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结对帮扶实施意见

时间:2022-06-08 09:49:00

镇委结对帮扶实施意见

为推动全镇新农村建设持续健康发展,继续发挥好镇直各单位和企业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镇直单位和企业结对帮扶新农村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目标,充分发挥单位和企业的技术、人才、资金、信息等优势,提高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推动新农村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镇直单位和企业结对帮扶新农村建设应坚持以下原则:

1、积极主动参与。各帮扶单位和企业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参与到结对帮扶新农村建设活动中来,量力而行,尽力而为。

2、实现互助双赢。企业帮助村庄进行村庄环境整治,发展产业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社会事业,给予人才、智力、技术、项目等方面的扶持;村庄为企业提供劳动力、场地等资源,建设原料基地等。通过结对帮扶,建立合作共赢的良性机制。

3、注重工作实效。要坚持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保护农民的利益,充分尊重农民的发展要求和实际需求,注重与村“两委”搞好沟通和对接,通过详实的调查研究,办实事,办好事,切实让农民受益。

二、目标任务

镇直单位和企业结对帮扶新农村建设要按照“二十字”方针要求,充分考虑帮扶村的基础条件和发展潜力,帮助制订发展规划,培植主导产业,改善基础设施,完善社会事业,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安排,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1、制定一个切合新农村建设实际的好规划。坚持规划先行,支持帮扶村开展新农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确定主导产业发展、村庄建设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规划等。在此基础上,区分轻重缓急,尊重农民意愿,逐步落实规划项目。对已完成规划编制的要按照规划突出抓落实。

2、谋划一条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的好路子。坚持把生产发展放在首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稳粮、增收、强基础、保民生、促和谐,帮助农村选择确定主导产业,并给予技术、信息、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加强对农民技术和职业技能的培训,努力提高农民素质,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3、帮助村里办一批惠及民生的好事情。以街巷硬化为重点,大力实施新农村“五个全覆盖”工程,促进农村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人口和计划生育等社会事业发展。实施农村街巷硬化、村庄绿化、环境美化、路灯亮化为主的“四化”工程。扶持农村群众文化队伍建设,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移风易俗,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满足农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4、建设一个团结干事的好班子。帮助村里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推进村委会和其他村级组织的配套建设,提高农村基层组织整体功能。加强“两委”干部和党员的素质教育,健全完善村民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村“两委”会等议事制度,建立健全村务公开、“一事一议”等制度,努力形成村级班子团结奋进、村民齐心协力建设新农村的浓厚氛围。

5、营造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好环境。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帮助村里进行环境综合整治,突出解决进出村路整修、垃圾集中清运、大街小巷“三堆”清除等问题。在实现经济既好又快发展的同时,全面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提升环境质量,营造整洁、文明、和谐、有序的城乡环境。

三、保障措施

1、明确工作职责。镇直单位、企业帮扶工作由包社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牵头调度,包村机关干部负责日常的联络对接,各农村社区要搞好协调服务,各村作为帮扶结对的主体,要主动对接,用心对接,积极与企业沟通交流。各方形成帮扶村庄建设的合力,建立并完善起“三方”联席会议制度,形成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

2、建立激励机制。对于参加帮扶的企业,要在金融信贷、项目审批、征地迁占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并优先纳入镇级评先树优范围和向上推荐各级先进候选名单。企业参与村庄整治、土地整理等,可按政府现有的土地造地政策与帮扶村实行合作共赢。

3、严格工作考核。把镇直单位和企业结对帮扶新农村建设作为今年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并把此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中进行考核。要及时总结结对帮扶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年中检查帮扶工作进度,年底考核,对涌现出的先进集体给予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