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工作会议讲话

时间:2022-11-03 10:58:00

镇委工作会议讲话

同志们:

这次镇委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届**全会、省委九届四次全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和县委十届二次会议精神,总结我们镇去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工作。现在我代表中共**镇委向大会报告去年的主要工作,并对今年的工作提出意见。

**年工作回顾

**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我们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大和**届**全会精神,认真按照总书记和省委省政府领导视察湛江时提出的要求,紧紧围绕镇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革为动力,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抢抓新机遇,增创新优势,真抓实干,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全镇上下合力成功防制“非典”,紧紧依靠全镇人民艰苦创业,推动全镇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发展。

一、致力创新求变,实现物质文明建设稳步发展。

一年来,我们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方针,立足本镇实际,审时度势,把经济工作作为一项中心任务来抓,确立“以城郊为依托,充分发挥区域及交通优势,积极招商引资,发展民营经济;以农业生产结构调整为主线,积极发展无公害蔬菜和花卉业为龙头的绿色产业;以海产品养殖及加工为突破口,合理开发和利用海滩涂,发展海洋经济;以劳务输出为主渠道,提高就业机会,增加农民收入;以建立农村信息网为契机,进一步拓宽农副产品的流通渠道,繁荣农村经济”的经济工作思路,大胆创新求变,进一步挖掘潜力,确保我们镇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实现了经济的稳步发展。**年,完成社会总产值94570万元,增长8.9%,其中农业总产值36232万元,增长5.7%,工业总产值41090万元,增长17.53%,第三产业总产值12753万元,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2527元,增长5.95%;财政收入350多万元,收支基本平衡。

(一)、强化工业主导地位,拓宽招商引资空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坚持工业兴镇理念,按照党的**大提出的“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的要求,我们主要从以下两方面抓好经济工作:第一、坚持“分类指导”的原则,认真抓好镇办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尤其是切实理顺**水泥厂产权及经营关系。针对水泥厂停产多年无法恢复正常生产的情况,镇政府通过法律途径进一步理顺债权债务关系,目前,水泥厂已点火恢复生产。第二、拓宽招商引资空间,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充分发挥我们镇毗邻市区、交通便利、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等优势,采取“筑巢引凤”、成立招商引资服务机构和激励招商引资,鼓励人人当好招商引资东道主等方法,为民营企业营造了良好的经济环境,吸引外商到我们镇投资置业。目前,位于镇政府门前投资约150万美元的欣达水产加工企业,正在筹划建厂的前期工作,预计今年8月可投产;湛江子文机件材料有限公司正在办理前期手续,等等。这些民营企业的建成,将成为我们镇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调整农业经济结构,促进农村经济增长。

我们紧紧地抓住有利机遇和区域优势、资源优势,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发展城郊经济,全镇在稳定粮食生产面积基础上,抓好粮食作物优化区域布局,积极引导农民种植青刀豆、辣椒、蕃茄等北运菜及甜玉米、苦瓜等附加值高经济效益较好的农作物,还引导农民利用325国道遂湛路段两旁种植高产值的花卉、苗木、草莓等。致力优化农产品结构,积极构建农业示范基地,发展优质专用无公害农产品,逐步走“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创办我们镇的拳头产品。大力发展海产品养殖,尤其是高位池养虾,综合开发海滩涂,海产品养殖已成为我们镇的经济重要部分。畜牧业、林业、油料作物等,都有较大的发展。开通电脑宽带网,以电脑互联网信息促产品大流通。调整农村就业结构,加快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抓好劳务输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镇人民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增长打基础。

一是加快乡村级公路建设步伐。加大力度投资乡道村道建设,全镇共投资500多万元扩建黄南公路,改建茅村、源水、许屋、芦狄坑等公路共30多公里。二是积极协助做好渝湛高速公路**段建设、疏港大道及湛江北出口广湛公路绿化带建设,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三是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关注农业生产,关注水利设施建设,继续抓好平石、**两大主渠道、机井、电灌站的建设,为农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

1、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镇委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大、**届**全会精神,带头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各级领导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有效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认真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较好地发挥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全面推行了政务、村务、校务公开,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坚持依法治镇,推进了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

2、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各级党组织建设,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并取得一定成果,广大党员和干部的思想素质和理论修养不断提高。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努力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带领群众奔康致富能力明显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三、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1、高度重视思想道德和宣传、文化建设。大力弘扬“抗非”精神,充分利用现有的文化阵地,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户)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文化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充分发掘民间艺术精华,“中国醒狮之乡”的文化品牌扬名国内外。

2、加强治安防范,社会治安稳定。始终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指导思想,认真总结九十年代初宗族械斗的历史经验教训,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立足于稳定大局,立足于调解协商,立足于把问题解决在基层,重点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化解宗族械斗苗头,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有效地维护了社会治安的稳定。

3、依法行政,计划生育工作步入正轨。实现重心下移到村的方略,调整了工作思路和方法,以抓“三为主”工作为主线,认真落实包干责任制,细化、量化镇、村干部计生责任,计划生育工作逐步走上了正常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计划生育率、出生率、自然增长率三大指标完成较好。

4、科教事业发展良好。继续实施科技兴镇计划,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逐年提高。教学条件大大改善,素质教育稳步推进,深化教育改革,不断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和学校管理水平,教育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教育质量不断提高。

此外,全面推进农村税费改革;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进行经常性和专项安全生产检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有效地防止群体性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妥善处理环境污染纠纷事件,群众环保意识逐步增强;成功防制“非典”和“乙脑“;殡改工作走上正轨,全年火化率100﹪;工青妇、武装等工作也取得了新进展,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总的来看,镇委去年的工作开展是顺利的,成效是显著的。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极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是:一是经济结构,特别是农业结构调整步伐不快,农业产业化程度低,农业效益低;二是工业基础薄弱,创新力度不够,发展后劲不足;三是未能充分发挥优势,招商引资力度不大;四是软环境整治不够理想,社会治安形势仍然严峻,各种纠纷问题还不少;五是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工作和作风还有许多不满意的地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执政能力任重而道远。我们必须更加扎实地做好工作,更加有力地推动发展,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加快发展。

**年工作意见

今年是狠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的关键一年。党的**届**全会提出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和任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市委、县委有关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思路明确,任务具体。结合我们镇的实际,把中央和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对做好我们镇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我们镇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大、**届**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按照省委九届四次全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和县委十届二次会议对各项工作的部署,真抓实干;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工业强镇理念,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及交通优势,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政治文明建设,提高群众整体素质,塑造**新形象;以求真务实作风,不断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全面实施固本强基工程,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建议今年我们镇经济增长目标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第一产业增长6%,第二产业增长12.4%,其中工业增长17.6%,第三产业增长8%。

贯彻这个总体要求,做好今年工作,必须按照**届**全会提出“五个统筹”、“五个坚持”和省委九届四次全会提出六个“更加注重”的要求,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把握全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有利契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努力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同步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一、强化工业主导地位,致力推进工业化进程,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实现跨越式发展,重点在工业,潜力在工业,希望在工业。因此,必须强化工业主导地位,牢固树立工业强镇理念,把加快工业化进程作为结构调整的重头戏摆在突出位置,在全镇上下形成想工业、抓工业、办工业、促工业的合力,走以农业产业化支撑工业化,以工业化带动农业产业化的发展路子;逐步实现由农业大镇向工业强镇迈进。

1、继续深化镇办企业改革。加强对镇办企业改革的领导,坚持“分类指导”的原则,采取改制、改组、租赁等多种方式,对镇办企业资产进行优化整合,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盘活存量资产。特别是刚复产的**水泥厂,要进一步理顺产权债权债务关系及跟踪复产情况,让其早日重焕生机。

2、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促项目落户我们镇。要落实招商引资责任制,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招商引资,只要项目产品有市场、有效益、有税收、有就业、有利于地方发展,又不对环境造成大污染,大中小一齐要,高中低一起上,内外资一样引,积极鼓励发展。要充分发挥我们镇的资源优势,发展鲜蚝、鲜虾等海(水)产品及农产品加工的资源型和劳动密集型加工业,走“农业工业化,工业农业化”互补之路。

3、建立工业带,营造工业发展载体。争取上级支持,做好科学规划,在325线国道(广湛公路、遂湛公路)**段、广湛、渝湛高速公路和疏港大道交汇点转盘建设功能齐全的工业带(工业园区)和物流中心,筑巢引凤,使其成为我们镇工业发展的龙头、产业聚集的中心。

4、拓宽招商引资空间,积极扶持发展民营经济。以我县将今年定为“招商引资年”为契机,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宽领域抓好招商引资工作,落实招商引资工作责任制,掀起全民、全社会招商引资新高潮,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上质量上水平。按照“政治平等,政策公开,法律保障,放手发展”的方针,放宽投资领域,改善服务质量,对上规模、上档次的重点民营企业挂牌保护,维护其合法权益,让每位投资者感到放心、安心、称心,促进民营工业大发展、大提高,壮大工业整体实力。特别是对国雄饲料有限公司等企业要积极扶持,使其不断发展壮大。跟踪落实森帮南瓜粉厂建设情况,使其早日投产。继续跟踪落实正在报建的有关项目,使其早日落户我镇。

5、充分发挥我们镇电脑网站作用,走工业网络化的路子。继续将我们镇的有关发展工业的情况,招商引资信息、产品供求信息、投资环境优势、优惠政策等,通过电脑网络让外界更好地了解**,推动“网上工业”发展,发展网络经济。

6、成立工业发展智囊团,发挥经济顾问作用。邀请高等院校专家对我们镇进行“把脉会诊”及在外的**籍企业家回来投资置业,支持家乡发展经济。

二、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实现小康的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因此,必须把调整农业结构,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增加农民收入作为解决“三农”问题、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的战略举措,坚持以搞工业的理念来谋划发展农业。

1、努力加快农业结构调整。重点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要对青刀豆、辣椒、甜玉米、番茄等产品的种子和耕种技术进行改造,不断提高其产品品质。加快发展优质水果、花卉、药材和瓜果,进一步调整种植业结构,提高种植业效益。同时抓好国道325线两旁农作物种植的调整,充分利用我们镇的地缘优势,发展绿色走廊和名优产品。

2、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走农业综合开发之路。继续办好茅村、南新、源水等无公害蔬菜示范基地,带动全镇绿色农业发展;进一步完善以加工流通、技术、网络信息化为重点的服务体系;加快发展外运菜、水产品、水果等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大力扶持发展一批上规模、上档次、上效益的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积极扶持民间流通,推广新型营销方式,把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和连接农户的流通加工中介组织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核心内容,加快农副产品专业市场建设,引导和培育发展一批以农民合作为主的农副产品品类协会的流通组织,拓宽农产品流通渠道,大力发展农产品的深加工企业,以“公司+农户+基地”的方式,把农户和市场连接起来,尽快形成我们镇独具特色农产品加工体系和销售网络。

3、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我们镇海岸线长,海滩涂多,要突出抓好海洋综合开发和综合管理,重点发展海水养殖,坚持科技兴海。继续抓好近海捕捞,不断拓展远洋渔业,推广高位池养虾,在管理上注入更多科技含量,大力发展多品种的海水养殖业和名优品种的淡水养殖业及海产品加工业,促使我们镇海洋经济取得突破性发展。

4、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坚持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巩固强化农业基础,加大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投入,改善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条件,力争实现农民收入较快增长。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制度,鼓励和引导土地使用权合理有序流转,促进土地规模经营。大力发展农村第三产业,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拓宽农民就业和增收渠道。加强农民负担执法检查,清理整顿各类涉农收费,全面推行涉农收费公示制度。进一步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三、加大改善投资环境力度,提高**知名度,塑造**新形象,营造良好投资氛围。

1、大力整治投资软环境,塑造**新形象。形象就是旗帜,形象就是凝聚力,形象就是号召力,形象就是战斗力,形象就是创造力。良好的软环境是经济发展的无形之本。要努力营造有利于经济发展的软环境。一是强化政府和部门的服务、管理职能。推行服务承诺制、双向制,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干部素质,提高办事效率。增强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将要求群众和投资者做些什么转变为我们要为群众和投资者做些什么,要深入了解群众和投资者想什么、盼什么,要求领导和干部做些什么,在“服务”两字上做文章,要塑造求真务实新形象,建立良好的政务环境。二是转变群众观念,克服小农意识。广泛教育引导全镇人民自觉维护**新形象,形成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诚心礼待、善谋发展的社会氛围,要利用多种方式教育群众团结一家亲,使广大群众认识到“**是我家,发展靠大家”的重要性,发动群众全民参与,上下配合,形成合力,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三是制定各种激励办法,鼓励广大干部、群众人人当好招商引资东道主,形成人人讲投资,个个谈发展的良好氛围,推动我们镇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

2、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投资硬环境。我们要着眼于增创新优势、促进经济新发展的需要,提高吸引外资竞争力,完善招商引资功能,切实提高全镇基础设施的档次和水平。要立足现有的交通优势和地缘优势,继续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要掀起公路建设的新高潮,逐步实现全镇乡道硬底化,尽快申请立项建设从325国道塘口村委会至疏港大道该段公路,在镇内形成更加发达的交通网络,优化投资环境。

四、强化“以人为本”意识,不断改善人民生活。

认真贯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不懈地做好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各项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必须认真按照中央、省、市、县的要求,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满腔热情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紧紧依靠全社会的积极参与,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扎实推进每一项工作,善于发现并及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出现的新问题,让群众实实在在地享有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带来的成果,真正造福于民。

五、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努力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新时期**人精神”大讨论,开展“四通五改六进村”和创建生态文明村等活动,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发展。打响“中国醒狮之乡”品牌,繁荣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深化教育改革,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提高教育整体水平。大力发展科技事业,强化科技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加快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提高应对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切实加大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力度,强力突破计生工作薄弱环节,全力打好计划生育翻身仗。强化社会治安,坚持“重典治乱”。加快完善殡改设施,推进殡改工作平衡发展。加强土地、森林、海洋等资源的合理开发和管理,加强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坚持依法治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加强基层民主建设,继续抓好普法教育工作,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制止乱收费、乱摊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政务、村务和校务公开工作,保障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任务。要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重点抓紧抓好,努力实现改革开放和党的建设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干部。着眼于提高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着眼于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把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不断引向深入,更加自觉坚定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各项工作,进一步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巨大力量。扎实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各级领导干部都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把自己担负的工作与党执政的历史使命联系起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积极推进党的组织建设。按照提高素质、优化结构、改进作风和增强团结的要求,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妇女干部、党外干部和后备干部力度。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建立和完善科学的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和奖惩制度,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和用人制度。着力推进以加强农村和企业党组织建设为重点的固本强基工程,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自觉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把广大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人才在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在各级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两个务必”和“五个力戒”教育,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使干部队伍始终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继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将防治腐败工作寓于改革与发展中,着力解决当前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防止权力滥用。全面贯彻从严治党的方针,坚决维护和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坚决查处腐败分子,切实维护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途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实现了良好的开局。新的一年,只要坚持强化责任,强力突破,狠抓落实,我们完全有决心、有信心推进**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让我们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扎实工作,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为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