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价实施意见

时间:2022-01-13 08:59:00

中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价实施意见

山盆镇素质教育督导办组织有关人员于2010年10月27日对你校实施素质教育工作进行督导评估。评估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采集信息,进行了较为全面的督导评估,确定你校为合格等次,现将督导评估意见反馈如下:

一、主要成绩与经验

1、学校办学目标较明确,素质教育意识较强。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年青有为,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努力发挥班子成员在教师中的带头作用,全体教师敬业奉献、积极向上。学校认真推行素质教育,制定实施素质教育工作方案,提出以“培养良好习惯”为主题的素质教育目标体系,确立“以人为本、德育为首、教学为主、依法治校、全面育人”的办学思路。开展“评每月之星,促素质教育”评选活动,为全体学生树立健康向上的学习榜样,是一种很好的素质教育实践。学校创办以来,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管理逐步规范,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取得一定成绩。

2、抓师德师能,努力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学校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积极引导教师将个人奋斗目标主动融入学校发展目标,将生活需求、家庭幸福与专业成长、价值实现和人生追求联系起来,积极推行民主管理和民主决策制度,学校重大决策交由教代会研究决定,进一步强化教师的主人翁意识。学校积极开展校本培训,针对教师队伍年轻、教学经验和教科研能力不足的现状,开展校内、校际间的学习交流活动,狠抓青年教师的培训培养工作,制定教师队伍建设三年规划和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规划,要求新教师一年适应、二年上路、三年成熟。在建立教师自评、互评、学生家长参评、考核组综合评估机制的基础上,突出开展以学评教活动,对教师的教学态度、能力、方法、效果、作业批改、辅导等进行评价,学校对满意率低于75%的老师进行个别谈话,帮助他们对情况进行分析,寻找不足的地方,制定今后的整改措施,有力地促进教师教育观念的转变、教学方法的改进,评价的结果作为教师学年考核、奖惩、评优评先的依据,改变以往评价较片面、不够客观、时效性不强的状况,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

3、重针对性、实效性、德育工作成效显著。

学校重视加强对德育工作的领导,制度健全,管理规范,德育工作的系列活动富有新意。重视德育队伍的培训工作,制订班主任月评比制度,坚持班主任例会制度和学生干部例会制度,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团队工作,成立由团员组成的国旗班,举行升国旗仪式,进行国旗下讲话,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校园里“讲文明、讲礼貌”蔚然成风,德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4、重视体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学校认真贯彻执行《学校体育工作条例》,成立了体育卫生工作领导小组,有体育教学工作计划,上好体育课,学校根据实际每学年组织一次学校运动会,学校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开展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培训,面向师生进行经常性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5、重视教学常规管理,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学校能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加强教学常规管理。一是落实常规教研,建立教研组、备课组工作考核制度,把教学常规与教研要求整合,对各教研组、备课组进行考核,有效促进了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二是重视专题教研,鼓励教师参与并承办各种公开教学活动,通过落实听评课制度、强化教学反思,收集汇编教师优秀、成功教学个案、教育教学论文,引导教师及时总结教学经验,发扬优点、改进不足、促进其迅速成长。三是重视研究性学习活动,加强教师研究性学习活动的培训,结合学科特点提供课题给学生,指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提高广大学生合作、探究的学习能力,进一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四是培优扶差并重,面向全体学生,采取“抓两头、促中间,抓全面、促发展”,加强学生学法指导和学法经验交流,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开展学科兴趣小组活动,丰富第二课堂内容,为学生的主动学习和自主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两年来,中考也取得好成绩。

二、问题与建议

(一)注重办学经验的总结,确立更高远的发展目标,引领学校更好发展

1、注重总结,明确定位,引领发展

思路决定出路,眼界决定高度。学校如何取得质与量的均衡发展,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如何发挥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应成为今后追求的目标。经过前几年的快速发展,学校已走上了一个较高的平台,如何在这个平台上谋求更好更快的发展,提升学校的办学内涵和品味,关键在于学校要对办学理念、育人目标进行全方位的文化思考,从文化管理的高度来明确学校定位,确立高远的发展目标,引领发展。

2、正确处理好继承、引进和创新的关系

学校领导班子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引进先进学校的一些做法,加以改造、提升,扬长补短,达到创新发展的目的,值得探索。在检查中发现学校有明显的应付痕迹,许多方案、材料是泊来品,还没来得及消化。希望学校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以评促建,利用好各种迎检的机会,对学校工作进行反思、总结、整改、补强,以推进学校更快更好地发展。建议回顾学校的发展历程,总结成功经验,提炼学校精神,寻找不足和问题,征集解决问题的办法,根据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发展目标,科学论证,形成学校发展的新思路,不断完善提升学校管理水平。

(二)加强校本研训,强化自我发展意识,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

1、加强校本培训

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师资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成为困扰学校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学校要加大校本的培训力度,进行课程改革相关内容、上级有关新规范、新要求等的培训,开阔教师的视野。学校要整合教师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对教师专业成长实施分层达标管理,建立相应的教师专业达标的指导、检查、监督、奖惩机制,结合新教师的培训、骨干教师与学科带头人的选拔培养,引导教师寻找自己的不足,明确努力的方向,引导教师制定自我发展规划,增强自我发展意识,促进每位教师在不同的层次、不同的阶段提升综合素质。

2、做实校本教研

学校中青年教师多,有朝气,有潜力,但教学研究经验相对不足。调动与激发教师自我发展意识,关键就要搭建发展平台,落实校本教研。首先是加强常规教研,提高教研组、备课组活动的实效性,落实教学反思。其次是加强专题教研,落实同伴互助。特别要做实课改宣传周、公开教学活动、教学大比武等活动。三是要加强课题研究,借助专家指导,落实专业引领。

3、着力提高课堂效率

课堂是一切教学的载体,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应是我们永远的主题。首先要落实集体备课,提高教学设计的针对性,只有经过精心的设计才能有课堂效益的最大化。其次要强化课堂教学监控,学校领导要经常性深入课堂听课,同时要落实教师听课制度,加强对每一位教师平常教学情况的监控,而不是到期中期末才进行质量监控。三是要改革评价制度,建立促进教师发展的过程性评价,如教师互评、学生评教、领导评教等,引导教师在平时下苦功,在课堂教学上下苦功,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

(三)深化课程改革、精细学校管理,促进学校办学内涵的跃升

1、严格执行省颁课程计划,开足、开齐课程,特别是各年级要开设好体、音、美课,规范开好研究性学习、劳动技术课和校本课程,提高社会实践与社区服务、信息技术教育的实效性;落实学生第二课堂兴趣小组和课外体育锻炼,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重视兴趣小组的过程性指导。

2、要进一步完善学校规章制度,真正落实以科学的制度管理人;加强学校资产的管理,更新完善教育教学设备,抓好提升和体系建设并加以落实,引导教师充分运用现代化设备辅助教学,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第三要强化中层管理队伍的建设,配齐人员强化职责,一来为广大优秀的青年教师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二来可以发挥更多人的智慧和精力,精细学校管理。

根据评估团对各项素质教育指标进行量化积分,丁村中学实施素质教育工作综合评价为合格学校。希望学校认真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加以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