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驻村帮扶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8 09:29:00

地税局驻村帮扶工作意见

为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帮扶困难村工作要求,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和税民关系,更好地为帮扶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加大优秀年轻地税干部的培养锻炼力度,确保驻村帮扶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特制定本意见。

第一条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选派干部进行驻村帮扶工作,既是地税机关密切联系基层、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亲民爱民实际举措,也是提高地税干部综合素质,拓展干部培养锻炼渠道,实现地税工作创新发展的有效途径。

第二条驻村干部要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把驻村工作与单位帮扶困难村工作结合起来,把当前工作与长远工作结合起来,把基础性工作与创新性工作结合起来,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好事、解难题,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第三条驻村干部要切实增强群众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驻村帮扶,让广大群众了解和支持地税工作,共同推动帮扶和地税工作的发展。

第四条根据各级组织部门要求,结合当地实际,由帮扶责任单位或辖区地税机关选派干部驻村开展帮扶工作。

第五条选派要求

1.坚决拥护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

2.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思想作风端正,组织协调能力较强;

3.德才兼备、有培养前途和发展潜力;

4.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

5.年龄在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较少的单位年龄可适当放宽);

6.身体健康。

第六条选派程序

各有关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培养规划,采取个人自荐与组织推荐相结合或竞争上岗的方式选拔,报派员单位党组研究确定人选。

第七条时间安排

每批驻村时间不得少于半年。

第八条工作内容

驻村人员要深入开展“一联五帮”活动,切实做好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基层政权组织建设、深入调查了解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帮助解决村集体和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等工作。

(一)“一联”:就是要密切联系群众。通过驻村蹲点,做到下得去、呆得住,面对面、心连心,真正培养和建立起与基层群众的深厚感情。

(二)帮民生改善。把防病治病、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列上日程,每年组织村内50周岁以上的群众进行健康查体;定期走访慰问结对户,解决好村民吃水、走路、就医、上学等问题。

(三)帮环境整治。把帮扶工作与农村环境整治结合起来,以“三清三化”(清理草堆、粪堆、垃圾堆,清理乱搭乱建,清理漫流污水;硬化街道路面,绿化村庄,亮化主要街道)为目标,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充分利用“一事一议”政策,抓好村级办公场所以及健身广场、露天影院、公园等文化娱乐场所建设,缩小城乡差别,让百姓共享新农村建设成果。

(四)帮班子建设。积极参与村级各项事务,亲自参加村内的各种会议、重大活动;结合村“两委”换届,帮助村里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村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加强对村“两委”干部的教育引导,实现村“两委”关系协调,战斗力和凝聚力明显增强。

(五)帮脱贫致富。要采取有效手段,帮助村“两委”班子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学习先进经验,理清发展思路,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村级经济,扶持特色产业项目,实现农民增产增收;要充分发挥帮扶单位人才、信息、资源等方面优势,用好用足各项惠农强农政策,为群众致富提供指导和帮助。

(六)帮和谐稳定。积极做好村内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化解工作,把矛盾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积极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采取正面宣传、说服教育、典型引导等多种方式,消除隔阂,增进团结,维护村庄和谐稳定;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健康知识、农业科技知识等,不断提高村民素质;积极组织群众开展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倡导村民移风易俗,文明生活。

第九条工作要求

(一)服从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克服临时思想,扎根农村,密切联系群众,虚心向农村群众学习,努力在实践中磨炼意志、修养品行、增长才干,树立良好形象。

(二)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做好“一联五帮”;落实好派出单位各项帮扶措施;密切配合村“两委”工作;加强与其他帮扶单位和驻村同志的交流,及时发现、学习好经验、好做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三)强化群众观点。要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把群众当“自家人”,把群众事当“自家事”,尽己所能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干群众之所需,做到一切想着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

(四)转变工作作风。驻村干部每周驻村时间不得少于五天。驻村期间,做到“三进三同”,通过进农村、进农户、进田间,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做到同群众距离上接近、情感上贴近,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五)了解社情民意。要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摸清农村现状、了解群众疾苦,做到一家不少、一户不漏,对每户家庭的基本情况,包括人口构成、收入来源、健康状况、所需所忧所盼等,都要了如指掌,熟记于心,并记好《民情日记》。

(六)提升自身能力。要铺下身子、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把群众当先生、当老师,虚心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学做“农村人”,学说“农村话”,学办“农村事”,在帮扶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复杂问题的能力,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

(七)做好总结、调研。每月根据组织部门要求报送工作情况和驻村的动态发展情况;每月上旬回派员单位汇报上月工作;每月报送信息不少于2篇,半年和年终写出书面总结;每季度向镇党委、政府汇报工作;按要求向“驻村”网站报送相关情况;深入调研并适时写出调研报告;及时反映帮扶村有关情况,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切实增强帮扶村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八)加强考核督导。驻村工作列入目标管理考核,派员单位要每月调度一次,主要领导每年入村不少于4次。报送给各级组织部门的工作情况、对外宣传的稿件、图片、对组织部网站的投稿等必须先报派员单位,经审定后,由派员单位对外统一发送。

第十条工作纪律

(一)驻村干部要在村内自行解决住宿和吃饭问题,自带行李、灶具,自行解决交通、通讯等问题,不给镇村、群众添麻烦。

(二)严格遵守“十不准”纪律:不准索要、收受镇村的土特产等礼品;不准向镇村提任何不合理的要求;不准接受镇村的宴请;不准在镇村报销应由个人或帮扶单位负担的各种费用;不准收受镇村发放的各种补贴;不准插手和干预帮扶村工程发包、土地承包等工作;不准截留、挪用帮扶资金和物资;不准做任何违背群众意愿、侵害群众利益的事情;不准在规定时间内到帮扶村以外的地方住宿就餐;不准参与有损机关工作人员形象的各种活动。

第十一条人员管理

(一)驻村人员的日常管理,由派员单位、村委共同负责,以派员单位为主。

(二)驻村帮扶期间,只转接党的关系,原职级、职务不变,原则上不再承担派员单位的工作。

(三)在驻村帮扶期间,工资及有关福利待遇、职级晋升、评定职称等由派员单位负责。

(四)派员单位要把干部驻村蹲点和帮扶困难村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当好驻村干部的坚强后盾,关心驻村人员及其家属,安排好驻村人员的生活,帮助解决租房、吃饭、交通、通讯等生活问题;按规定给予适当补助。

(五)派员单位要主动与村委和驻村人员保持联系,适时对驻村人员进行考察,了解和掌握驻村人员的工作、生活情况。驻村帮扶工作结束前,要对驻村人员进行全面考察,形成考察材料。

(六)驻村人员的工作表现情况作为对其评价使用的重要依据,驻村时间可以算作基层工作经历,在帮扶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优先予以提拔重用。

第十二条本意见由市地税局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