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扩面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25 11:19:00

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扩面工作意见

一、2009年参保计划及扩面人数分配计划

(一)参保计划

按营口市要求,2009年我市参保总人数要达到56,780人,参保率达到85%。目前我市已参保24,131人,需扩面32,649人。全年收缴保费要达到1,162万元,其中征收个人535万元,本级财政补助331万元,省和营口市财政补助296万元。

(二)扩面人数分配计划

在做好2008年续保工作基础上,考虑各类人群参保人数调整因素,按照不同的参保率,我市实际需扩面39,907人。具体扩面人数分配:教育局直属的市内中小学在校学生和幼儿园儿童扩面14,494人;低保对象扩面15,004人;残联认定的重度残疾人扩面2,434人(不含享受低保人员);各镇区非农户口学生、儿童、老年居民(未参加新农合)扩面7,975人。

二、规范未成年人参保险种

为减轻中小学生缴费负担,避免医疗费结算混乱,2009年在校学生和学前儿童必须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已参加商业保险的暂不参加大额补充医疗保险。从2010年起,未成年人须同时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额补充医疗保险,教育部门不得组织参加其他商业保险。

三、低残人员实行政府补助参保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要积极组织低保户、残疾人员缴费参保。对确无缴费能力的,由政府先予拨付补助资金办理参保手续,并争取省和营口市补助资金,待参保人发生病案后再补缴个人保费并征收滞纳金,按规定结算医疗费。

四、明确责任,建立联动机制

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此项工作领导,明确责任,定期调度,形成部门联动工作机制,确保扩面工作按计划完成。

(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政策咨询、保费收支核算、综合协调、网络建设和向上级争取补助资金等工作。

(二)教育局负责直属中小学在校学生和幼儿园儿童续保、参保申报、缴费、信息变更登记等工作,确保2009年10月20日前应保尽保。

(三)民政局负责低保户、低保边缘户身份认定、信息采集、参保申报和缴费等工作。新批准的低保户要首先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符合参保条件的低保户和低保边缘户要全部参保。

(四)残联负责残疾人重症残疾等级认定、信息登记、参保申报和缴费等工作。新认定为残疾、进行残疾等级鉴定的,要首先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

(五)各镇区负责本辖区符合参保条件居民的信息采集、登记、参保申报和缴费等工作,指定专人负责,确保应保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