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打击价格欺诈整顿意见

时间:2022-02-14 10:04:00

物价局打击价格欺诈整顿意见

开展价格欺诈专项行动,是全国整顿市场经济秩序三项重点工作之一,根据天津市物价局《关于在全市开展查处价格欺诈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经研究决定,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区开展查处价格欺诈专项行动。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按照市物价局《关于在全市开展查处价格欺诈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全局检查干部要把查处价格欺诈专项行动作为,坚持执政为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作为重点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问题的大事,切实抓出成效。各有关科所要采取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宣传与整治相结合、检查与规范并举的工作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查处价格欺诈行为,逐步建立公开透明、公平交易的市场价格秩序,创造消费者放心的良好购物环境。

二、检查范围

本区行政区域内的商业和服务业:

(一)商品零售:钻石珠宝、家电、服装等;

(二)美容美发:各类美容美发服务等;

(三)电信:电信运营、业务等;

(四)旅游:公园景点、旅行社、宾馆酒店、餐饮服务等。

三、检查内容

重点查处下列价格欺诈行为:

(一)标价签、价目表等所标示商品的品名、产地、规格、等级、质地、计价单位、价格等或者服务的项目、收费标准等有关内容与实际不符,并以此为手段诱骗消费者购买的;

(二)标示的市场最低价、出厂价、批发价、特价、极品价等价格表示无依据或者无从比较的;

(三)虚构原价,虚构降价原因,虚假优惠折价,谎称降价诱骗他人购买的;

(四)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带有价格附加条件时,不标示或者含糊标示附加条件的;

(五)降价销售所标示的折扣商品或者服务,其折扣幅度与实际不符的;

(六)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前有价格承诺,不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的;

(七)其他价格欺诈行为。

四、时间步骤

查处价格欺诈行为专项行动的总体时间为一年,具体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准备部署阶段。时间:去年6月20日前。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制定工作方案。按照市物价局《通知》要求,制定详细的检查工作方案,做出全面安排,经报告区政府后,组织实施。二是搞好舆论宣传。在区有线电视台、*报播放、刊登有关专项检查范围、内容和要求,推动专项检查工作顺利开展。三是落实检查力量。成立四个专项检查小组,明确任务,责任到组。第一组:检查一所,责任人:李敏。第二组:检查二所,责任人:王伟连。第三组:检查三所,责任人:张艳波。第四组:流动检查所,责任人:满开建。检查一、二、三组按管辖区域进行检查,第四组负责全区范围内巡回检查。四是组织专题培训。召开工作部署暨业务培训会议,向全体检查人员传达有关专项文件精神,对我区检查工作全面进行部署,在此基础上,聘请市和兄弟区有关同志讲解查处价格欺诈问题的技能,虚心学习先进经验,提高检查质量。五是召开政策提醒告诫会。区职工物价检查站负责召集超市、旅游、百货等行业重点单位会议,宣传价格法律、法规,进一步重申和明确禁止价格欺诈的有关规定。

(二)组织实施阶段。时间:去年6月21日—今年5月10日。采取重点抽查、行业检查、全面普查等检查方式,使检查工作有声势、有影响、有成效。一是重点抽查。四个检查组每月组织一次检查,各组选择辖区内重点大型商业零售企业及与旅游业相关的公园景点、旅行社、宾馆酒店、餐饮等单位进行检查,检查户数在5户以上。二是行业检查。集中安排对钻石珠宝、家电、服装、美容美发、旅行社、宾馆酒店、餐饮服务等行业专项检查,各检查组按照规定时间,统一行动。三是全面普查。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节假日期间安排全局干部投入市场价格检查,提高检查工作覆盖面。在此基础上,安排好下查一级和交叉检查工作。

(三)总结阶段。时间今年5月11日至6月上旬。各组要在开展查处价格欺诈行为专项行动中注意积累有关材料,进行全面工作总结,认真分析当前价格欺诈行为的特点和产生原因,提出加强和改进管理的建议,并附1—2宗查处案例,以书面形式于今年5月14日前报送综合法制科。

五、保证措施

(一)提高认识,落实工作责任。查处价格欺诈行为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执政为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体体现,全局检查人员要对开展查处价格欺诈专项行动给予充分重视,各检查组组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不走过场,使查处价格欺诈专项行动既有广度,又有深度。

(二)标本兼治,积极探索反价格欺诈的长效机制。局流动检查所要以开展查处价格欺诈专项行动为契机,积极推进经营者价格诚信建设,引导经营者强化价格诚信意识,弘扬诚实守信的商业道德,倡导明码实价、诚信经商。

(三)加强舆论宣传。通过新闻媒体宣传表扬认真执行价格法律法规,加强价格自律、诚实守信的经营者,发挥他们的示范作用;曝光典型价格欺诈案例,揭露价格欺诈行为。采取各种形式大力宣传价格法律、法规及《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等规定,提高全社会的价格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充分发挥价格举报电话的作用。严格执行12358价格举报电话专人职守制度,认真受理并依法查处有关价格举报案件,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五)建立报告制度,加强信息反馈。专项检查期间,实行检查信息报告制度。各检查组在每月第一周上午例会时,汇报检查情况,汇报的内容包括检查的进展情况、工作动态、典型案件和检查中存在的问题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