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习法用法意见

时间:2022-05-30 09:42:00

干部习法用法意见

年是全面实施“五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之年,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平安”,认真抓好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服务港城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根据市司法局文件通知精神,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制定区司法行政系统干部学法用法实施意见。

一、干部学法用法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领导干部、业务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目标,以全面推进“五五”普法为契机,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不断提高全系统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为港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二、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干部学法用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进入新世纪,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加强干部学法用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是实现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步骤之一。因此,开展干部学法用法,是适应新时期司法行政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客观需要。当前正处在人民内部矛盾凸显,全面推进西岸经济区建设时期,对司法行政机关服务发展和公正文明执法的能力与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司法行政干部队伍必须加强法律、法规学习,用科学、先进、正确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武装头脑,确保执法思想和服务理念始终符合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符合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法律保障、法律服务、普法依法治理等职能作用,服务西岸经济区建设。

三、干部学法的主要内容和措施

司法行政机关人员学法主要内容为:宪法、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信访条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治安管理处罚法、劳动法、物权法。法律工作人员学法主要内容为:宪法、国家赔偿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信访条例、律师法、公证法、刑法。学法主要采取自学、集中辅导、专家讲座、继续教育培训、召开学习报告会等形式,也可采用电视、报刊、互联网、政府局域网等媒体组织学习。每月安排4小时学习时间,保证每年40小时以上学法时间。建立考勤制度,保证学法人员、时间、内容、效果的落实。

四、干部用法贯穿于依法行政、服务大局中

依法行政是机关人员学法用法的目标,通过干部的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干部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能力。要按照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做到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要结合“法律六进”活动,大力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认真开展法律服务、法律宣传活动,以全区16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为试点,针对农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送到农户家,努力把16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建成规范化的“民主法治村”,全面推进司法行政服务新农村建设工作进程。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积极为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服务。要突出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国家根本政治、经济等制度。要大力学习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实现科学发展打牢法治思想基础,引导公民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制观念和大局意识,引导广大群众珍惜发展势头,维护发展大局,支持项目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持续协调发展。

五、加强领导,确保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落实

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加强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将干部法律知识教育列入年度教育计划。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推动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取得实效。要加强普法工作队伍的培训。进一步增强普法工作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结合“法律六进”深入基层,服务农村,推进全民普法的深入开展。要按照“五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要求和工作进度,抓好贯彻落实。要增加投入、改善条件,认真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协调各部门关系,确保学法用法工作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