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18 10:28:06

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工作意见

一、任职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

2.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师表形象,个人品行好,群众威信高。

3.遵纪守法,严格自律。

4.身心健康。具有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和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

5.教育教学能力强,具备做班主任工作必须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熟悉学生成长规律,了解和掌握科学育人的方法与技巧,能宏观控制和驾驭班级工作。

6.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善于与学生沟通交流。面向全体,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善于发现和开发学生潜能,促进每一位学生全面发展。

7.爱岗敬业,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

8.具有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人才观。

9.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

二、聘任程序

对班主任的聘任,原则上采取教师个人申请和学校选拔相结合,经学校班主任资格审查小组对申请者进行资格审查,本着好中选优的原则进行聘任。学校与受聘任的班主任签定履行职责责任书,班主任要按职责责任书的要求开展工作。对在任职过程中不按要求履行职责或有严重违反师德规范要求的班主任,学校有权提前予以解除其班主任职务。

三、任职职责

1.根据学校工作计划的要求及本班学生的发展状况,建立班级工作目标,制定班级工作计划,精心设计组织各种教育活动。

2.进行班级的日常管理,建立班级常规,指导班委会工作,支持班级团(队)组织的工作,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把班级建设成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文明和谐的集体。

3.团结和协调任课教师共同分析、研究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状况,齐心协力,共同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努力做学生成长的导师。

4.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做好家访工作,取得家庭、社会各方面的支持配合。每学年班主任要对本班学生进行家访,尽量达到生生家访。另外还要通过电话拜访、网络联系、约时间座谈等形式,增加对学生家长的访问次数。

5.认真参加各种专业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法律意识、业务水平和教育艺术水平,增强科研意识,做有思想的教师、研究型班主任。

6.积极承担家长学校的教学任务,培训和指导家长了解育人规律,掌握科学的教子方法与技巧,使家长主动配合学校、教师搞好对子女的教育工作。

四、任职培训

建立县、校二级培养培训机制,县教育局负责安排部署全县中小学班主任培训工作,研究制定中小学班主任培训实施意见,组织全县中小学班主任培训;县教育局每年举办优秀班主任培训班和新任班主任资格培训,集中对优秀班主任及新任班主任进行系统提高培训与研修培训。各中小学校负责建立本校班主任工作业务档案、制定班主任校本培训方案及实施班主任校级培训。在培训途径上,要把分级培训、校本培训有效结合起来;在培训方式上,可采用自学反思、集中学习讨论、实践体验活动、读书活动、案例分析、经验交流、实地考察和课题研究等多种方式。在岗班主任每年须参加30学时的班主任专题培训,根据需要合理安排县级培训、校级培训、教师自学课时。

五、经费保障

1.设立班主任培训专项经费。各学校应在时间、经费等方面创造条件,支持班主任参加各种业务培训及进修。

2.设立县“优秀班主任工作室”专项经费。设立县级优秀班主任工作室建设专项经费,该经费主要用于优秀班主任工作室的办公设备和图书资料的购置、日常办公开支、网站建设、业务培训、课题研究等。

3.保障班主任工作科研经费。各学校要为班主任课题研究、案例评比、经验交流等德育活动提供经费支持。

县教育局将加强对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督导和考核,以加强班主任工作为抓手,积极推进学校管理方式、教育方式、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转变,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各中小学校要把班主任工作作为加强学校管理的重要环节,学校领导要经常指导班主任工作,了解班主任的工作表现,合理安排班主任的教学任务,为班主任开展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县教育局和学校要建立“优秀德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评选表彰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