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创卫工作改善城区面貌方案

时间:2022-02-20 03:12:00

开展创卫工作改善城区面貌方案

按照区创卫指挥部的工作安排和部署,为切实开展创卫工作,推进创卫工作进程,进一步改善城区环境卫生面貌,各街道办事处、各创卫相关部门继续加大创卫力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创卫活动,城区环境面貌有了较大提高。

一、各街道办事处

1、为加大创卫创模宣传力度,办事处工作人员对辖区沿街单位进行巡查,督促有条件的单位用IED显示屏进行宣传,并向各社区居民、驻区单位发放《低碳环保宣传手册》、《中国公民健康素养》等创卫及健康教育宣传材料,增强市民环保和创卫意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

2、继续组织社区人员清理居民区的小广告,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3、继续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各街巷环境卫生情况进行巡查,并为保洁工购置、发放保洁工具,督促保洁工各负其责,认真做好清扫、保洁工作,切实巩固和加强环境卫生质量。

二、建设局

(一)卫生监管

按照《建筑工地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要求,对辖区各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及食品卫生进行全面的监督管理。要求1、项目部建立卫生管理制度;2、建立食堂、宿舍卫生管理制度,食品进货管理制度,宿舍应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食堂工作人员需持健康证;3、施工现场场地硬化,大门口设置清洗车辆设施,防声、光污染,明火作业需经监理审批;4、施工现场卫生间要定期做消毒处理,地面需洒白灰。

(二)围墙整洁

目前,辖区内二环路、30多个建筑项目的围墙整治工作已结束,新建及维修围墙共计11000多延长米。

(三)小街巷改造

今计划对辖区内30条小街巷实施改造,道路总长度为16677延长米,人行便道总面积56084平方米,沥青铺装总面积135775平方米。截止目前,已完成车站后街、十四中东巷等十一条道路改造工程,改造道路总长度5508延长米,人行道总面积10685平方米,沥青铺装总面积57969平方米,更换大理石道牙10416延长米。

(四)园林绿化

目前我区共栽植各类树木83万株(丛),其中:乔木9.9万株,各类花灌木73.1万丛,垂直绿化4500延米,地被植物5.4万平方米。对所管辖的绿地和道路绿化带进行精心养护,做到了无枝残叶败现象存在

三、环卫局

8月15日至8月23日,环卫局从环卫作业精细化管理入手,对辖区主次干道的树圈、便道进行了彻底清理,同时增加了道路的保洁频次,确保了道路清扫保洁质量的提升。

公厕管理方面按照卫生标准要求,对辖区所有公厕进行了考核,对检查中发现的未达标或提前关闭公厕的管理人员,予以一定的经济处罚,辖区公厕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垃圾收集清运方面,15日、16、17日对乱堆乱倒的生活垃圾及拆迁垃圾进行了清理,同时还清理城中村、城郊结合部及无人管理小区垃圾。通过采取以上措施,我区环境卫生管理质量显著提升,为创卫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卫生局

(一)健康教育

1、继续深入各街道社区居委会,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对健康教育档案进行检查和指导,并且作了现场指导考核笔录。

2、积极参加呼市健康教育所举办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健康教育培训班,及时向全体工作人员讲解、传达相关内容,并在创卫工作中如何开展健康教育工作进行详细说明,取得了较好效果。

(二)卫生监督

1、近期主要对经营烧烤的餐饮店进行专项检查。此次专项行动共检查120户次,出动执法人员80人次,车辆15台次。重点检查在煨制过程中是否使用非食用物质,是否滥用食品添加剂以及所进原(辅)料是否符合卫生要求,在检查中未发现使用非法添加剂及不合格肉类的情况。

2、公共场所方面共对团结小区、构件街等6条街道的59户美容美发场所、10户住宿场所、5户洗浴场所,按“创卫”标准进行检查整顿。对2户美容美发场所制度未上墙、消毒设施不全、无防蝇防尘设施提出整改要求,限期整改。

(三)疾病控制

在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方面对我区发生乙肝9例、痢疾3例等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在免疫规划监测工作方面做好流调、接种和领发放疫苗工作等,尽力把工作做好做细。

五、工商分局

根据创卫工作要求,认真细致地完成以下创卫工作任务:

1、严把农贸市场内的仪器经营主体及辖区食杂店准入关,对符合条件的发放流通许可证及营业执照,依工商职责对农贸市场严格管理,对有主办单位的农贸市场明确了农贸市场主办单位第一责任人义务

2、对流通环节食品经营主体要求其建立进货台帐,落实索证索票、一票通制度。各工商所市场巡查人员认真规范食品主体经营行为,并检查其是否亮照经营,对食品经营主体实行周巡查制度。

3、严厉查处食品经营户销售过期食品、三无食品、假冒伪劣食品行为。

4、积极解决消费者投诉。

近期,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环境卫生面貌有了很大改善,居民对创卫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支持率也大大提高,各项创卫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