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务监督管理工作改善意见

时间:2022-12-30 10:35:00

村务监督管理工作改善意见

各村支部、村委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和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步加强村级民主监督工作,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促进我乡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村民自治,根据县纪委、县民政局《关于全面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的意见》精神,结合我乡实际,就乡镇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不断创新和完善村级民主监督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机制,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保障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

二、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性质和任务

1、有效整合村级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民主理财小组和村级廉情监督小组等村级监督形式,健全完善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为决策机构,村民委员会为管理和决策执行机构,村务监督委员会为村务监督机构的村民自治机制。

2、建立完善对村干部权力行使的监督制约机制,实现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构建向村级组织延伸,促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的落实。

3、进一步完善村级民主管理制度,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三资”服务制度和“群众评官”制度,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等合法权益,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三、基本原则

村级民主监督工作必须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有序地推进。在工作中着重把握以下原则:

1、坚持围绕中心,立足服务大局。坚持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局出发,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中心,以落实党的农村政策为着眼点,以切实保障农民群众根本利益为落脚点,着力提高村级组织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水平,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坚持党的领导,依法依规监督。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调动村民参与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广泛参与、依法监督、职责明确、程序完备、充满活力的村级民主监督机制。

3、坚持改革创新,着眼求真务实。积极探索村级民主政治建设的内在规律,总结完善村级民主监督组织的运作机制,促进监督工作从村务公开、财务管理向村干部民主决策、履职情况延伸,不断完善村级民主管理制度。

四、村务监督委员会产生办法和考核办法

(一)村务监督委员会产生办法。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建立要在乡党委、政府和乡纪委的具体指导下,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将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民主理财小组和村级廉情监督小组有效整合,设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一般由3-5人组成,设主任1名。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仍由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民主理财小组和村级廉情监督小组人员组成。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应当具备思想政治素质好,坚持原则、公道正派、群众信任;熟悉国家法律、法规及各项涉农政策,协调议事能力强;能正确运用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进行有效监督等条件。当前,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人选可以从村务公开监督小组组长、民主理财小组组长及村级廉情监督小组组长中推选一人担任,优先考虑中共党员。成员采取回避制度,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及其配偶、近亲属以及村报账员不得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

(二)考核办法。村务监督委员会与村两委干部一起接受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的民主评议。民主评议每年进行一次。连续两年被评为不称职的,应当主动辞职;拒不辞职的,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有权罢免,罢免程序参照产生程序。

五、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

村务监督委员会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对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负责并报告工作。主要职责是:

1、监督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监督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形成决议执行情况;

2、监督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3、监督村务公开和党务公开情况;

4、协调村级组织搞好村务公开、村民“点题公开”工作,全面履行《关于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的意见》(中办发()17号)、《省村务公开暂行办法》和《省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规定的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和村民理财小组的职责;

5、监督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处置活动;

6、监督村级事务流程化管理各项制度和程序的落实;

7、监督村干部履行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

8、监督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授权的其它事项。

六、村务监督委员会权利、义务和保障措施

(一)村务监督委员会权利。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本行政村村务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享有以下权利:

1、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可以列席村民委员会、村民代表会议,了解掌握村务决策、执行过程。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可以列席村党组织会议,涉及村级重大事项,全体监委会成员应当列席村党组织会议。

2、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权获得履行职责所必须的办公场所和工作条件,可以查阅、复制与监督事项有关的文件资料,调查核实有关情况,有权要求村民委员会对监督事项作出解释说明并提供有关材料。

3、村务监督委员会发现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及其成员有违反法律、法规、政策及村民自治章程,损害村民根本利益行为,情节轻微的,可以进行询问或质询,提出批评并予以纠正;情节严重的,可以直接向乡党委、政府报告,并配合做好调查处理工作。

4、村务监督委员会决定问题采取少数服从多数原则,村务监督委员会与村委会的决定不能取得一致意见时,村务监督委员会可以提请村民代表大会或村民大会讨论决定。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与村务监督委员会意见有重大分歧时,村务监督委员会可以直接向乡党委、政府反映情况,乡党委、政府将及时妥善处理解决。

(二)村务监督委员会义务

1、认真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法律法规和有关业务知识,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客观公正地开展监督活动,不得借监督之名故意刁难。

2、配合支持村党组织和村委会正确履行职责,引导村民支持村党组织、村委会的工作,协助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联系村民,广泛听取并收集、整理村民的意见建议,及时向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反映村民对村务管理的意见建议,保障村民对村级事务的质疑、建议、反映和举报等监督权利。模范遵守村规民约,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努力做好村级事务决策的宣传员、决策的监督员、矛盾的调解员、工作的推进员。

3、村务监督委员会应积极协助村民委员会建立村务档案。包括:选举文件和选票、会议记录、土地发包方案和承包合同、经济合同、集体财务账目、集体资产登记文件、基本建设资料、宅基地使用方案等。村务档案应当真实、准确、完整、规范。

4、规范监督行为,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村务监督委员会全体会议,对开展的监督工作进行小结,对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核。每半年向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报告一次履职情况。

(三)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保障措施

1、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要积极支持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开支的村务会议,以及集体土地征用征收、工程项目招投标等会议,要通知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参加会议、掌握情况,自觉接受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

2、乡党委、政府、乡纪委要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监督水平,保证依法依规开展监督。

3、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不脱离生产,各村可根据村集体经济条件适当给予误工补贴,但不得增加村民额外负担。

七、实施步骤及要求

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乡实际,要在7月底前在全面完成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组建工作。

(一)实施步骤。在组织实施过程中,具体分三个阶段:

1、组织准备阶段(6月上旬)。主要做好:(1)成立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要求;(2)做好调查研究,制订工作方案;(3)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任务。

2、具体实施阶段(6月中旬—7月中旬)。

(1)按照实施意见部署要求,召开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将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民主理财小组和村级廉情监督小组有效整合,组建村务监督委员会。

(2)村务监督委员会成立后,要提供办公场所,并挂牌、雕刻印章。

3、建章立制阶段(7月底前)。

(1)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培训;

(2)根据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责、权利和义务,指导各村制定《村务监督委员会章程》、《村务民主管理制度》和《村民主监督制度》,并经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后施行,确保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有序开展工作。

(二)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周密部署。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是贯彻落实党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迫切需要。各村要统一思想、切实提高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有力抓手。乡纪委要加强领导和协调,积极会同组织、民政、“三资”服务中心等部门,确保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顺利进行。

2、加强指导,务求实效。乡党委、政府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指导村务监督委员会依法开展监督活动,推动村级民主监督工作顺利开展。要定期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学习业务,提高履职能力。要在整合村级各类监督组织、尽量减少专职人员的基础上,给予村务监督委员会必要的经费和物资保障,保证规范有序地开展监督工作。村民委员会要强化接受监督的意识,积极支持并自觉接受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