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猪肉市场场厂挂钩意见

时间:2022-04-04 03:21:00

城区猪肉市场场厂挂钩意见

为了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生猪生产发展稳定市场供应的意见》(国发[]22号)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关于切实加强猪肉市场监管的紧急通知》(工商市字[]136号)精神,切实维护好猪肉市场秩序,经市政府同意,在市城区猪肉市场推行“场厂挂钩”。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

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市政府定点屠宰企业、各市场业主及猪肉经营户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场厂挂钩”作为当前猪肉市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层层建立工作责任制。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维护社会的安定和谐。

市城区从事猪肉销售的市场、商场和超市以及学校及大型饮食企业,必须从合法规范的定点生猪屠宰企业进货并足额交纳国家规定的有关税费,必须与相关职能管理部门签订责任书,确保销售者从合法正规渠道进货。市场开办者应与市场内从事猪肉销售的经营者签订相关协议,强化质量和责任意识。非法屠宰的生猪一律不准进入市场销售。

二、建立健全相关制度

(一)“协议准入”制度。凡市场开办者、猪肉经营者必须实行“协议准入”制度,直接与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签订协议,把好猪肉进货质量关,保证猪肉质量。严禁其他渠道猪肉进入市场。进一步加大对不合格猪肉经营者的惩戒力度,市商务、工商、畜牧等部门如发现在市场内出现销售非定点屠宰企业的猪肉、未经检疫的猪肉、病死猪肉、“高温猪肉”、注水猪肉等,必须责令经营者立即退市、停业整顿,情节严重的,吊销其营业执照。

(二)“强制退出”制度。凡不合格猪肉、未经检疫的猪肉及其制品,必须实行“强制退出”制度。因猪肉不安全而退出市场的经营者恢复销售时,必须提供不安全猪肉处理证明、整改措施并签订保证书。

(三)“购销台帐”制度。市城区的所有猪肉经营者必须严格实行“购销台帐”制度,如实记录猪肉的进货渠道、进货时间、产地来源、质量等级及数量等相关产品信息;从事批发业务的,要记录销售对象的时间、数量及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

(四)“索证索票”制度。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实行“索证索票”制度。市政府屠管办成员单位对进入市场的猪肉必须认真检查定点屠宰专用章、肉品检疫合格章、交纳税费的票证,继续推行“一票制”,规范市场交易行为,实施市场准入、交易、退出的全方位监管,确保上市猪肉质量及国家税费的不流失。

三、责任片区划分

本着就近和按行政区划划分及历史自然形成的原则划分责任片区:武德路、南环路以北属区范围内的集贸市场与市康泓食品有限公司挂钩;武德路、南环路以南、江汉路以西属沙市区范围内的集贸市场与市博兴商贸有限公司挂钩;江汉路以东的集贸市场与市天宇肉业有限公司挂钩。跨责任区屠宰生猪或进货的经营者,应在与责任区屠宰企业协商的基础上,报市政府屠管办审批,跨区域的屠宰场给予责任区屠宰场一定的经济补偿。

四、明确部门职责

市商务局负责市城区定点屠宰企业的宣传发动、“场厂挂钩”工作的落实、媒体单位联系等工作,负责对定点屠宰企业的管理和打击私屠滥宰作为,并会同市工商局定期将“场厂挂钩”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布,提高信息透明度,方便广大人民群众放心选购和监督。市工商局负责集贸市场业主和猪肉经营户的宣传发动,相关合同、协议、责任书、奖惩办法的制定及“场厂挂钩”工作的落实,对进入市场的猪肉认真做好市场巡查记录,实行可追溯监管。市公安局负责方案实施过程中的治安工作。市监察局负责对方案实施进行全程监督。市畜牧局负责市内超市、商场宣传发动、“场厂挂钩”工作的落实等,会同市工商局负责市场管理,严把肉品市场关。市卫生监督局负责市内宾馆、饭店、学校的宣传发动、“场厂挂钩”工作的落实等,负责宾馆、饭店、学校、超市等集体用肉单位的管理。市政府屠管办负责“场厂挂钩”的协调工作,制定科学合理的结算方式,确保国家税费的足额征收。沙市区、区和开发区负责辖区内居民的宣传发动工作,配合做好“场厂挂钩”工作。

五、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9月初)。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市城区猪肉市场推行“场厂挂钩”的意见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做好定点屠宰企业、集贸市场及市场内猪肉经营户和超市、商场、宾馆、饭店、学校的宣传发动工作。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做好市民的宣传工作。

(二)签署相关合同、协议、责任书等(9月上旬至中旬)。一是定点屠宰企业与集贸市场业主签订猪肉摊位整体承包合同(摊位承包价格以市工商局年12月21日对各集贸市场下发的《关于停止肉食品摊位转租的通知》的价位为准)。二是定点屠宰企业与市场内猪肉经营者签订协议。协议包括质量保证金制度、预先赔付制度等。三是集贸市场业主、定点屠宰企业、猪肉经营者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书。责任书包括索票检验准入制度、经营主体退市制度、购销台帐制度等。四是超市、商场猪肉销售质量责任保证书。五是市内宾馆、饭店、学校猪肉消费质量保证书。

(三)进驻试点单位(9月下旬)。市直相关部门进驻5个试点单位。即:沙市区红星路集贸市场、绿化村集贸市场、区钟鼓楼集贸市场、新“一三五”饭店和武商量贩沙市店。

(四)总结推广试点单位的作法与经验(10月中旬至下旬)。各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在市城区内全面推行“场厂挂钩”工作。

(五)总结验收(11月中下旬)。对“场厂挂钩”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验收。

六、工作要求

(一)“场厂挂钩”工作在市政府屠宰检疫管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统一领导下,由市工商局具体负责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紧密配合。

(二)实行责任追究制。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中共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对违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行为实施责任追究的办法(试行)》、中纪委《党员领导干部犯严重官僚主义失职错误党纪处分的暂行规定》,健全完善领导责任制,辖区责任制和岗位工作责任制,逐级分解工作任务,层层抓好落实。市监察局要加大监察力度,对失职渎职,监管不到位,执法不作为等行为,坚决追究有关单位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市政府定点屠宰企业、市场业主、肉食品经营户要积极配合管理部门的工作。今后,凡集贸市场没有实行“场厂挂钩”的不能经营猪肉,凡猪肉经营户没有同定点屠宰企业签订协议的,不能经营猪肉;凡发现在市场内出现销售非定点屠宰企业的猪肉,未经检疫的猪肉、病死猪肉、“高温猪肉”、注水猪肉等不合格肉品,要立即退市,依法惩处;在实行“场厂挂钩”工作过程中,若有故意扰乱者、欺行霸市者,属定点屠宰企业的,取消其定点屠宰资格,属业主开办者及猪肉食品经营者,吊销经营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