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企业党建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31 10:36:27

非公企业党建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是党在企业中的堡垒,主要职责是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建设先进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加强自身建设。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和夯实执政基础“两个目标”,切实按照“双强六好”(党建强、发展强,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评价好)的要求,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建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两支队伍”,加大经费投入和阵地建设“两个力度”,切实发挥好非公企业党组织在企业职工中的政治核心和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两个作用”,全面提升非公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力争经过2年的努力,确保党的组织和工作100%覆盖,60%以上非公企业达到“双强六好”标准,逐步形成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区域化格局。

二、工作重点

(一)抓基层打基础,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全覆盖。

1、建全组织。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集中组建活动,确保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对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的企业,单独建立党组织;对新引进或开办的企业,且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条件成熟的,同步建立党组织;对暂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建立联合党组织;对已停产关闭的企业,及时解散党组织;对专业市场和个体工商户,依托工商局、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建立党组织。因条件暂不具备未建立党组织的企业,要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依托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团组织,积极开展党的工作,推动企业建立党组织,实现党的工作覆盖。

2、建强队伍。全面加强党组织书记队伍、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一是选优配强专职党组织书记。重点从生产、经营、管理骨干中推荐党组织书记人选;没有合适人选的,镇党委委派合适人员兼任;规模较大、党员数量较多的企业,主要出资人担任党组织书记的,可配备1名副书记,主抓党建工作。二是择优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主要从机关事业单位在职(或离任)党员干部中选派(或聘任)党建工作指导员,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方式,驻企指导党建工作。三是每年新发展5-8名非公有制企业党员。重点开展“三推三培”活动,即推荐党员到非公企业就业、推荐优秀企业职工入党、推荐优秀党员进入管理层,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党组织负责人。注意培养发展符合条件的企业出资人入党,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组织负责人不是党员的,要及时发展为党员,努力实现职工50人以上的非公企业有党员。注重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每个企业每年至少要培养1—2名入党积极分子。

3、建好阵地。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党员数量较多、条件具备的企业,须建设相对固定的活动场所。非公企业集聚较多的工业园,可按照“五联一化”(组织联设、队伍联管、活动联办、制度联建、保障联筹、党建工作区域化)的要求,统一建设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的区域性、开放性、综合性党员职工活动中心,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区域化。

4、建齐档案。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的所有活动,包括“”、各种会议、学习培训、民主评议、文体活动等情况,用专门记录本作好记载,以图片资料形式,按照统一标准分类建档,确保基础档案资料建齐建全。

(二)抓活动强作用,探索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

1、建立双向互动工作机制。希望企业出资人对非公党建工作给予理解和支持,做到党组织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有机融合,实现“四同四进”:一是目标同向,党的先进理论进企业文化。建立党组织与企业管理层共同学习制度,掌握党的先进理论,熟悉国家政策法规、了解上级决策部署,形成共同目标。二是建设同步,党组织建设要求进项目投资合同。新项目引进建设时,同步宣传党建工作,争取投资人的理解和支持,把党组织建设的工作要求写进项目投资合同,保证党组织建设与企业建设同步推进。三是管理同力,党组织书记进企业决策层,党员骨干进经营管理层。建立交叉任职、双向互动机制,实行党支部成员与企业管理层交叉任职,提倡党支部书记兼任企业副总经理和工会主席。四是党群同心,党组织活动进企业日常管理。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把党群组织的活动与生产经营管理有机融合,形成党群共建、助推企业发展的良好局面。党组织要邀请企业出资人、经营管理人员参加相关活动,做好党的工作。

2、探索开放式党组织活动机制。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广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推进党群活动一体化。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非公企业党组织要按期换届,企业党组织要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积极参与职工工资分配、奖金核发、福利待遇落实等工作,反映职工合理诉求,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组织开展“七一”红歌赛、“五一”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3、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机制。深入开展“三亮三带头”(亮身份、亮承诺、亮岗位,带头奉献才智、奉献力量、奉献爱心)活动,加强教育服务活动。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实行党员挂牌上岗,公开岗位职责和服务承诺;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创建活动,引导党员为企业积极建言献策,带头作贡献,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确保党员身边无浪费、无次品、无事故。做好流动党员“安家”工作,及时登记和接转流动党员组织关系,定期走访慰问生产一线党员,关爱困难党员,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三、推进措施

1、突出重点推进。按照市级培育百家非公党建示范点要求,在全面推进“两个全覆盖”同时,镇确定6家重点企业(意高机械、昌迪服饰、碧潭酒业、富迪商业广场、合生创展、玉祥米业),采取“一对一”方式,由镇委主要领导和其他班子成员直接联系,并委任专门的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推进党建工作。对确定的重点企业和直接联系领导,报市委组织部备案。

2、分步逐段推进。主要是分三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2013年8月至10月),重点抓好建全组织、建强队伍、建好阵地、建齐档案等“四建”活动,确保扩大“两个覆盖”、建强“两支队伍”、加大“两个力度”,夯实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基层基础。第二阶段(2013年11月至2014年10月),开展“双十双百”争创活动,重点是围绕建立双向互动工作机制、探索开放式党组织活动机制、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机制,以活动为抓手,组织党员服务企业生产经营,促进企业发展。第三阶段(2014年11月至12月),开展“双十双百”评选活动,有计划、有重点地推选一批“双强六好”先进典型,形成一批非公企业党建品牌。

3、联席会议推进。制定非公企业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每两个月召集一次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会议,交流情况,协调工作,解决问题,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健康发展。

4、严格督查推进。健全完善督促检查、情况通报和责任考核制度,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和工作考核。

四、组织领导

1、强化组织领导。各非公企业和有关单位要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纳入本单位党建工作的总体布局,作为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工商所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非公党建工作指导,认真抓好个体工商户党建工作。工青妇等群众组织要加大在非公企业建立组织的力度,并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统战、财政、工商联等部门要结合职能,协同做好有关工作,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2、强化教育引导。企业要结合自身情况,把开展党的组织活动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和提升企业文化品味相结合,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工交总支、招商办、工商所等职能部门要加大对非公有制企业出资人的教育引导力度,特别是对企业出资人的评先选优、政治安排,要事先征求党委和企业党组织、工会组织的意见,组织、统战部门将严格审查把关,重点考察其思想政治表现、遵纪守法、道德品质、履行社会责任、支持党建工作等方面情况。对政治方向有偏差、履行社会责任不积极、社会评价不良的企业出资人,要批评教育;对违纪违法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依纪依法进行查处。

3、强化舆论宣传。要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积极选树先进典型。要认真总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推广经验。要大力宣传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各项政策,宣传对党有深厚感情、支持党建工作、致富不忘回报社会的非公企业业主典型,共同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良好氛围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