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经济发展安排意见

时间:2022-04-02 09:51:00

城区经济发展安排意见

为加快推进城市建设,加速人口集聚,努力实现中心城区人口三年倍增目标(2012年达到7万人左右),进一步促进中心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增强中心城区的辐射力和带动力,特制定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立足生态立城、工业强城、三产兴城、安居旺城,加速推进创业、扩大就业、繁荣产业,做大城市规模,提升人气商气,快速推进城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发展目标

(一)城市总体结构发展策略

实行“一核、三轴、四组团”的城市总体结构发展策略:

“一核”,即中心城:选择“组团--跃迁”的城市结构发展模式,在统一的城市空间秩序内合理跃迁,建设与老城区平行、功能相对齐全的新城区,形成多中心、功能相对完善的城市扩展区域。

“三轴”,即中心城—雷公尖、中心城—香田、中心城—水口城镇空间产业带:基于城镇空间和产业带的发展导向性和一致性,以城镇空间和产业带发展为契机,形成中心城—雷公尖、中心城—香田、中心城—水口城镇空间产业带。

“四组团”,即雷公尖、香田、工业园、硬质合金产业基地功能组团:建立“网络发展的城镇空间模式”,形成并完善各组团职能,走网络化城市空间“有序、多元、定向”的发展道路。在中心城区域范围内整合交通系统,强化交通轴线上各功能组团间的横向联系,组织调整与疏解原有中心城市在功能或人口等方面的压力,构筑城市主次中心功能单元组合合理结构。

(二)目标任务

到2012年,中心城区重点通过“五增”渠道实现总人口再增加2万以上,具体如下:

1、增加在校学生。到2012年,中心城区学校(不含幼儿教育和特殊教育)在校生增加0.2万人左右。重点力争引进1所名校来与职中合作办校,增加在校生0.1万人左右。

2、增加企业员工。到2012年,雷公尖工业园区和硬质合金产业基地内人口力争由增加1.2万人左右,其中“农转非”0.2万人左右,就业人员增加0.7万人左右,流动人口0.3万人左右。

3、增加三产从业人员。到2012年,中心城区力争大型超市增加2个以上,大中型专业店增加5个以上,三星级以上宾馆增加2个以上,大型综合批发市场增加1个以上,金融、信息、广告传播、文化传媒、休闲娱乐等服务产业有明显发展,新增三产从业人员0.4万人左右。

4.增加落户人口。每年吸引规划区以外的落户人口700人左右,到2012年力争增加0.2万人左右。

5.增加游客和流动人口。到2012年,中心城区年接待游客和流动人口达到20万人次。

三、政策举措

(一)做大教育事业,以就学聚人气

1、鼓励各种资本来靖兴建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院校或分校,对投资2000万元人民币及以上的新建项目,在规划区内有偿划拨建设用地,教学用房免除所有规费。

2、根据中心城区人口增长的进度目标,适度超前新建中小学校,满足新增人口对基础教育资源的需求。

(二)做强园区经济,以产业聚人气

1、围绕有色金属加工、木竹精深加工、节能灯具、硬质合金、机械铸造等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力度,形成产业聚集。同时对现有企业加大帮扶力度,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实现充分就业。加快现代物流、专业市场、商业、娱乐、餐饮、医疗、金融保险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加强二产配套能力。

2、切实做好就业培训工作。坚持政府主导、企业承接、社会参与,实行资金来源、培训主体、培训方式多元化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体制。整合劳动保障、财政、教育、农业、扶贫等部门的培训资金和资源,推进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

3、建立鼓励就业的激励机制。继续抓好工业园区技工定向培训计划,对实行订单培训的职业学校毕业生由所在用工单位给予部分学杂费补贴。落实职业介绍补贴政策,鼓励城乡各类职业介绍机构为进城求职农村劳动者提供免费职业介绍服务,经其介绍成功就业的,按规定标准给予职业介绍补贴。

4、鼓励自主创业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进一步扩大小额担保贷款扶持范围,扶持对象延伸到农村劳动力,对进城创业的农村劳动者自筹资金不足的,各地小额贷款担保中心为其提供担保支持;对在工业园区创业的人员,有关部门要在经营场地安排、优惠政策落实、创业资金等方面提供便捷服务。凡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可作为招商引资项目,享受本土扶持政策。

5、保障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相关待遇。凡在园区或中心城区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其子女入学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凡在园区或中心城区企事业单位工作满三年并与企业续签了三年以上(含三年)劳动合同且已转为非农户口的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可申请购买经济适用住房或租住廉租房。

6、优化就业环境。对园区或中心城区企事业单位,要严格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引导企业适当提高员工待遇,完善工资支付规定。规范农民工劳动合同的签订和管理。加大劳动保障执法监察力度,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扩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提供有力保障。鼓励和引导企业建立员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的机制,加强劳资双方的沟通交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三)做响旅游品牌,以旅游聚人气

1、完善设施,聚集人气。充分利用昌铜高速通车、中部梦幻城大型综合旅游项目建设的契机,不断完善旅游接待条件,提高旅游吸引力。同时,加大旅游推介力度,组织旅游景区、旅行社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推介,招徕游客。邀请周边有实力的旅行社推介、宣传旅游。

2、举办节庆赛会活动。继续筹办好桠柑节、漂流节,打响生态旅游品牌。大力发展会展经济,把招展引会工作提高到招商引资的高度,支持向上级部门争取将商业性会议举办地放在,鼓励我县的企业家将国内国际知名企业的年会、培训会、论坛会吸引到召开。

(四)做新城市内涵,以宜居聚人气

1、按照“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规划的要求,加快推进生态园林城建设,打造中部地区最佳宜居城市。

2、加快城北新区建设。公益性事业建设用地实行有偿划拨,免收县权范围内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大型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所涉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半征收。

3、坚持“便民、规范”的原则,按照城区人口增长规模,适当增加便民服务点数量。城市园林绿化养护、市政公用设施管护和环卫保洁岗位,优先录用新进城人员。

4、抓住洪屏抽水蓄能电站移民的契机,对到中心城区购房的移民,在办理房屋产权证时给予税费优惠,以吸引移民到中心城区落户。

5、加大住房供应量,建设高、中、低档住宅,满足不同阶层对住房的需求;继续加大对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的推进力度,保障中低收入阶层住房供应。

(五)做活服务产业,以商贸聚人气

1、对列入国家、本省鼓励类的服务业项目在供地、工商、税务上给予倾斜。凡落户在中心城区的经营单位和个人,在办理工商注册登记等证照手续过程中,除国家核定的工本费外,免收其他所有费用。

2、鼓励农民进入中心城区务工经商并落户。进城务工经商并落户的农民仍维持其土地承包经营权至少10年不变,允许在不改变土地农业用途的基础上自由流转。凡在林改后山林经营权属已落实到户的林农,进城务工经商并落户的,仍维持其山林经营权至少10年不变,享受山林经营、管理、受益权益。

3、多方引进文化产业经营项目。采用招商等方式,吸引高档次的娱乐项目落户中心城区。

四、配套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专项工作委员会,统一组织领导中心城区人口三年倍增工作。同时,根据增加在校学生、增加企业员工、增加三产从业人员、增加落户人口、增加游客和流动人口等任务要求,委员会下设若干个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实施相应的人口三年倍增工作。

(二)落实工作责任。委员会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要按照中心城区人口三年倍增计划的要求,找准定位,把握重点,根据总体目标,制定科学的年度目标和实施计划,并抓好分解落实。各乡镇尤其是双溪镇、雷公尖乡、香田乡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到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化大局意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为实现中心城区人口三年倍增目标而共同努力。县政府各部门要结合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机构和责任人员,强化制度保障,细化操作措施,落实相关政策,狠抓工作推进,确保完成任务。

(三)科学规划修编。建设规划等部门要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抓紧对城市总体规划进行修编。国土资源部门要充分考虑工业园区、工业企业、休闲旅游的发展需求,科学供应土地。

(四)加强督查考核。将中心城区人口三年倍增计划的目标任务,纳入对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年度目标考核。凡经考核认定完成任务的,由县乡两级财政按属地原则予以兑现奖励。县政府办公室根据总任务和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的年度目标,进一步细化分解序时进度目标,切实加大对目标推进的阶段性督查和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