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工双保双争安全通知

时间:2022-10-18 08:46:00

青工双保双争安全通知

局属各单位团组织:

5月份以来,全局接连发生几起性质恶劣的事故,对全局工作造成巨大的损失和恶劣影响。为深入贯彻“5.7”、“5.19”紧急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全局青工的安全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动员全局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彻底扭转当前安全生产的被动局面,在全局安全生产主战场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全局安全稳定,改革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局团委筹备组决定在全局各级团组织中继续深化“保安全、保稳定、争当改革生力军、争创一流团组织”主题活动,强化青工安全教育。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安全教育、增强责任意识。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安全主题团课、事故案例教育、典型故障分析等手段,向团员青年宣讲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性,结合路局安全生产形势以及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的具体要求和新规章的修改运用等方面的情况,引导青工学习安全生产的规则和规程,掌握安全生产的技术和技能。教育团员青年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真正把“安全第一”体现在具体的工作中。要组织青工认真学习“5.7”、“5.19”全局安全电话会议精神和《20**年-20**年行车及职工人身伤亡事故典型案例》,结合“5.5”、“5.7”、“5.11”事故教训,深入开展安全大讨论活动,查找各系统安全管理中的关键问题,深刻反思工作中是否把路局的“三个文件”、十大机制、300条卡死等规章制度得到了有效落实。要增强教育的针对性、预见性和实效性,教育青年正确处理安全稳定与改革、发展、效益的关系,努力提高安全意识、问题意识和忧患意识,把思想认识自觉统一到强化安全生产中心工作上来,力争把强化安全稳定转化为青年的自觉意识和职业行为。

二、突出安全重点、狠抓安全关键。各级团组织要突出严肃青工“两纪”,突出提高青工在非正常情况下应急处理能力抓好青工安全关键,加大包保检查力度,对“青年文明号”集体和“青”字号设备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问题,要抓住不放,抓好整改。各系统团组织要针对影响青工安全生产工作的不稳定因素,找准工作着力点,调动青工保安全的积极性,把安全隐患和事故苗子控制在萌芽状态,努力实现安全生产“有序可控、基本稳定”的目标。车务系统团组织要加强接发列车的运行监控,确保暴风雨天行车安全畅通;供电、电务系统团组织要加强接触网、信号的日常检查维修和施工安全监控;机务系统团组织要确保机车质量和标准化作业,严格执行机车出入库、单机转线和中间站调车作业标准;工务系统团组织要以学习《全局工务系统青工安全巡演观摩片》为载体,强化青工安全意识,大力开展“学、比、练”活动,切实提高青工防洪预警能力和突击抢险实战能力;车辆系统团组织要引导青工精检细修,突出客车检修、运行、入库各环节的安全卡控,要引导列检青工要严格执行班、列、辆作业标准。

三、维护青工稳定、争创一流业绩。各级团组织要及时了解、深入分析青年的思想变化,认真排查不稳定因素,对改革发展中青工中出现的思想不稳定因素、“两违”现象、危及安全苗头情况要及时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做好思想工作。要克服片面地渲染严抓严管而不宣传政策,不进行思想引导和教育,造成青工情绪的对立和盲目的紧张,要提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妥善处理各种新问题,及时化解青工思想矛盾。要强化服务职能,积极协调解决青工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确保青工队伍稳定。各级团干部要把团的工作成果体现在安全工作的主战场上,激发和调动团员青年搞好安全生产的无穷动力,干好各项工作。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有名次争第一、无名次争一流”的争先意识,带头执行标准化作业,带头查违章纠“两纪”,带头查隐患防事故,带头为安全管理提建议、出点子,争当安全明星,真正发挥团员青年的生力军作用,为“争创一流团组织”谱写新的业绩。

四、活动重在基层,注重抓好结合。全局各级团组织要在活动的推进过程中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支部,真正活跃基层,真正发动青年,真正求得实效,杜绝活动浮在上面,落不下去。要突出思想内涵,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教育内容,增强活动的感染力、吸引力,使更多的团员青年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各级团组织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注重抓好结合。要积极整合活动资源,把本次活动与已往开展的“争当安全五大员”、“青年岗位明星台阶赛”、“每月一星”等活动结合起来,搞好活动的继承与创新,力求活动取得实效。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和生产特点,精心设计活动,增强活动的针对性,使活动有形、有声、有效,在全局形成“保安全、保稳定、争当改革生力军、争创一流团组织”的良好工作氛围。

五、加强宣传报道,做好情况反馈。各级团组织要加大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选树活动典型,大张旗鼓,广为宣传,使广大青年学有目标、赶有榜样。基层团委要及时反馈有关活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