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系统招商引资方案

时间:2022-11-25 11:50:49

商业系统招商引资方案

按照区委、区政府2011年招商引资工作总体部署,为进一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充分调动全系统干部职工积极性,使各单位目标明确、考评合理、奖惩分明,以确保完成全年招商引资任务,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全年目标任务:一是完成进资3000万元,二是综合评分50分以上(按区招商引资综合评分标准)。系统各单位任务分配见附件一。

二、工作重点

各单位要以城南专业市场开发为契机,以主攻市场建设为目标,不断拓宽招商新领域;要有开放的观念、创新的举措,加大引进国内外名商名店名品的力度;要招大引强,量质并举。

三、主要措施

1、成立商业系统招商小分队。商业系统招商小分队成员由各公司、厂、营运中心和定点办主要领导组成。采取集中招商和各单位分散招商相结合形式,大张旗鼓地开展招商活动。

2、建立任务保证金和招商引资工作基金制度。为确保招商引资工作任务完成,特设立任务保证金制度。任务保证金交纳标准如下:局党政主要负责人1500元、局班子成员1000元,各公司、厂和局营运中心党政主要负责人1000元,局机关工作人员500元。同时为充分调动各单位和全系统干部职工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性,营造招商引资氛围,设立商业系统招商引资工作基金。基金来源按各单位资产管理收入计算提交:年收入在50万元以下按2%提交;年收入在50万元—100万元按1.5%提交;年收入在100万元以上按1%提交。基金主要用于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和年终奖励优秀单位和先进个人。

3、跟踪服务,督促检查。各单位要全力以赴为招商引资服务,对引进的项目提供优质便捷的跟踪服务,着力为投资者排忧解难,全力为投资者献计献策。要及时掌握招商引资工作动态。

四、考评办法

考核内容主要是:实际进资数和综合评分等。

1、项目实际进资。对2011年注册5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和外资项目,投资在5000万以上的城南专业市场项目,投资在500万以上的农业产业化项目,以及金融保险、名商名店名品(中国连锁业前百强)项目进行实际进资数考核。

2、综合评分。以信息报送、引进项目、项目效果、参与招商引资工作成效、环境投诉等内容分档进行综合评分。综合评分计分标准见附件二。

(1)信息报送分。根据各单位提供的投资项目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分一般信息、重要信息、重大信息等档次进行评分。一般信息指有明确的投资意向,投资在500万元以上的工业、外资、城南专业市场、农业产业化,以及金融保险、名商名店的项目信息以及可紧密联系的外地大型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信息。重要信息指有明确的投资意向,区领导及招商局参与考察洽谈的投资在2000万元以上工业和外资,投资在5000万以上的城南专业市场,投资在500万以上的农业产业化,以及金融保险、名商名店名品(中国连锁业前百强)的项目信息。重大信息指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通过引进,落户在区的工业和外资项目信息。所报信息经核查为虚假的,予以相应扣分。

(2)引进项目分。根据引进工业项目的个数、实际进资和注册资金等指标进行评分。可计算引进项目分的项目须是2011年引进,且注册资金在50万元以上的工业、农业产业化、大型市场物流、旅游开发项目以及外资、城南市场、金融保险、名商名店名品项目和社会事业项目。2010年引进的工业项目在2011年有新增固定资产投入,可计今年引进项目分。

(3)项目效果分。以项目的上缴税收、新增出口创汇两项指标计算。可计算效果分的项目须是2011年引进,且年度纳税5万元以上或年度出口创汇1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2010年的工业项目在2011年有新增税收或出口创汇,可计今年项目效果分。

(4)参与招商引资工作成效分。积极帮扶企业和参与招商引资活动10分。

(5)环境投诉分。因各种原因造成外商投诉、影响投资环境的,经查实确属被投诉单位有重大责任的每次扣5分;对投诉未按时答复的每次扣2分。

五、项目审核认定办法

1、审核时间:2011年1月1日至20

11年12月15日

2、引进项目的确认:各单位须及时提供营业执照、投资合同、验资报告、在区纳税证明(国税、地税)、组织机构代码证、土地权证或厂房租赁合同等材料报由商业局统一报招商局,由招商局进行审核确认。

3、实际进资的确认:内资项目根据固定资产投入(含土地、厂房、机械设备等)进行审核,外资项目根据注册资金和现汇进资进行审核,由区开放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考核。

4、注册资金审核:由招商局按项目营业执照的注册资金进行审核。

5、信息报送的确认:信息由商业局统一报招商局根据信息报送情况进行考核确认。重要招商信息由区开放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考核确认。

6、参与招商引资工作成效的确认:由开放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

7、环境投诉的确认:由投诉中心根据投诉的情况进行考核。

六、奖罚办法

1、重大信息奖:对提供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工业和5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项目信息的单位或个人,按实际进资等具体情况,给予1000—5000元的信息奖励。

2、引进重大项目奖:对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和5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项目,当年进资达到30%的,给予引进单位或个人5万元奖励;对引进投资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和1000万美元外资项目,当年进资达到30%的,给予引进单位或个人10万元奖励。引进世界500强工业项目按上述投资规模标准给予相应3倍奖励;引进国内200强工业项目按上述投资规模标准给予相应2倍奖励。

3、保证金奖惩:年底考核对完成进资任务和综合评分20分以上的单位,按缴纳保证金1:1的比例进行奖励。

4、年终评出1个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两名优秀招商人员进行表彰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