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民生工程宣传意见

时间:2022-08-16 10:43:06

人保局民生工程宣传意见

为推进农民工技能培训民生工程顺利实施,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民生工程政策、进展和成效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进一步增强农民工技能培训民生工程的社会知晓度和群众满意度,根据市民生工程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民生工程政策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的通知》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区组织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民生工程宣传活动。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服务民生、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加强民生工程政策、进展和成效的宣传,总结我区实施农民工技能培训民生工程的经验,宣传报道实施民生工程中的典型事例,征集反映基层群众的评价和期盼,引导和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了解、参与、支持和监督农民工技能培训民生工程,推进全区农民工技能培训向深度拓展,向长效提升。

二、宣传对象

(一)农民工技能培训受益群众。针对农民工技能培训受益对象进行宣传,特别是对基础资料数据库中的受益对象要重点宣传,使每位受益群众了解所享受的民生工程政策,从而提高知晓率和满意度。

(二)社会公众。要面向社会公众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引导和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了解、参与、支持和监督农民工技能培训全过程,推进全区农民工技能培训向深度拓展,向长效提升。

(三)各镇、街道和农民工技能培训机构。各镇、街道办和农民工技能培训机构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宣传,加强互相协调、配合,整体推进农民工技能培训宣传大格局,促进农民工技能培训深入实施。

三、宣传重点

(一)宣传政策措施。重点宣传农民工技能培训民生工程有关政策内容、资金筹集和使用、培训要求、培训工种、培训方式、补贴标准与申领程序等。

(二)报道惠民成效。积极反映农民工技能培训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群众受益和评价情况,深入挖掘农民工技能培训民生工程给群众带来实惠的典型案例,通过具体鲜活事例和受益者现身说法来全面展示工作成效,努力让民生工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四、工作安排

1、设置农民工技能培训宣传栏和宣传标语。设置农民工技能培训大幅宣传标语;各乡镇(街道办)、社区(村)在宣传栏张贴农民工技能培训政策宣传材料、标语、口号。

2、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入户宣传。印制农民工技能培训民生工程政策明白卡、一封信、政策调查问卷等宣传材料,让群众了解农民工培训民生工程为何实施,由谁实施,怎样实施,有哪些权利和义务。

3、建立农民工技能培训长效机制。在农民工技能培训纲要中设置农民工技能培训政策课程,将省、市、县(区)农民工技能培训政策、培训时间、培训补贴及补贴发放程序等内容作为农民工技能培训必修课。

4、举办座谈会。区、镇、街道分别举办专题座谈会,听取各类群众对农民工培训工程的意见和建议。区、镇、街道组织用工企业就农民工技能培训进行座谈。

5、开展网络宣传。充分利用区门户网站、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农民工培训民生工程的政策文件、办事程序、实施工作流程图、工作动态和典型事例,及时宣传好的经验和做法。

6、丰富宣传形式。结合实际,积极鼓励乡镇(街道办)、社区(村)平台创新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要充分利用公告栏、基层文化活动、上门走访慰问等形式,深入开展宣传,努力使群众了解、熟悉并参与农民工培训民生工程的实施,不断扩大农民工培训民生工程的影响,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为强化对农民工培训宣传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区农民工培训民生工程宣传活动领导小组。

各镇、街道办、开发区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实行分片包干,精心组织安排,切实抓好各项活动落实。

(二)统筹兼顾。农民工技能培训宣传要统筹兼顾,根据不同对象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既要加强对特定受益对象的宣传,又要加强对社会群众的广泛宣传。要从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率上下工夫,结合实际做好本地的宣传工作。

(三)注重实效。农民工技能培训政策细、培训职业(工种)多、受益群体大,群众往往不知道将农民工技能培训具体政策内容与“民生工程”联系在一起。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角度、多层次、多题材地深入宣传农民工技能培训,提高宣传实效,提升宣传效果。

(四)认真做好基础工作。各镇、街道办、开发区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各项活动的责任人和时间节点。活动过程中要注意收集、保存影像资料,广场宣传、座谈会等活动要同时部署安排摄影摄像等工作。活动结束后,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认真进行总结,形成文字材料,连同开展宣传活动的图文及影音资料报送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