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三进三帮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16 11:12:36

开发区三进三帮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走进基层,贴近群众,大力加强法制教育,引导帮助人民群众依法参与法制创建活动,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提高广大群众法律意识,切实解决有关涉法事务,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进法制建设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二、活动内容

“三进三帮”活动主要内容是进农村(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帮助开展法制宣传、法制创建和“法务四进”、帮助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帮助解决涉法事务。

三、活动安排

活动时间从5月1日开始至11月30结束,具体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5月1日至5月31日)。一是开展调查摸底,摸清联系单位需要哪些法律事务、哪类矛盾纠纷以及需要帮助普及哪些法律知识等;二是与联系单位共同制定好活动方案;三是组织治保调解主任到区范围内的单位参观学习;四是召开各种形式的会议,强化宣传,形成声势。

第二阶段:具体实施阶段(6月1日至10月31日)。按照“三进三帮”活动的目的、意义和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好三项活动:一是帮助联系单位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律知识水平;二是在企业、学校、村(居、场)分别开展“依法治企”、“依法治校”、“依法治村(居、场)”活动,建立健全厂务公开、校务公开、村(居、场)务公开制度,利用文化墙建立法制宣传栏;三是帮助联系单位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解决涉法事务。

第三阶段:总结评比阶段(11月1日至11月30日)。一是以司法办、企业、学校、村、(居、场)为单位做好活动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上报工作;二是采取抽查或交叉检查等形式,进行检查验收;三是各单位做好评先推优的申报工作。

四、组织领导

“三进三帮”活动在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司法办成立“三进三帮”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由综治办全体工作人员组成,负责组织实施、检查评比等工作。

五、活动要求

1、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落实,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2、每名工作人员、律师及法律服务工作者在活动中要服务热情,履行职责,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3、综治办工作人员对联系单位“三进三帮”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上下协调督办落实,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4、各单位将参加活动人员的活动记录、授课讲义、案件剖析材料、活动图片及评议表收齐,于11月10日前上交开发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好的典型和经验,及时上报开发区司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