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车通道管治工作意见

时间:2022-02-20 03:08:00

消防车通道管治工作意见

市人民县政府《关于增强消防车通道治理的施行意见》已于2012年8月16日施行,为夯实我区消防平安治理工作根底,增强辖区消防车通道治理工作责任,最大限制的保证人民生命财富平安,营建优越的公共消防平安情况,结合我区实践,现就增强仁和区消防车通道治理提出如下施行意见。

一、提拔消防车通道治理的思想看法

消防车通道是消防车在施行救火时可以顺畅通行的道路,是公共消防平安系统的主要构成局部,是包管灭火救援力气可以第一工夫抵达现场执行作战任务的应急通道,是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平安的生命通道。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疾速发展,我区灵活车数目敏捷添加,给公共根底设备带来了宏大压力,泊车难问题日益凸显,还因为消防司法认识淡漠、工作机制不完美、责任不落实等缘由,包罗车辆停放、摆摊设点和乱搭乱建等各类占用、梗塞消防车通道,影响消防车通行的景象日趋突出,单个当地已处于掉控形态,对公共平安组成了严厉要挟。因而,增强消防车通道治理工作事关广阔人民生命财富平安,是优化我区平安情况、构建调和社会的主要行动,是势在必行的民生工程。

二、增强消防车通道治理的组织指导

为保证消防车通道治理工作顺畅推进,区县政府成立由分担副区长任组长,公安仁和分局分担副局长任副组长,各乡镇、街办分担指导和区财务局、区住建局、区安监局、区广电局、区城管局、区委区县政府目的督查办、公安仁和分局消防大队、公安仁和分局交警大队等部分担任报酬成员的消防车通道治理指导小组。指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消防大队,由区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任办公室主任,各成员单元联络员为办公室工作人员。指导小组担任统筹协调停决消防车通道治理工作中的严重问题,合时召开指导小构成员大会,每年对工作开展状况进行审核。指导小组办公室担任详细协调、催促和落实增强消防车通道治理各项工作,并担任相关数据的计算、剖析和总结。各乡镇、街办要成立响应指导机构,研讨制订本辖区施行意见并落实详细办法。

三、增强消防车通道治理的工作重点

工作重点是城市次干道、居民小区周边和小区内占用、梗塞消防车通道、影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详细为:在消防车通道上设置铁桩、石墩、水泥墩、雕栏等限宽限高妨碍的行为;建立修建物、修建物等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行为;在消防车通道上停放车辆的行为;在消防车通道上摆摊设点的行为;其他占用、梗塞消防车通道,影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

四、增强消防车通道治理的工作职责

各乡镇、街办要依照“属地治理”准则,具体组织指导本辖区消防车通道治理工作;宣传部分要担任组织新闻媒体抵消防车通道治理工作开展状况进行宣传报道;公安部分要担任依法实行消防车通道治理监管法律工作;住建部分要担任抵消防车通道、泊车设备的规划、建立治理以及增强对物业效劳企业的监视和指点;城管部分要担任管治消防车通道上摆摊设点的行为;安监部分要担任将消防车通道治理工作归入平安生产年度目的审核内容;财务部分要担任保证增强消防车通道治理工作相关经费的落实;区县政府目的办要担任对各乡镇、街办和区级相关部分落实消防车通道治理工作状况进行专项督查。

五、增强消防车通道治理的工作机制

(一)工作责任机制。依照“属地治理”准则,树立各乡镇、街办详细担任施行,公安、消防、住建、城管部分详细监管,其他相关部分协管的权责明白、分工协作、各司其职的工作责任机制。

(二)工作联念头制。公安、消防、住建、城管、街道(乡镇)等部分和单元要分片区确定专人担任,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工作碰头会,实时协调停决治理问题,对治理中呈现的矛盾和胶葛,要敏捷联动、构成合力、妥帖处置。

(三)工作保证机制。区财务局要布置专项工作经费,用于消费车通道治理工作的硬件设置、宣传、奖励等。

(四)社会监视机制。经过消防车通道治理热线德律风,鼓舞群众告发占用、梗塞消防车通道的行为;对治理中呈现的重点、难点(包罗治理路段、治理对象等),经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属于机关、集团、企业、事业单元人员的可函告相关单元赐与协助。

(五)市场化治理机制。在有前提的区域试点引入专业泊车治理公司,对该区域消防车通道、泊车设备进行市场化治理,标准泊车次序,保证消防车通道疏通。

六、增强消防车通道治理的工作办法

(一)增强指导,落实责任。各乡镇、街办、区级有关部分要站在贯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安全调和建立的高度,切实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摆上主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实;要增强组织指导,严厉执行首要指导负总责、分担指导详细担任和平安监管任期责任追查制;要结合当地区、本部分实践制订工作方案,健全组织机构,明白工作目的,树立工作机制,细化工作办法,落实工作责任,保证消防车通道治理工作到达预期目标。

(二)摸清底数,稳步推进。各乡镇、街办要认真实行职责,环绕工作重点,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注销造册,做究竟数清、状况明,要将检查和隐患状况报指导小组办公室并抄送行业主管部分或企事业单元。公安、住建、城管部分要采纳强有力办法,依法查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强力整治占用、梗塞消防通道的行为;要增强动态放哨监管,实时发现和避免违法违规行为,妥帖措置治理进程中发作的胶葛和抵触。其他相关部分要积极共同,自动履职,加大工作力度,为重点、难点问题问诊切脉、出谋献策,保证消防车通道治理工作稳步推进。

(三)依法行政,突出重点。增强消防车通道治理工作必需严厉执行有关司法、律例和政策,做到有法必依、法律必严、违法必究。要认真结合实践,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公安、城管部分要合理、规划调整现有消防车通道和提车区域,在相关区域设置分明的标记,在保证消防车通道疏通的前提下,尽量知足群众泊车及其他生涯需求;住建部分要依据需求增强泊车设备规划,共同相关部分加速泊车设备建立,从泉源不时知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求;其他相关部分要依法保证已建泊车设备严禁调用他用。

(四)普遍宣传,发起群众。各乡镇、街办、区级有关部分要经过新闻媒体普遍宣传,发起群众盲目维护消防车通道疏通,监视物业效劳企业消防平安治理行为,构成言论和社会监视的优越气氛。新闻媒体要充沛应用本身优势,共同各乡镇、街办和相关部分,采纳系列报送、以案说法、公益告白等方法鼎力开展宣传。要重点增强抵消防车通道主要性的宣布道育,进步全民平安认识,推进此项工作向纵深偏向发展。

(五)增强督导,保证实效。区委区县政府目的督查办要增强工作督查,对法律不力的,要合时下发督查传递,推进工作落实,切实进步执行力。区增强消防车通道治理指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制订详细审核规范,抓好年度审核,把年度审核作为推进下一年工作深化开展的有用伎俩。对成效突出的,要传递表扬;对工作不力的,要传递批判;对袒护矛盾、推诿扯皮、形成不良结果的,要依法、依规追查责任。

(六)疏通信息,认真总结。各乡镇、街办、区级有关部分要实时向区指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信息,对当地区、本部分消防车通道治理中发现的带有遍及性、倾向性的问题,要认真总结经历经验,实时完美相关准则,鼎力增强常常性治理工作,树立健全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消防车通道治理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