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民生领域治理报告

时间:2022-12-04 03:49:09

镇委民生领域治理报告

根据吉青府办发号《转发区监察局等部门关于对民生领域三个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的要求,我镇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召开了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认真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强化治理措施,圆满完成了失地农民保障、农民建房收费、城乡低保资金发放等涉及民生领域三个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工作,并取得了良好效时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情况汇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我镇充分认识到民生领域三个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做到思想上认识到位,行动上落实到位,组织好、布置好、落实好任务。统一部署,分工负责,确保专项治理工作不走过场。一方面,组织好镇政府的自查,随时了解和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各种问题,保证治理工作的顺利实施,另一方面,对站办所治理工作认真的检查,确保区纪委要求检查的每一条的内容都落到实处,特别是要从规章制度,操作程序,内部管理,外部制约等有关的方方面面进行认真检查,把存在的隐患和管理漏洞都查找出来,确保不留死角。

二、明确重点,细化方案,认真搞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行为专项治理工作

为了扎扎实实开展好专项治理工作,镇政府下发了《关寻对民生领域三个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文件明确了专项理范围和内容,主要是对近年来失地农民基本保障、农民建房收费、城乡低保资金发放等涉及民和领域的三个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按照区政府文件规定的治理内容,制定出详细的本级治理的实施计划,尤其要对资金收付管理的关键环节和风险点进行了重点检查,确保此次治理工作扎实到位,绝不走过场。为使治理取得效果,我镇细化了工作职责,由分管民生的领导负责失地农民基本保障、城乡低保资金发放的检查和治理,由分管土地城建的领导负责农民建房收费检查和治理,镇主要领导负总责。4至5月份,分别对全镇失地农民基本保障、农民建房、城乡低保资金发放等涉及民生领域三个突出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主要:一是对全镇的低保户进行了清理整治,重新进行审核报批低保户,制定下发《镇2010年农村低保复查复核申报工作实施方案》,对低对象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清理中没有发现无滞留、挪用、挤占、套取低保资金行为。二是对田心村、平湖村、流坊村、临江社区人均耕地不足0.3亩的农民进行审核,并纳入失地农民基本保障,同时配合区农业局、国土分局、民政局、人事局做好失地农民基本保障调查工作。三是对2005年以来征地补偿款是否及时足额发放到位,集体留用资金和预留土地管理使用是否规范进行检查清理,检查中没有发现问题。四是对2009年以来农民在本集体组织所属土地上建自住用房的收费情况,在清理中,没有发现违反法定程序收费和滥施处罚、“以罚代管”、“以罚代批”的行为,以及其他在农民建房审批过程中乱作为的行为。

三、自查自纠,边查边改,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我镇结合自查出的问题,边查边改,抓紧研究并提出整改措施,对自查出的问题,要及时向区纪委报告,自查工作完成后,组织专门检查组,对其自查和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在检查过程中,要调阅相关自查工作底稿,以及我们内部的相关规定,逐项逐环节进行复核,确保我镇自查和整改到位。

四、自查发现工作中,还存在一定的不足

通过开展涉及民生领域三个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我镇根据区政府文件精神,对清理检查的内容进行了逐个的检查,检查结果如下:1、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已落实到位。2、行政行为无侵占群众利益、滥用权力、搭车收费、乱摊派等侵害和危害群众利益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