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道路管理考核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21 10:22:14

城区道路管理考核实施方案

为适应新“六城同创”对城市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扎实推进城市净化、美化、绿化、亮化、序化工程,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城市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强化落实网格管理与科学管理的责任,建立与之相适应的考核奖惩机制。经研究,决定对城区道路实行分级管理考核,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道路分类管理

按照科学管理、创新管理的总体要求,结合道路所在区域的地理位置、功能区分、交通流量、硬件配套等情况,对城区道路实行保序保洁分级管理,主城区道路分为一类道路、二类道路、三类道路,详见附件。

二、道路划分原则

(一)一类道路:(一类居住区内)

1.建有绿化带、隔离带、人行道,沿街建筑建设完成,商铺正常经营的主干道及交通流量大商业繁华的次干道;

2.市委、市政府所在地,重要文物、旅游景点、五星级酒店所紧邻的主干道;

3.大型市民广场,商业购物中心,重要会展中心所在区域的主干道。

(二)二类道路:(除一类道路以外,二类居住区内)

1.交通流量较大、商业相对较为繁华的混合道路;

2.道路宽度达到12米以上。

(三)三类道路:(除一、二类道路以外,三类居住区内)

1.道路设施尚未齐全;

2.道路两侧商业居住混杂的三类居住区的道路;

3.一类居住区内的支路、巷道宽度在6米以上的;

4.二类居住区内道路两侧商业居住尚未成型的道路。

三、道路管理标准

详见道路分类检查考核评分标准。

四、考核与奖惩规定

(一)考核组织

局成立考核小组。由局领导带队,纪检监察、创建办及执法大队与环卫处的考核负责人组成,必要时邀请外单位相关人员和市民代表参加。考核小组根据考核评分标准,负责每季抽查及半年与年终考核。

执法大队、环卫处成立由其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组成的二级考核小组,分别负责各中队、各公司申报示范道路的月、季考核及其他道路的抽查考核。

被上级交办、群众举报(含网络)、市长热线及数字城管采集的问题,城市部分每件扣0.5分,城市事件每件扣1分;如被数字城管采集交办的同时,各路段责任人已发现并已着手解决的不扣分,但未在规定时间内解决的仍扣分;被新闻媒体的曝光的扣2分。

(二)考核方法

由各中队、环卫公司申报所要创建的道路,每类道路不少于一条。道路分类管理考核实行两个百分制,其中道路环卫保洁由环卫处实行百分制考核申报,其余各项由执法大队实行百分制考核申报,执法大队、环卫处月评占比40%,季度检查占比30%,局抽查及半年及年终考核检查占比30%。

申报以外的道路各中队、环卫公司要加强管理,二级考核组将不定期进行抽查考核。

(三)考核评比结果及运用

年终根据月评、季评和局综合考评,得出各申报创建道路的总分。依据得分的高低评选出一、二、三类道路市容秩序和环卫保洁的前三名为示范路。得分在80分以下的道路不得评为示范路。

市容秩序示范路奖励标准如下:

一类道路:

第一名8000元,第二名6000元,第三名5000元;

二类道路:

第一名6000元,第二名4000元,第三名3000元;

三类道路:

第一名4000元,第二名3000元,第三名2000元。

环卫保洁奖励标准如下:

一类道路:

第一名5000元,第二名4000元,第三名3000元;

二类道路:

第一名4000元,第二名3000元,第三名2000元;

三类道路:

第一名3000元,第二名2000元,第三名1000元。

当年,省、市级示范路创建成功的,以及上年省、市级示范路在复检及考核抽查中合格的,按一类道路第1名、第2名直接奖励,不占名额;但在日常考核检查中,被发现扣分的,根据扣分比例相应扣减奖金。

(四)各单位申报创建市容秩序和环卫保洁的道路,长度不得少于1000米,若该条道路每超过500米,并达到考核标准的,按相应的奖励档次增加50%。道路涉及两个以上中队、公司的,由各中队、公司根据管理创建的要求,分别负责辖区内责任落实,按比例承担创建考核结果,彼此间要相互合作,形成合力。申报市容秩序示范道路的,必须是道路两侧商业或居住达50%以上。

(五)各相关责任单位有被评为各类道路第一名、第二、第三名的中队负责人、环卫处分管负责人员在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汇总得分的基础上分别加2分、1分、0.5分。

年终各辖区中队、公司未有1条道路得到前三名的,或经抽查有3条(含3条)以上道路被考核得分在80分以下的,中队及环卫处分管负责人员在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汇总得分的基础上予以扣2分。

五、奖金来源

奖金由局机关及下属各单位统筹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