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务恳谈会制度

时间:2022-12-31 11:20:00

村务恳谈会制度

为推进村级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保证村民直接行使民主权利,有效集中民智、反映民意,促进全村改革、发展和稳定,特制定村务恳谈会制度。

一、村务恳谈会的主要内容

1、全村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

2、拟发展的重大村经济项目和社会公益福利事业。

3、财务收支及集体资产经营使用情况。

4、有关制度的制订及落实情况。

5、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

二、参加人员

村务恳谈会的参加对象为本村全体党员、村民代表、村两委成员、村村的市、县、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三、基本程序与步骤

1、召开村务恳谈会前,村两委班子要深入群众调查摸底,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摸清一定时期内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调查可以通过个别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行,同时可向有代表性的群众发放《村务提案表》。

2、在调查分析基础上,村两委班子召开会议,确定恳谈会的议题,并围绕恳谈会议题起草工作报告,对群众提案认真进行梳理,形成答复意见。同时,根据村的实际情况确定恳谈会议题、举办时间、地点,并通过广播、公告、村务公开栏张贴等形式,向群众公告。

3、村务恳谈会由村党支部主持召开,主持人一般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恳谈会开始前,先由主持人说明会议的主要议题及有关内容,再由领导做工作报告。然后参加恳谈会的人员依次提问。主持人要根据议题把握讨论交流的重点。对关系村发展的问题,应着重围绕如何科学制订方案、落实措施等环节展开充分讨论。恳谈会要有足够的时间,并要维护好秩序做好记录。

4、恳谈会结束后,村两委班子要及时召开会议,针对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分析归类,按照轻重缓急制订解决的方案,落实措施,明确解决的期限,并将结果在村务公开栏上公布,在一个月内报镇党委备案。

四、村务恳谈会的召开时间。村务恳谈会一般每半年召开一次,安排在年初、年中或年终进行,有条件、村民民主意识强的村可每季召开一次,也可根据需要随时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