规范化的管理,与上级职业危害申报信息系统有效对接、资源共享。2011年,实现石英砂加工企业、石棉矿山及石棉制品制造企业和木质家具制造企业职业危害申报率达到100%,全市规模以上企业职业危害申报率达到100%。其中,石英砂加工企业、石棉矿山及石制品制造企业和木质家具制造企业于2011年9月30日前申报完毕,规模以上企业于2011年11月30日前申报完毕。确保完成《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09-2015年)》提出的“到2015年,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达到80%以上”的工作目标。

三、申报范围及内容

市行政区域内存在或产生职业危害的生产经营单位(煤矿企业除外)应当依法、及时、如实向安全监管部门申报职业危害,并接受安全监管部门的监督管理。生产经营单位依据《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目录》(卫法监发[2002]63号)、《企业登记注册类型》(国统[1998]200号)和《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02),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制定的《作业场所职业危害申报表》(以下简称《申报表》,见附件1)规定内容以及职业危害检测和评价的相关数据,如实进行申报,不得瞒报、漏报、谎报。具体内容包括:

1、生产经营单位基本情况。包括生产经营单位名称、地址、经济类型、行业分类、隶属关系、生产基本情况和职业病危害概况等。

2、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情况。包括作业场所名称、职业危害因素名称、检测数据、接触人数、设备状态、操作方式、工程防护、个体防护情况等。

3、接触职业危害人员管理情况。包括人员培训情况、体检情况、职业病治疗情况等。

四、申报程序与职责分工

(一)申报程序

作业场所职业危害申报采取电子和纸质文本两种形式。生产经营单位通过申报系统进行网上申报,并向安全监管部门报送纸质申报表。为提高申报的成功率,可先对照纸质申报表填写相关内容,经核实无误后,再通过申报系统在线录入。具体申报工作流程是:

1、登录申报系统注册。登录方式有两种:一是登录省安监局网站,点击“职业健康”,打开“职业危害申报”,再登陆“作业场所职业危害申报与备案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申报系统”);二是登录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网站,在“服务平台”登录“申报系统”。注册用户名,设置密码。

2、在线填写和提交《申报表》。依据规定内容如实申报,核实无误后提交《申报表》。

3、安监部门对生产经营单位申报的内容进行网上审查备案。

4、生产经营单位将经审查备案的《申报表》打印,申报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送市安全监管部门,同时抄送乡镇和开发区安办。

5、安监部门收到生产经营单位报送的纸质《申报表》后,应按规定为其开具《作业场所职业危害申报回执》(见附件2,可在“申报系统”中打印),并将《申报表》归入职业健康管理档案。

(二)职责分工

职业危害申报工作实行属地分级管理。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规定对本单位作业场所职业危害因素进行检测、评价,并向所在地县级以上相应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申报。

1、市安全监管局负责行政区域内职业危害申报的组织指导工作。负责行政区域内市属企业子公司、分公司及其所属单位以及市、市(州)安全监管局受理之外的生产经营单位职业危害申报、受理及审查备案工作。负责对各乡镇(开发区)职业危害申报工作进行指导。

2、乡镇、开发区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所有企业的申报告知和督办落实。

五、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

组织制定下发职业危害申报实施方案,成立各级职业危害申报工作领导机构,部署安排职业危害申报培训及数据库建设等工作。乡镇和开发区按照市安全监管局工作方案,结合实际制定职业危害申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职业危害申报范围、工作流程和完成时间。各乡镇和开发区申报工作方案于2011年4月1日之前上报市安全监管局。

(二)企业申报阶段

生产经营单位按照《申报办法》及本方案要求,依法开展职业危害检测、职业卫生评价以及职业健康体检,做好工程技术防护,建立并落实职业危害防治责任制,建立职工职业健康档案,进行职业健康培训和危害因素告知。及时、如实进行职业危害申报,在网上填写并报送《作业场所职业危害申报表》。通过进行职业危害申报,真实反映作业场所存在的职业危害以及预防控制措施。

(三)审查备案阶段

安监部门要及时做好电子申报的审查备案和纸质申报的集中受理审核工作。针对矿山开采、建设工程、石材加工、冶炼、化工、水泥制造、木质家具制造和使用高毒物品等企业以及职业危害申报为零的企业,安全监管部门将组织或委托相关技术服务机构,重点对作业场所职业化学毒物、粉尘和噪声等危害的检测评价结论进行抽查,出具抽检报告,并作为职业健康执法依据。没有在市安全监管局登记备案获得资格认可的中介机构不得开展技术服务工作,其出具的职业危害检测、评价结论也将不予认可。

(四)督促检查阶段

市安委会将组织关部门组成督查组,对乡镇和开发区职业危害申报备案工作进行督查,对重点企业职业危害及整改状况进行检查,对拒不整改的企业坚决依法查处。

(五)总结提高阶段

市安全监管局将组织召开职业危害申报工作总结会,对全市职业危害申报备案工作进行总结,分析问题,查找原因,为今后职业危害申报工作健康发展打下基础。对没有按规定要求完成申报备案工作的地区将给予通报批评。

六、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对申报工作的组织领导。职业危害申报是企业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是安全监管部门履行职业健康监管职责的重要内容。开展职业危害申报有助于引导企业掌握本企业的职业危害情况,做好防控工作,也有助于安全监管部门掌握辖区内职业危害的分布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管工作。各级安监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分管领导和专职人员,制定本辖区职业危害申报工作方案。市安监局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职业危害申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职业危害申报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职业健康科。各乡镇和开发区也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各地要借助“安全生产月”和《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等活动,广泛宣传教育,增强广大企业管理人员和劳动者对职业危害的认识,扩大职业危害申报覆盖面。

2、加强培训,提高申报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市安全监管局将利用3月份全市职业健康监管工作会,全面部署职业危害申报工作。采取以会代训方式,分管职业危害申报的工作人员进行申报业务培训,各乡镇和开发区也要相应抓好行政区域内申报工作的培训。

3、加强沟通,确保职业危害申报数据准确。各乡镇和开发区要定期核对被告知的生产经营单位是否按规定时限进行申报,督促未申报的生产经营单位及时申报,对申报不规范的要及时纠正。市安全监管局每季度将对全市职业危害申报工作进行一次通报,督促指导各地按期完成申报工作。要加强监督检查,对拒不申报或申报虚假信息的,一经发现,要依据《职业病防治法》、《申报办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理。

4、落实制度,依法及时进行职业危害申报。作业场所职业危害原则上每年申报一次,一般于每年职业危害因素检测完成后进行。职业危害因素已委托具备相应资质技术服务机构检测评价的生产经营单位,可依据评价报告内容如实填报;未委托检测评价的生产经营单位,可按照掌握的实际情况进行填报,但安监部门不出具回执,待经过具备相应资质的服务机构检测检验评价确认,并补充申报后,安监部门再出具回执。生产经营单位未组织职工体检的,可先行申报,再组织体检。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新建、改建、扩建、技术改造或者技术引进的,在建设项目竣工验收之日起30日内申报变更;因技术、工艺或者材料发生变化导致原申报的职业危害因素及其相关内容发生重大变化的,在技术、工艺或者材料变化之日起15日内申报变更;生产经营单位名称、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发生变化的,在发生变化之日起15日内申报变更;生产经营单位终止生产经营活动的,在生产经营活动终止之日起15日内向原申报机关报告并办理相关手续。

5、落实要求,确保申报工作不留“死角”。如一个生产经营单位有多个作业场所跨市的,或者有多个作业场所在本市不同位置的,由申报主体合并申报,防止出现重报或漏报。涉及保密的生产经营单位可不予网上申报,但须将纸质申报材料报送相应安监部门,同时将保密资格单位证书复印件上报备案。

6、落实责任,按规定完成职业危害申报工作。职业健康监管工作是国家赋予安全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做好职业危害申报工作是强化职业健康监管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市安委会将职业危害申报工作列入2011年度政府目标考核内容。在集中申报备案阶段,凡职业危害申报率达到或超过规定要求的,待职业卫生行政许可启动后,率先开展职业卫生行政许可工作;职业危害申报率未达到规定要求的,待申报率达到要求后,方可开展职业卫生行政许可工作。要以职业危害申报为契机,建立健全企业职业危害数据库,加强对职业危害形势的研究分析,把职业危害防治工作薄弱的企业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执法力度,保护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