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公务卡制度改革意见

时间:2022-01-06 03:43:00

县级公务卡制度改革意见

为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加强财政监督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根据省财政厅、监察厅、中国人民银行市中心支行《关于预算单位公务卡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财库〔〕号)和省财政厅《关于下达年国库集中支付及公务卡改革管理计划的通知》(财预执[]号)等有关文件精神,决定在县级预算单位推行公务卡制度改革。

一、公务卡制度改革的必要性

公务卡制度改革是加强公共财政管理,进一步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需要,是推进政府管理科学化、精细化的必然要求。推行公务卡制度改革有利于提高预算单位用款效率和财务管理水平;有利于提高政府支出透明度,加强预算执行监督管理;有利于从制度上预防和控制腐败,减少违法违规行为。

二、公务卡制度改革的总体思路

公务卡制度改革的总体思路是坚持公共财政改革方向,以公务卡为媒介,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信息系统为支撑,逐步实现使用公务卡办理公务支出,最大程度地减少单位现金结算支付,规范单位财务管理,强化财政动态监控,健全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

三、公务卡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

公务卡制度改革主要内容是“银行授信额度、个人持卡支付、单位报销还款、财政实时监督”。

1、公务卡种类

公务卡分单位公务卡(以下简称单位卡)和个人公务卡(以下简称个人卡)两种。单位卡指以单位名义申请的贷记卡。单位卡仅用于本单位同城特约委托收款业务,不得用于消费等其他支出和现金支取。发卡银行应严格按本意见规定,限制开放单位卡除同城特约委托收款业务以外的功能。个人卡是指预算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贷记卡。个人卡以预算单位工作人员个人名义申请开立,也可以用于个人支付结算业务,工作人员作为持卡人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个人卡公务支出不允许提取现金。对个人卡提现行为,视同个人支付行为,单位财务部门不予报销相关费用。

2、公务卡发卡银行

公务卡的发卡银行(以下简称发卡行)为办理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的银行。预算单位确定银行后,要与银行签订公务卡服务协议,并报财政部门和人民银行备案。

3、公务卡标准及标记

为保障金融信息安全,加强对公务卡的监控和管理,预算单位公务卡统一使用全省统一格式、统一标记的“6”字开头的银联标准贷记卡。各发卡行应按《省公务卡卡面及标记》制卡。

4、公务卡的信用额度

公务卡的信用额度本着适度、安全的原则,由财政部门、人民银行根据本地实际设立最高限额,预算单位根据银行卡管理规定和业务需要,与发卡行协商设定。

5、公务卡信息安全

公务卡是预算单位工作人员专门使用的信用卡,包含大量的国家工作人员个人信息、公务活动信息及公务消费信息,对国家经济运行、财政金融安全和商业安全具有重要影响。各单位、发卡银行在推行改革时务必高度重视,并妥善处理好个人卡私人消费信息,不得公开个人卡的私人消费信息。

四、公务卡制度改革的实施步骤及要求

按照公务卡制度改革的总体目标,县级公务卡制度改革的实施步骤为:年前启动试点,年前县级单位全面实行公务卡制度。

为确保公务卡制度改革顺利进行,应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

推行公务卡制度改革,涉及管理观念、管理方式、管理要求等多方面的调整,面临阻力和矛盾是不可避免的。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要求,积极支持、配合财政部门推行公务卡制度改革,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该项改革有序推进。县级财政部门、人民银行要精心筹划,周密安排,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

2、做好协调配合

推行公务卡制度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财政、人行、预算单位、发卡行等多个部门,并受相关政策、受理环境、用卡观念等诸多因素影响。因此,在推进公务卡改革过程中,县纪委、财政、人民银行一定要各司其职,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共同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工作环境。同时要注意与预算单位、发卡行的沟通协调,在确保财政资金安全的前提下,简化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3、加强宣传培训

要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传媒有组织、有步骤地宣传公务卡制度改革,逐步转变预算单位工作人员的用卡观念和传统的现金偏好,并带动全社会使用非现金结算方式,为全面推行公务卡改革营造良好的舆论和社会环境。同时,要加大对单位工作人员、财务人员和发卡行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确保各方能熟练掌握公务卡的具体使用方法,为全面推行公务卡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4、落实配套措施

县级财政部门和人民银行要加强政策研究,不断完善公务卡制度,研究相关优惠政策,不断改善公务卡受理环境,推进银行卡受理市场建设,为公务卡的推广应用创造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