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燃气管治条例实施意见

时间:2022-02-20 03:12:00

城镇燃气管治条例实施意见

《城镇燃气治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83号,以下简称《条例》)已于2012年3月1日起施行。为抓好《条例》的贯实,增强我区城镇燃气治理,保证燃气供给,避免和削减燃气安全事故,保证公民生命、财富平安和公共平安,维护燃气运营者和燃气用户的正当权益,结合区实践,特提出以下施行意见:

一、充沛看法贯实《条例》的主要性

城镇燃气是城市建立治理的主要构成局部,是保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根底设备。《条例》是我国第一部标准城镇燃气事业发展的行政律例,它的公布实施标记着我国城镇燃气事业发展进入法制化、标准化的新期间,有利于进一步标准和推进城镇燃气治理工作。各乡镇人民县政府、区府各有关部分和单元要认真组织进修《条例》,充沛看法贯彻施行《条例》关于发展全区城镇燃气事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拔人民群众生涯质量、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富平安和公共平安,以及优化动力构造、改善情况质量的主要意义,切实加强依法治理城镇燃气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组织得力、职责明白、办法到位,保证我区城镇燃气行业健康发展。

二、进一步明白城镇燃气治理职责

(一)区城管局为区燃气行业主管部分,会同区工商、区安监、区消防、区质量技能监视治理等部分施行区燃气治理工作。

(二)区住房和城乡建立局担任修建工地现场的燃气管网设备平安维护工作。

(三)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和区地盘储藏中间担任拆迁安顿现场燃气管网设备平安维护工作。

(四)区国投公司担任本公司工程建立项目现场的燃气管网设备平安维护工作。

(五)有燃气管网设备的乡镇、街办担任辖区内居民的燃气平安常识宣布道育和治理工作。

(六)有燃气销售站点的乡镇、街办担任销售站点的燃气平安常识宣传和治理工作。

(七)因管线埋设而发掘城市道路的相关部分(含电力、电信、挪动、联通、广电、水务等)担任施工现场的燃气管网设备维护工作。

三、进一步增强燃气设备维护

(一)在燃气设备维护局限内,有关单元从事敷设管道、打桩、顶进、发掘、钻探等能够影响燃气设备平安活动的,必需先书面申报区城管、区安监、区消防等部分,赞同后方可与燃气运营者一起制订燃气设备维护方案,并采纳响应的平安维护办法。

(二)燃气运营者该当依照国度有关工程建立规范和平安生产治理的规则,设置燃气设备防腐、绝缘、防雷、降压、隔离等维护安装和平安警示标记,按期进行放哨、检测、维修和维护,保证燃气设备的平安运转。

(三)任何单元和小我不得侵犯、毁损、私自撤除或许挪动燃气设备,不得毁损、掩盖、涂改、私自撤除或许挪动燃气设备平安警示标记。

任何单元和小我发现有能够危及燃气设备和平安警示标记的行为,有权予以劝止、避免;经劝止、避免无效的,该当立刻奉告燃气运营者或许向燃气治理部分、平安生产监视治理部分和公安机关申报。

(四)新建、扩建、改建建立工程,不得影响燃气设备平安。

建立单元在开工前,该当查明建立工程施工局限内地下燃气管线的相关状况;燃气治理部分以及其他有关部分和单元该当实时供应相关材料。

建立工程施工局限内有地下燃气管线等主要燃气设备的,建立单元必需先书面申报区城管、区安监、区消防等部分赞同后,方可会同施工单元与管道燃气运营者一起制订燃气设备维护方案。建立单元、施工单元该当采纳响应的平安维护办法,保证燃气设备运转平安;管道燃气运营者该当派专业人员进行现场指点。司法、律例尚有规则的,按照有关司法、律例的规则执行。

(五)燃气运营者改动市政燃气设备,该当制订改动方案,报区城管局同意。改动方案该当符合燃气发展规划,明白平安施工要求,有平安防护和保证正常用气的办法。

四、相关责任

按《城镇燃气治理条例》规则严厉查处有关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