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建设保障策略

时间:2022-05-30 09:40:00

林业建设保障策略

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体,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严管林、慎用钱、质为先”是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慎用钱”是林业建设的必要保障措施。因此,林业资金管理重在“慎用钱”。

一、转变观念,把林业资金管理作为林业财务工作的重中之重

林业财务工作有两项最主要的任务:一是为林业建设筹划资金,二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长期以来,在林业财务工作中严重存在重投入,轻管理的现象。跑项目、要投资的积极性很高,但在如何管好、用好投资上下的功夫很少。因此,我们要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将资金管理部门的工作重点从跑项目、争资金转向理顺渠道、管好、用好资金并重上来。从单纯的计划安排、资金拨付、核算,转变到规范程序的项目管理、支出的预算管理、项目的资金管理及投资使用监督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宏观调控管理上来。严格按照“渠道不乱,性质不变,统一标准,合理配置”的原则,将各渠道用于林业建设的资金统筹安排,并做好各有关部门的协调工作,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和专款专用。

二、健全机构,加强领导

怎么样管好用好国家对林业投入的大量资金,是我们林业部门肩负的重大责任。抓好工程资金管理是林业各部门的重要职责,要把资金管理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各级领导要带头办。对于财务人员来说,要诚信,要守法,千万不要说谎、作假帐,如果在项目和资金管理中弄虚作假,造成了重大损失,要追究党纪政纪责任。所以要求单位负责人、每位经办人员在资金管理工作中一定要公开透明,千万不要暗箱操作并且要理解“慎用钱”的重要性,要求各级领导特别是资金管理部门要以最大的决心,采取最有力的措施,把国家投入林业的每一笔资金管好。

三、健全制度,科学规范林业资金管理

林业生产建设周期长,布局广,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因此,在国家宏观政策制度的指导下健立健全符合林业实际的资金管理制度和办法,从源头上控制各种违法乱纪行为的产生,就显得非常重要,也是实现“慎用钱”目标的基本保证。当前,我们主要从林业重点工程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突出抓好三个方面的制度建设。一是健全林业基本建设程序管理制度,建立一套符合国家基本建设管理程序,又切合林业建设实际的林业基本建设程序管理制度。二是健全林业国债资金管理制度。三是健全林业建设项目资金稽查制度,不仅要将稽查工作制度化、经常化,而且要建立健全违规责任追究制度。

四、完善机制,强化林业资金管理的新办法和新用途

解决林业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根本上讲,要靠深化改革,机制创新。要大力推进林业项目资金管理的招标制、政府采购制、项目报帐制的施行。特别是项目的报帐制是从源头上保证林业资金专款专用,发挥效益的有效措施。目前,要认真分析林业部国债资金从财政渠道集中支付后,林业资金报账制管理中出现的情况,要加强和财政部门的配合与协作,探索林业部门参与资金管理的有效形式,争取在财政部门下达资金之前,由同级林业部门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签署意见,把报帐制管理措施落实到实处。同时,要大胆探索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招标制,最大限度的发挥林业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益。

五、规范运行,提高效益

林业资金管理程序要规范,林业建设投资应当按申请、立项、可研、审批、计划、设计、施工、验收、报帐的运作和管理,计划、资金一经下达,只能按法律、法规、制度和办法规定的用途使用。从项目选择、立项到检查验收的各环节,层层把关,把资金管理渗透到项目建设的全过程。

六、加强监督,完善资金检查、稽查制度

一是要建立资金使用和管理的报告制度。各级林业部门应每半年在自查的基础上,自下而上就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向上一级林业主管部门书面报告,全面总结各阶段的工作。上一级林业主管部门根据下级林业主管部门的书面报告,采取全面或抽查的办法进行检查和稽查,对各项专项资金的使用和运转情况进行监督;二是要认真开展稽查业务。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对林业资金开展定期的全面检查和不定期的重点抽查,同时,要对林业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单位,有针对性的开展重点稽查;三是严肃进行整改。根据稽查情况,对有违反规定的单位,除责令限期整改外,还将视情节轻重采取停止审批新的建设项目、停拨建设资金、调减或暂停安排投资项目的调整措施,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在查处问题时,要注意发挥人民群众和人大、政协、新闻媒体等方面的监督作用,同时,要加大对产生违法乱纪问题的地区和单位的调控力度,减少或取消其林业建设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