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争为民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03 08:53:01

双争为民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市局党委部署及要求,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弘扬求真务实作风的要求,进一步转变中心工作作风,强化服务争先创优,提升城市管理投诉接访工作水平,投诉中心决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实践主题的“双争为民实践活动”。即“争创十佳五型机关”、“争创百佳履职科(室)”为民实践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落实上级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以创先争优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着力点,通过开展“双争为民实践活动”,着力解决投诉接访工作中不同程度存在的思想境界不高、工作作风不实、工作纪律松弛、工作业务不精通等问题,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标准,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努力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业务精良、服务热情的优秀城管投诉接访队伍。

二、组织领导

中心成立“双争为民”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三、方法步骤

(一)动员发动阶段(4月上旬完成)

一是广泛发动动员。中心召开会议,学习领会市局实施方案的要求,提高中心人员对开展“双争”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参与活动的主动性、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是明确活动任务。结合投诉接访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中心的活动任务计划,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做到制定的计划与局中心任务结合,与中心工作职能任务结合。

(二)学习提高阶段(5月上旬完成)

一是要集中开展学习。组织中心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新党章、两会报告和中央《八项规定》、《中共市委常委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市纪委十届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市委李洪峰书记的讲话,学习科学发展观和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城市管理业务知识、信访业务知识。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水平;提高中心工作人员的接访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提升全体工作人员的“讲、写、思、干”的能力。

二是要坚持边学边做,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围绕全局开展的“三项活动”要求,把开展“双争”活动与建设创新服务和谐型城管结合起来,与党员实际、群众需求结合起来。

(三)查摆问题阶段(5月中旬至6月上旬完成)

一是深入调研,征求意见。采取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的意见与建议。认真查找在“履职尽责、服务群众、为民务实”等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找影响和制约城管执法投诉接访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要从工作作风、工作机制方面找原因,也要注重从思想境界、职业操守等方面查根源。

二是根据征集意见和查摆的问题,按照“边查找、边整改”的原则,研究解决的措施和对策,落实整改责任。建立整改工作台帐,列出整改问题,明确整改目标要求,研究制定措施,在整改时限内集中进行整改。从而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问题,把整改成果体现在提高履职能力上,体现在提高服务质量上。

(四)服务承诺阶段(6月中旬至7月中旬完成)

一是形成单位和个人自查报告。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要在六月底前写出个人自查报告。

二是中心要以群众满意度提高、服务能力提升、工作业绩位次前移为标准,确立“争创百佳履职科(室)”创建位次目标,并进行公开承诺。

(五)为民实践阶段(7月下旬至12月底完成)

中心各科室继续扎实开展党员“活力细胞”行动,深化开展“进农村联系群众、进社区联系居民、进企业联系职工、进窗口联系服务对象”四进四联活动,组织“察民情、知民忧、解民难”等为民服务活动。

四、加强督导

一是根据整改清单和台帐列出的突出问题,自身要加强督导检查,实行整改问责,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中心把“双争为民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目标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就服务效率、执法态度、群众举报问题等,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的方式,进行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