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学校招生指导意见

时间:2022-06-03 08:39:00

城区学校招生指导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省义务教育条例》,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促进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根据市、区人民政府的要求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意见,结合城区义务教育生源和教育资源现状,现就2011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

今年城区小学适龄儿童有13200人,加上新增居民子女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比照往年招生情况,今年城区一年级实际招生数量将达到14000人,招生压力非常大。统计范围内各小学的最大招生容量为212个班,按《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规定的班额45人计,只能安置9540名学生就读;如果严格按上述标准执行,将有4460名适龄儿童无法入学。

今年城区初一新生9391人(现六年级在籍人数),加上有城区户口且在城区有固定住所但无城区小学学籍的以及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城区初中招生人数将达到10500人。城区各初中学校的最大招生容量为180个班,按省教育厅规定班额50人计,只能安置9000名学生就读;如果严格按上述标准执行,将有1500名适龄少年无法完成法定义务教育。

目前城区中小学大多拥挤不堪,人满为患。多数学校班额大大超过国家规定标准,大部分学校班额70人左右,个别学校甚至达到八九十人。生均占地面积严重不足,特种功能教室被挤占,文体活动难以开设,国家课程方案难以实施。同时,学生上学过远,家长接送不便,不但带来巨大的交通压力,更重要的是增加了安全隐患。这些问题,已经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引起学生家长的强烈不满。无论是从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还是保证师生身心安全、便于管理等方面,“大班额”都是一种严重违反教育规律的现象,隐患重重,必须切实逐步解决。解决的根本途径,就是要增加义务教育的设学布点,建好每一所学校。同时要下大力气规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行为,严格控制学生择校,促进学校间生源基本均衡。

二、严格规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行为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和法律法规,以“优质、均衡、协调、创新”发展为目标,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提高义务教育学校整体办学水平,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促进教育公平,保证社会稳定。

(二)工作原则

继续坚持和完善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就近、免试的原则,坚持政府举办义务教育的原则,坚持依法、规范、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

(三)招生办法

1、小学招生

①小学招收具有城区户口且有固定住所的年满6周岁(2005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和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②具有城区户口且有固定住所的常住适龄儿童入学,主要由招生片社区在招生前对适龄儿童登记造册,届时由招生学校审验有关证件。也可在规定时间内由家长持有关证件到附近小学报名。报名时家长需提供城区户口簿、招生区域内的房权证、所在单位证明或社区介绍信以及子女学前教育证书等。户口簿户主、房权证房主应该是适龄儿童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

③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依据固定或临时住所,持相关有效证件到附近小学联系就读,就近学校确已招生满员的可到辖区内中心小学报名,由中心小学根据居住地附近学校生源状况,依据“相对就近”原则,安排到相应小学就读。报名时家长需提供规定的相关证件(包括学生及父母户籍所在地的户口簿和父母身份证、父母一方与用人单位签订并在劳动保障部门备案的劳动合同或工商行政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在城区的房权证或房屋租赁合同、现居住地派出所出具的居住证明或公安部门签发的居住期一年以上的暂住证、现居住地街道计划生育工作机构查验过的《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或县(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准予在外就读的借读证明)。

④各小学在招生报名时应收存有关证件,并责成专人登记编号保管。报名审查结束,凡确定入学的儿童,微机录入相关信息,包括身份证号、家长姓名和工作单位、家庭住址及详细方位等,信息不全的不予发放入学通知书,无入学通知书的不予建籍。同时在其户口簿或其他证件上加盖“已入学”章,并通知学生家长签字领回。对户口和住址不符合规定的,应动员其回户口所在地或实际居住地就近入学。

⑤城区各小学招收一年级的报名时间为8月11-12日,招生时间为8月19日,8月24日各小学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8月30日新生报到。

⑥区直小学新生入学通知书,由区中小学招生办公室验印,以学校为单位发放。街道各小学新生入学通知书,由街道中心小学验印并发放。

2、初中招生

①初中招收具有城区小学学籍的小学毕业生和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②具有城区小学学籍且在城区有固定住所的小学毕业生由区教体局依据六年级学生信息直接安排到就近初中学校就读;有城区小学学籍但在城区没有固定住所的小学毕业生由区教体局依据六年级学生信息按“相对就近”的原则调剂安排,并建立固定学籍;有城区户口且在城区有固定住所但无驻城小学学籍的以及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由学生家长持户口簿、房权证、学籍证明、务工证明等相关材料向居住地附近学校提出就读申请并入学就读。学校接收确有困难的,由区教体局按照相对就近入学原则统筹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

③初中一年级招生时间为8月23-24日,8月26日各小学领取并发放初中一年级新生入学通知书,8月27日新生报到。

④初中新生入学通知书一律由区中小学招生办公室验印,由原毕业学校发放。

⑤九年一贯制学校(包括民办学校)小学毕业生原则上直升本校初中,不参与划片招生。如有特殊情况确需转出的,需经原学校同意,按有关规定办理转学手续。

(四)招生计划

城区小学、初中招生计划见附表。

(五)招生纪律

1、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的规定,各中小学一律不准进行与招生有关的文化考试和其他形式的智力测试。

2、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入学年龄和教育年限的规定,各小学不准招收不足六周岁的儿童入学,各初中学校不得招收五年级在校生。

3、严格划片招生政策,严格控制学生择校。任何学校不得跨招生区招生,严禁区内农村学生和区外学生到驻城初中就读,初中学校严禁擅自接收已划入其他学校的学生。

4、严格按计划招生,从严控制班额,不得擅自超计划、超班额招生。如果招生区域内生源量大,确需扩大招生班数和班额的,需报经区中小学招生办公室批准。

5、严格招生时间和程序,任何学校不得提前或推后招生,对符合条件的不得自行设限拒收。

6、严格执行上级规范办学行为的有关规定,学生入学后要均衡编排教学班级,均衡安排同年级各班学生和任课教师,均衡配置校内教育教学资源。

7、严格收费标准,任何学校不得借招生之机收取报名费、择校费。

8、城区内无特殊原因不准转学。军队转业干部子女随迁等确需转学的,由学生或其法定监护人提出申请,经转出和转入学校同意,并报区教体局确认转学理由正当,方可准予转学。

9、高度重视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建立和完善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使适合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轻度残疾儿童少年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三、加强对驻城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的组织领导

区教体局成立局长任组长的中小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负责对学校录取情况的审核和确认。区直中小学和街道中学、中心小学也要成立相应的专项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安排本校或辖区内招生工作有关事宜。

各校招生录取方案需报区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方可实施,招生录取情况需报区领导小组审核方可确认。跨招生区域录取的学生需逐生写出情况说明,报经区领导小组审核同意方可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未经区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和中小学招生办公室验印的,一律视为违规招生,不予建籍,并通报批评。

要切实规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行为和招生秩序,坚决制止违规行为。对在招生工作中出现弄虚作假、营私舞弊、收受钱物和其他违规违纪行为的,实施责任追究,从严处理。

要建立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诚信机制,加强对招生工作的全过程监督,及时处理群众投诉现象,热情为学生和家长服务,确保招生工作的公正、公平和公开,自觉维护教育的形象和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