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群众走访活动意见

时间:2022-06-11 05:36:00

开发区群众走访活动意见

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工委决定,11月7日至20日在全区集中开展群众大走访活动。

一、主要任务

(一)开展宣传教育。通过群众大走访活动,发放《今日开发区》增刊和《为民办实事问答》,广泛宣传工委管委近年来在经济建设、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民生工程和生态建设等方面投入情况和取得的成绩,用群众身边实例宣传我区实施的惠民政策,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二)广泛听取民声。发放征求意见反馈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及时了解掌握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要体察群众的困难疾苦,密切党群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积极为群众解疑释惑,最大限度地赢得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三)解决实际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采取得力措施,及时研究解决大走访中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

二、走访方式

(一)工委管委领导主要采取到村居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等方式,认真做好各项惠民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工作,及时把我区改革发展的目标思路、重大决策、主要举措和取得的成果传递给广大群众,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为工委管委决策提供依据。

(二)区直部门主要选派部分工作经验丰富、熟悉有关政策、擅长群众工作的同志到所包村和社区进行宣讲,让群众全面了解工委管委工作情况,体谅、理解和支持工委管委在建设新农村、改善民生、发展经济、促进就业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同时,要把群众大走访活动与领导干部联系困难户活动有机结合,完善结对帮扶工作,通过入户谈心、实地察看、送温暖活动等形式,帮助困难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三)镇、办事处主要采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村的形式,认真组织入户走访和宣传材料发放工作。要科学合理安排走访时间,要特别注重对外出务工人员、镇驻地工商业户、社区沿街商户的走访宣传,同时要采取有力措施,集中化解信访积案,提高信访息诉罢访率。

(四)村居“两委”干部要把大走访作为经常性工作,通过逐户走访活动,知民情、解民忧、化民怨、暖民心,树立村居干部的良好形象。要组织村居“两委”干部采取分片包干形式,实行网格化走访,从源头发现和解决问题。各村居党组织书记、主任,要担负起群众大走访活动的主要责任,亲自走访,带头走访,把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大走访工作的重点,积极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

三、具体要求

(一)工委管委领导班子成员在召开座谈会的基础上,每人走访村居居民10户以上。区直部门机关干部走访所包村居民比例要达到10%,同时承担部分社区居民的走访任务;各镇、街道办事处机关干部要走访所包村居居民户数的20%;其余70%的居民由各村居“两委”干部负责走访。

(二)由群工办牵头,建设局、社会事业局、教育局、人社局、农经局等部门配合,对参加大走访活动的机关干部进行工委管委惠民政策和相关工作情况辅导,使机关干部准确掌握我区惠民政策,提高宣传效果。

(三)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考虑群众生活习惯和作息规律,除正常工作日走访外,还可以利用工作日晚上、双休日等群众方便的时间进行走访,做到既不影响群众正常工作生活,又全面了解社情民意。

(四)由管委办公室和考核办负责,制定大走访活动详细方案,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大走访活动的具体安排和任务分工,组织有关部门对区直各部门、镇、街道办事处和村居“两委”干部走访情况进行严格考核。

四、考核办法

(一)对村居干部的考核。村居党组织书记(村委主任)未进行走访的,所在村居全体两委干部重点工作考核不得分;村居两委干部走访入户率未达到应走访户数100%的,每低一个百分点在重点工作考核中扣10分。

(二)对镇、办事处的考核。各镇、街道办事处要带领并组织所辖村居干部进行群众大走访,每发现一个村居党组织书记(村委主任)未走访的,在目标责任制综合考核中减所在镇办1分。在第四季度区群众满意度调查中,综合得分(10分制)超过9分(含)的加2分,超过9.1分(含)的加4分,9.2分(含)以上的加6分;低于9分(不含)的减2分,低于8.9分(不含)的减4分,8.8分(不含)以下的减6分。

(三)对区直部门的考核。除按群众满意度调查专项考核办法的规定严格兑现加减分外,在11月底市委市政府年终民意调查中,每项指标与半年市委市政府调查结果比较,每提升0.1分(10分制),牵头责任单位加1分,每降低0.1分,牵头责任单位减1分,协助单位减半加减分,累计加减分不超过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