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改建布局工程实施意见

时间:2022-02-27 05:04:00

校园改建布局工程实施意见

为加速科学调整我市中小学区域结构,加速中小学规范化建立措施,促进任务教育平衡发展和教育公道,推进我市教育在更高起点上完成更大的发展,特制订市新校园建立工程施行意见。

一、工作目的

(一)学校结构调整和新校园建立总体目的

中小学区域结构调整目的:在年全市中小学区域结构调整的基本上加大校点撤并力度,争夺到岁尾,撤并一切一师一校点个,撤并办学规划小、办学效益差的中小学所。

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立目的:在年已完成万平方米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立任务的基本上,进一步加大工程建立力度,从年起至年,加固革新中小学B、C级危房万平方米,撤除重建中小学D级危房万平方米,完全扫除万平方米中小学危房,完成安全校园建立任务。

学校规范化建立目的:从年起,按方案逐渐启动中小学规范化建立,争夺到年完成新征学校用地、校舍建立和图书、核算机、学生课桌椅、学生用床、教育仪器收购等施行工作;还,同步启动需要的学校体育场、围墙、护坎建立基本设备建立,具体完成中小学规范化建立,一切学校执行规范化治理。

(二)阶段性工作目的

年工作目的(年-年):完成中小学区域结构调整;完成万平方米中小学校舍安全施行工作。

年工作目的(年-年):累计完成万平方米(年已完成万平方米)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启动学校准化建立工程,同步完成响应的基本设备建立和教育设备设备收购工作。

年工作目的(年至年):加速学校规范化建立工程施行工作,具体完成一切长期保存学校的硬、软件设备建立,完成学校装备规范化。

二、施行步调

新校园建立工程分三步走。第一步,从年开端加速学校区域结构调整措施,到年具体完成中小学区域结构调整;第二步,在施行学校结构调整的还,加速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立,从年开端到年,具体完成校安工程建立任务,建立安全校园;第三步,从年开端,具体启动学校规范化建立,到年具体完成各项建立任务。

(一)中小学区域结构调整(-年)

结构调整的准则

全体规划,分步施行。中小学结构调整以县(区)为单位进行规划。规划综合思索城镇化发展、人口转变、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地区特点、教育发展程度实践,与县(区)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相结合,与正在施行的乡村初中校舍革新工程、寄宿制学校建立工程、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等教育项目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新乡村建立相结合,尤其要与当前全市正在推进的乡村危旧房革新规划相结合,充分发扬教育的引领效果和堆积效益,促进乡村危旧房革新的顺利施行,保证调整工作“一盘棋”,充分表现规划的科学性、系统性、前瞻性和务实性。在调整工作中,不搞“一刀切”,对前提相对成熟的先撤并,前提还未成熟的待前提成熟后再撤并。

合理结构,高效应用。依照小学就近入学,恰当集中,中学相对集中、便利学生就学的要求,撤并办学规划小、质量低、效益差、达不到抗震设防和综合防灾避险安全要求校舍面积比例高的学校。依照小学集中到乡(镇)或行政村、初中集中到县城或乡镇、高中集中到市或县城的要求,做好结构调整的施行工作。各县(区)依据实践需求,综合思索乡镇幼儿园、小学、初中和成人文明技能学校等结构,整合现有教育资源,优化装备,综合高效应用,统一治理。

脚踏实地,因地制宜。严密结合本地实践,以集中办学为偏向,宜并则并,需增则增,撤建并举,综合思索调整的需要性、可行性,合理确定学校的结构、数目和规划。

先建后撤,保证教育。撤并工作坚持在并入学校校舍建立好后施行,保证不因调整而影响正常的教育教育次序。对不具有撤并前提的学校,不强行撤并。

结构调整规划的施行

小学和初中结构调整规划:经过年努力,逐渐并最终撤并悉数“一师一校”教育点,到岁尾,撤并一师一校点个,撤并中小学所,每个乡镇集中办妥一所初级中学、一所寄宿制中间完小和若干村完小,逐渐完成小学校均规划到达人以上、初中校均规划在人以上,逐渐提高办学集中度和办学规划。

高中阶段结构调整规划: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规划到年,改扩建所,搬家重建所,建成部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所,省级重点职业学校所,省级示范性职业学校所;到年建成个市级职业教育集团,个县级职业教育集团,年,坚持一个高级职业学院。通俗高中结构基本不变,逐渐整合高中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展在校生规划,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撤并高中所。

到年,全市中小学在校生约万人,个中高中阶段约万人,基本到达普及高中教育的目的;初中在校生约万人,高质量稳固“普九”效果,小学在校生约万人。

(二)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立(年-年)

规划范围

校舍安全工程规划的范围包括:全市城市和乡村、公立和民办、教育系统和非教育统的一切中小学(含非凡教育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现有存量校舍的抗震加固、综合防灾建立。依据具体排查判定后果,对辖区内城乡各级各类中小学校舍进行加固、重建、迁徙避险。

规划准则

远近结合、分步施行的准则。结合结构调整,整合伙源,统筹安排,分类别、分步调、分年度推进校舍安全工程,完成速度、质量、效益相统一,推进辖区内教育资源平衡和优化装备。

突出重点、发扬效益的准则。依据教育发展的要要求财务的接受力,相对集中运用好资金,突出重点,把地动重点看管防护区、七度以上地动高烈度区、地质灾祸易发地域的各级各类中小学作为工程建立的重点,优先革新任务教育阶段学校,重点安排危房数目多、师生规划大、安全隐患突出的中小学校。

抗震为主、综合防灾的准则。在重点思索抗震加固的还,增强相关学校综合防灾才能建立,优先思索将中小学建成应急避险场合。

限日撤除、保证安全的准则。在对中小学校舍进行具体排查的基本上,对被具有响应天资单位判定为D级Ⅰ类危房的校舍予以悉数撤除,保证人身财富安全。

建立目的

依据我市中小学校舍安全排查判定后果,依照当前撤并(—年内)、短期保存(—年)、中期保存(—年)、长期保存(年以上)的分阶段的目的任务要求,全市校安工程建立总体规划的目的任务是:在年已完成万平方米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立任务的基本上,加固革新校舍万平方米,重建万平方米,完成项目学校的隶属设备建立,完成安全校园建立。

在工程建立中,统筹安排各项防灾避险办法,提高中小学校舍的综合防灾才能,对中长期保存学校进行地质灾祸评价,对受地动及其他灾祸要挟的学校进行迁徙避险,使校安工程悉数到达综合防灾避险峻要求抗震设防要求。还坚持全市中小学校舍信息治理系统,及时监控校舍安全情况,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和安全治理供应服务。

资金需求

测算规范:D级危房撤除重建按每平方米元造价测算;B、C级危房加固革新按每平方米元造价测算。

测算根据:参照《市危房革新造价测算表》中的相关目标进行测算。依照表中的规范施行工程建立,B级危房加固后的运用年限为年,C级危房加固后的运用年限为年,重建校舍的运用年限为年。依据国家、省关于工程的施行必需到达“两个要求”的硬性规则,我市以构造类型为“框架”的目标进行工程建立资金测算。

资金需求:规划资金万元,个中加固革新资金万元,重建资金万元。

资金筹措:争夺请中心、省级津贴和市、县(区)自筹等方法处理。

分年度施行方案

年:在具体完成省校安办提出的“在年内消除年代底锁定的D级危房”建立任务的基本上,年内力争完成万平方米中小学D级危房撤除重建任务。

年:加固革新B、C级危房万平方米,撤除重建D级危房.万平方米;

年,加固革新B、C级危房万平方米,撤除重建D级危房.万平方米;

年,加固革新B、C级危房万平方米,撤除重建D级危房.万平方米。

(三)学校规范化建立(-年)

规划范围

在结构调整规划中,规划长期保存(到年今后)的全市城市和乡村一切中小学(含高中阶段学校和非凡教育学校)。

规划准则

合理结构准则。充分结合学校的地舆情况前提。做到教育楼、体育场等首要教育设备的安插区域分隔、功用分明。

科学规范准则。项目建立各个分部的设计技能目标、首要建材用量、建筑层数、分散通道、采光通风、电气照明、给排水、建筑密度、容积率等目标到达国家规范要求。

合用够用准则。规范化建立严厉依照国家颁布的《通俗乡村中小学校建立规范》(建标〔〕号)和《城市通俗中小学校舍建立规范》(建标〔〕号)进行测算,详细建立规划以规划目标进行测算,最小不得低于基本目标。规划设计规划依据学校的实践状况,恰当统筹学校发展,结合需求与能够,准确处置好近期与远期相结合的关系,做到安全、合用、够用,严禁铺张糜费。

因地制宜准则。合理应用地形、地貌,因地制宜地进行规划设计,结合学校所在区域民族习俗特点、城乡规划要求,充分表现当地文明特征,发明美好的校园情况和人文景象。

建立目的

从年开端,具体启动学校规范化建立。到年,在规划长期保存的学校中,按规划具体完成各级各类学校新征用地、新建校舍和其他隶属设备建立;还,分步做好图书、核算机、课桌凳、学生用床和教育仪器等收购工作,具体完成新校园建立的悉数施行工作,各级各类学校学校均到达规范化装备,每所学校基本完成规划化、规范化办学。

三、保证办法

(一)增强指导,明确责任。为保证新校园建立行动顺利施行,成立以市长为组长,分担教育副市长为常务副组长,市直相关部分首要负责人成员的市中小学新校园建立指导小组,负责各项工程的组织施行。指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相关工作机构,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其他各工作机构设在相关本能机能局,响应的负责人由各局首要指导兼任,做到各尽其责,全体联动,合力攻坚。

(二)多方融资,加大投入。为处理资金问题,保证新校园建立工作顺利施行,各部分要努力争夺中心和省对我市中小学教育基本设备建立项目资金支持,以减轻市、县(区)财务压力。还,采取以下办法加大资金筹措力度,缓解资金压力。一是调整支出构造,加大市、县两级财务对新校园建立项目资金投入力度;二是应用县政府信誉平台,积极争夺银行借款支持。三是创新工程建立投资方法,积极探究代建制。要勇敢创新建立投资形式,以县为单位积极探究校安工程代建制,把行将启动施行的校安工程打包,在全省范围内统一公开投标,确定代建单位和建立规划。在公开选择代建单位前,要依照节省本钱的准则,对工程本钱进行认真测算,有用降低校安工程建立本钱。市发改、财务、建立、审计、教育等部分在履行代建制进程中,各自的本能机能职责不变,要全力支持共同各县(区)做好项目审批、资金筹措、本钱核算、工程监管、工程审计等相关工作。特殊是临翔区,要依照市委第次常委大会的要求,领先示范,开展好校安工程代建制试点工作,为其他县供应学习借鉴的经历,为创新校安工程建立投资方法创始先河。还,多渠道融资,积极争夺社会资金支持,切实加大建立资金投入力度,保证我市新校园建立顺利施行。

(三)减免规费,降低本钱。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分关于进一步做好乡村寄宿制学校建立工程施行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号)有关减免行政事业性和运营服务性收费等优惠政策,依照《省人民县政府办公厅关于减免基本教育工程建立项目规费的通知》(云政办发〔〕号)的要求,本着安全、经济、适用的准则组织施行,采取有力办法,增强部分间的协调,最大限制地减免规费,降低本钱,按时完成各项建立任务。

(四)严厉治理,规范运作。一是增强工程质量治理。依照先勘探、后设计、再施工的准则,工程档案归档等顺序组织项目施行。要严厉工程招招标治理制和教育设备设备县政府收购制、工程质量与资金治理责任追查制、合同治理制、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二是严厉项目资金治理。依照国家基本建立财政治理规章准则,设置资金专户,做到专款专用,保证项目资金安全。三是增强工程进度治理。严厉执行进度报送准则,保证各类项目建立稳步推进。四是严厉县政府收购准则,保证各类教育设备设备收购正当合规。五是增强监督。要具体承受社会监督,技能规范、施行方案、工程发展和施行后果等向社会,一切项目公开招招标、建立、验收等各个环节承受新闻媒体和社会监督。还,将新校园建立施行状况作为对县(区)首要指导业绩审核的首要内容之一。六是一切工程必需设立完工标记牌。标记牌的内容在省校安办要求的基本上,必需有甲乙两边法定代表人、设计人、施工负责人、监理人员、质量监督人员、甲方现场施工治理人员等相关人员名单。

(五)增强信息收集建立,严厉档案治理。依托国家、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档案治理的有关要求,制定新校园建立档案治理方法,增强档案治理。还,按“校舍GIS治理系统”的要求,坚持健全校舍档案信息库,完成对校舍单体建筑的定量治理。

(六)普遍宣传,营建气氛。制订新校园建立宣传工作方案,认真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具体精确地宣传党和县政府方针政策和严重行动。实时宣传推行各县的好做法、好经历,使党和县政府的惠民政策暖民意、顺民意,众所周知,家喻户晓,为新校园建立的施行营建优越的言论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