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调控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06 04:14:00

房地产调控工作意见

一、切实加强领导,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落实调控责任

要切实履行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工作的职责。住建、国土资源、规划、物价、统计、房管、地税、银监等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和省市部署上来。各部门之间要建立联动机制,明确责任,各负其责,协同合作,对重点违法行为,组织联合执法整治行动,增强工作合力,切实承担起住房保障和稳定房价的责任。各地要将相关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和问责,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得力,计划目标未完成的县市,市政府将根据有关规定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问责。

二、合理确定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

抓紧研究,各城市人民政府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科学测算,合理提出本市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于一季度前向社会公布,并按要求及时上报备案,同时抓好落实。

稳步提高城市居民家庭的住房支付能力。市区年新建住房平均销售价格同比涨幅要低于本年度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涨幅。

三、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

采取有力措施,各地要按照住房保障目标责任要求。坚决完成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任务。要组织专班负责实施本辖区内保障性住房的建设、销售、售后管理及监督管理。各级发展改革、住建、国土资源、规划、房管、财政、物价、民政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别做好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编制、建设用地供应、保障性住房专项资金、市政配套建设、价格管理、资格审查公示等工作。

四、严格执行差别化信贷和税收政策

严格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各商业银行要坚决暂停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一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房贷款。对贷款购买首套商品住房的家庭。严格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的规定。

停止向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缴存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第二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发放对象,严禁使用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进行投机性购房。仅限于现有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缴存职工家庭,且贷款用途仅限于购买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第二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1.1倍。

加强对土地增值税征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加大税收征管力度。重点对定价明显超过周边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和稽查。

五、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

对取得预售许可或者办理现房销售备案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各地要严格商品住房预售许可管理。要在3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并严格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稳定市场预期。各地要尽快制定本地区商品住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确保预售资金用于商品住房项目工程建设并留有足够的资金保证建设工期如期竣工交付。要进一步健全房价监测机制,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监测。

六、加强信息系统建设。

不断完善房地产统计基础数据,各地要按照国家和省关于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的要求。加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设,建立和完善网上交易平台,推行商品房、二手房网上签约。各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客观报道房地产市场动态,正确评价市场形势,引导居民理性消费,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和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持。对制造、散布虚假消息的要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