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新乡村建设的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10 06:02:00

金融支持新乡村建设的工作意见

一、充分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新乡村的重要意义。

当前,社会主义新乡村建设。国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黄冈是传统的农业大市,以来,市“三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也存在着乡村发展深层次矛盾尚未根除、农业基础设施脆弱、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尚未形成、乡村金融服务不适应农业和乡村经济发展的需要等问题。因此,加快金融支持社会主义新乡村建设,既是金融部门的职责,也是金融经济良性互动的需要,一项十分紧迫的工作任务。全市金融机构要完善服务功能,审时度势,充分运用金融手段在积极参与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乡村经济结构调整、支持乡村消费市场形成等涉农信贷中,不断强化金融支持农业发展的作用。要根据全市新乡村建设的发展规划,制定出适合各自特色的操作细则,因地制宜、竭尽全力地做好支持新乡村建设工作。

二、建立健全乡村金融服务体系。促进农业增长方式转变

(一)加强指导。灵活运用支农再贷款、再贴现、利率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调整信贷结构,增加支农投入。一是充分运用现有的货币信贷监测手段,加强小额农贷、乡村消费信贷、农户技术信息需求等调查研究,及时向上反馈情况。二是认真开展对乡村信用社贷款利率定价的监测工作,指导乡村信用社建立科学的贷款利率定价机制,规范贷款利率定价行为,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三是协调政府部门制订黄冈市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奖励办法,通过金融联席会议或多种途径,及时贯彻执行国家新乡村建设的方针政策。

(二)突出重点。

1改进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管理。进一步扩大小额信用贷款的发放面,将小额农贷办成规模农贷,总量上做大做强,力争评级面农户超过120万户,年的基础上提升10个百分点,达到90%要确保新增贷款的70%用于支持“三农”发展,农业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的比例不低于70%

2大力支持农业产业化经营。抓好粮棉、蔬菜、板栗、茶叶、中药材、速生丰产林、畜禽、水产等八大优势产业的信贷投入;加强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特色农业、订单农业的信贷支持,采取“聚集项目、捆绑资金、集中投向”方式,支持具备区域资源优势、品质好、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建设,建成优势农产品出口基地、龙头企业的原料基地和名牌农产品生产基地;创新信贷担保手段,切实解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收购农产品资金不足问题;支持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农户”组织形式,大力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和转化能力,拓展农业产业链,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

3改善基础条件。要为农业综合开发提供基本贷款支持,发挥主导作用,形成以农业发展银行为主导,以乡村信用社、农业银行为辅,包括保险机构介入的多层次的金融供给服务体系。要紧紧围绕农田水利、水电开发以及乡村公路、桥梁、电网、沼气、通信、良种培育、技术推广等基础建设,增加乡村配套设施建设的金融供给。对一些大型的基础设施建设,承办行要积极做好项目的备选工作,加快开展项目的调研评估申报进度,要用足政策贴息,对贷款资金额度较大的大型项目可实行银(社)团贷款,增强筹资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

4营造新环境。推进乡村社会事业进步。金融机构要围绕发展乡村社会公共事业来提升乡村金融服务水平。一是为发展乡村教育事业提供服务。乡村信用社要大力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业务,对大学生自愿返乡服务乡村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优惠政策,与教育、财政部门一道探索延伸助学贷款的发放对象,支持家庭贫困的校中小学生接受义务教育。试办农民就业技能培训贷款。对乡村民办教育机构在落实抵押担保后给予信贷支持。二是乡村合作医疗改革中发挥作用。为实现全市期间达到80%村建立健全乡村合作医疗体系的目标,各级金融机构要积极与保险部门一道,加大对乡村医疗的投入,增强社会保障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三是对乡村信息化网络、广播电视、饮水工程、清洁能源工程可实行以收费权为抵押的贷款支持。

(三)转变理念。完善风险评价体系,创新业务流程,简化审批环节,强化约束激励机制,调动基层行的积极性。针对乡村经济特点,扩大对乡村动产和不动产物权抵押担保贷款范围,创新适合县域经济实体的融资产品。用足用好国家和省、市政府增加乡村扶贫、良种、农机具、农业产业化、小城镇建设等方面的财政贴息优惠政策,增加配套信贷资金。要支持乡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加大对乡村现代流通业、物流业的贷款营销;支持发展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和生活消费品连锁经营;支持建立以集中采购、统一配送为核心的新型营销体系和农产品“绿色通道”网络;支持“大集镇、大市场”建设;支持农民进城务工经商创业,为农民提供“打工创业”等贷款。

三、建立信用环境治理新格局。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一)加快信用环境创建力度。全市金融部门要继续加强信用环境建设的宣传引导。进一步加大信用农户、信用企业和信用社区的创建力度。年,全市信用农户的评定数要达到全市乡村总户数的90%以上;信用村要达3000个以上;信用乡镇”要达到乡(镇)总数的80%为金融支持新乡村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积极支持乡村金融部门清收党政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和国家公职人员拖欠贷款。金融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通过加强和完善客户经济档案和账户管理,搞好跟踪调查,加快建立农户、个体私营经济组织的信用咨询系统。

(二)建立科学监测评价体系。金融部门要进一步拓宽农业和乡村的投融资渠道。以人民银行为主体,建立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金融风险监测控制体系和金融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建立预警处置机制和金融稳定协调机制,切实提高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四、把握政策导向。有效防范风险,积极应对乡村发展制度变革要求

(一)金融支持新乡村发展要突破二元经济结构的束缚。新的政策作用下。认真研究金融支持新乡村建设的结合点,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积极探索信贷支农的新途径、新办法,及时填补乡村金融服务的缺失。

(二)金融支持新乡村建设要注重城乡综合平衡发展。社会主义新乡村建设。也是加快乡村与城市的对接、实现城乡平衡发展的有机统一。全市金融机构要认真领会规划精神,及时贯彻全国经济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既要在信贷投放总量上有所增加,又应加强信贷管理,既要对乡村经济发展提供信贷倾斜,又不失时机支持城市发展。

(三)金融支持新乡村建设要凸现金融的服务功能。金融支持加快发展新乡村建设。而是全市所有金融机构共同的责任。要加大对乡村文化、体育、卫生、环境等信贷投入,拓展金融业务,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不断开创金融工作和社会主义新乡村建设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