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和高校生的人格培养

时间:2022-02-27 05:05:00

艺术教育和高校生的人格培养

艺术教育属于一种特殊而且重要的教育方法,有利于带动人类文明水平的提高。而审美教育又作为艺术教育的主要方式,把艺术类技能和知识教授给学生,从而发展艺术文化。对学生进行艺术教育能够使大学生的人格更加完善。

一、艺术教育与人格

在人与环境的相互影响产生了人格。它是人在社会生活中通过情绪、性格、气质等等体现出来的,是一个自我、有自身体色的组织,也是区分人和人的独特特征。所以,人格也可以称之为个性。对于完善人格而言,艺术教育的作用不仅仅是整体性的而且还是理想性的,所以艺术教育比较注重对学生长期心灵性的影响,最终让学生的人格更加完善。

二、大学生的人格现状

人格的完善是指具有正确的自我意识、积极地人生观,以这些为中心把目标和行动结合起来,而现代大学生的人格现状有这样几个特点:

1、情感生活丰富独立意识较强。现代社会逐渐开放,所以给大学生思想和个性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各种娱乐方式和信息化交往方式给大学生提供了更强的独立意识,所以,增强大学生的责任感,提升自控力,合理发展自己的感性与理性,是现代大学生进行艺术教育的主要任务。

2、公德意识和挫折承受能力有待加强。公德意识是每个人生活在社会上必须具备的一种品格,它能够决定社会及人的生活环境质量和个人的生活品质。大学生作为一群高素质群体,应该提高自身功德意识从而提升社会的整体水平。挫折承受力与功德意识不同的地方是,它是归属于个体本身的素质。一直以来我国的应试教育满足不了成长中所需要的多方面能力,这直接导致了当代大学生在踏入社会后立刻出现了不适应的状态,不易融入社会中去。

3、工作能力得不到锻炼和人生意义不明的心理困惑。这种情况在大学生是普遍存在的,这就证明,在社会和工作中提高自己的能力是大学生正面临的重要问题。这既是对应试教育的反抗,也是一种想得到全面发展的表现。现代大学生对融入社会参与社会生活有着非常强烈的需求,但学习的知识却得不到运用,当下大学生较强的独立意识和丰富的情感生活之于“人生意义不明”这个概念来说,无可避免地造成了他们情感和心理的不平衡。

三、艺术教育的作用

艺术教育是灌输美育的主要方式,它可以渐渐且有效的提高学生的道德水平,从而促进他们身心的健康发展。所以,艺术教育跟其他学科一起形成学生的健康人格,它是教育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部分。

1、平复情绪,宣泄情感

大学生正处于一个比较特殊的年龄段,所以不够充分的生活阅历使得他们容易与现实生活产生冲突,思考问题的方式完全被自己的情绪所主导。这就要求情感与理智的合理发展,从而客观的认识世界,用平常的心态去对待生活。要处理好情感与理智的合理发展,不仅可以通过在社会生活中的实践外,还可以通过艺术教育让学生获得理性的储备来宣泄情感。艺术教育不仅可以平和心态正确释放情感,还可以超越娱乐的表面进入身心和谐的层次。目前,大多数人在心里感到压抑的时候会自己安静的呆一下,这可以看出当下大学生的独立意识很强。但是采用艺术欣赏来开解自己的人却很少,所以艺术教育的发展空间还是相当大的。

2、消解和社会之间的陌生感

大学生活是大学生从学生走向社会的重要阶段。他们长时间在学校的学习使得他们与社会有些隔阂,在学校生活的他们所参加的社会活动还比较肤浅,并没有深刻的去了解社会生活,所以,在整个大学阶段他们都要努力地去完成社会成熟。大学生与社会生活中的距离感必须要在社会实践中体现出来。但是,除了在学校里进行的实践活动是不够的,这时艺术教育就能发挥它的作用了,在一些艺术作品中其实是蕴藏着很多社会知识的,展现了社会生活的实质意义。由于这些知识不能够直接的理解到,所以在理解它的过程是一种非常有情趣的享受,这些知识表达的是生活的实质内容,对那些准备踏入社会生活中的大学生具有一个很好的指导作用。大学生要融入社会、完善人格必须要消解对社会的距离感、陌生感。

3、在多种文化情境中获得宽容精神

大学生在选修艺术类课程时,其常见的直接目的都是丰富文化生活、学习艺术知识和培养生活情趣和乐趣。显而易见,文化生活是否丰富,情趣品质是否高都是衡量大学生活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准。事实上,通过学习艺术类课程不仅能够提升大学生生活质量,而且对它们在了解了多远文化后对深刻了解社会、获得宽容精神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宽容精神作为一种内在涵养,对大学生今后的身心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个意义上的宽容精神主要是通过以下两种主要途径获得的:首先艺术的形式和内容是否丰富,意味着其代表的文化类型及其所代表的价值观念的丰富性。在艺术教育中,其独特的包容性决定了艺术和主流文化、大众文化及社会亚文化可以共聚一堂,其作品都可以进入课堂并共存下来。这种多元文化的共存、共生和共融就可以培养大学生的宽容精神。艺术是情绪化的、自由的,在艺术课堂中,就自身对艺术的感受而言,师生之间处于平等的对话和交流状态中,这就大大承认和增强了学生在艺术学习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其平等交流,可以促使学生用平和的心态去对待艺术作品。这种良好心态的培养,十分有益于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

4、通过欣赏能力的提高,提升精神文化品位

据悉,在大学阶段接受艺术教育的大学生普遍认为,艺术教育带给他们的最大影响是收获艺术知识以及自身欣赏能力的提高。同时,他们中认为在大学阶段接受艺术教育能够使自身的精神境界得到提高和情感方面得到丰富的人数所占比重较小。不难得知,就大学生来说,接受艺术教育,最大的作用是获得艺术知识,提高自身的欣赏能力。通过艺术教育传播审美能力是毋庸置疑的,大学生通过接受艺术教育,完全可以达到使自己的艺术知识更丰富欣赏能力更高的目的。艺术教育不是简单的理性分析和灌输式的说教,而是通过把理性内容实践化来达到实现审美活动的目的。这一过程就可以使大学生在审美观的形成过程中投入情感,和美感之间形成“共鸣”,在和艺术感强的东西打成共鸣的过程中,抛弃掉自身的非理性和不健康的心绪,逐步形成完善的人格。从形式上来看,艺术教育重在培养人的审美能力,以提高精神品味,使人发现和跟随“美”的光辉,自身培养美好的理想的人生观,从而达到道德、智慧和审美的统一。大学生在学习艺术的过程中,也能通过这些途径塑造自身的文化心理层次,对其整体素质的提升带来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