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贸易壁垒研究论文

时间:2022-01-25 11:19:00

绿色贸易壁垒研究论文

一、绿色贸易壁垒的作用机制和性质

“绿色壁垒”,是现代国际贸易中商品进口国以保护人类健康和环境为名,通过颁布、实施严格的环保法规和苛刻的环保技术标准,以限制国外产品进口的贸易保护措施。“绿色贸易壁垒”根源于保护生态环境和国民康健的需要。由于其独特的双重作用:既可保护环境,也可保护国内产品和市场,已经逐渐取代关税和出口配额,许可证制等传统非关税壁垒,成为国际贸易中举足轻重的一种非关税贸易壁垒,并竞相为发达国家所采用。

绿色贸易壁垒具有控制进口品数量和控制商品价格的作用,即通过制定严格绿色标准和措施来限制商品进口并增加进口商品成本,进而提高进口商品的价格,降低国际竞争力。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1.推出认证制度。各国不同的认证制度,使我国企业在申请认证和检验检疫中支付大笔费用,直接增加了出口成本;2.各国环保标准和法规的经常变动导致我国企业为达到其要求而需重新认证,甚至更换设备或更改工艺流程,增加了适应性成本;3.对及时废弃包装物的回收要求,也使企业在包装和废弃物的处理方面增加了支出。

二、广式月饼出口遭遇绿色壁垒及其特点

下面,就以从2009年1月底,美国取消了所有的家禽类产品进口凭证,到6月22日新食品进口标准的正式实施所导致的广东诸多月饼生产厂家的一系列反应,来分析绿色壁垒对我国食品出口的影响。

1.所有绿色贸易壁垒都标榜保护世界资源、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因而迎合大众心理。2.具有形式上的合法化,与其他非关税壁垒相比,绿色贸易壁垒往往以其国家的公开立法作为形式。

在美国新规定出台之时,加拿大、西班牙、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也规定进口月饼馅料中不能含有蛋黄,澳大利亚还规定月饼馅料也不得含有肉类;法国、德国、泰国、瑞典、哥伦比亚、赤道几内亚、尼日利亚等国家明确规定禁止收寄中国月饼。

2007年起,月饼出口即出现较大波动,很多国家对月饼怀有戒心。抽检的次数由以往的每年一到两次增长为每季度一次;欧盟对含有干果类的月饼中黄曲霉毒素B1的要求远高于中国标准要求;日本对甜味剂、漂白剂、防腐剂等比往年有了更高的要求。

尽管对国内外同种产品都实施同一环境保护标准的限制,然而,在现阶段以发达国家的环境保护标准去要求发展中国家,显然不合理,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对落后国家的技术歧视。

三、月饼出口的质量问题

从南京的冠生园事件,到生产月饼黑窝点,一直到如今“山寨版”月饼,月饼质量是长期困扰这个行业健康发展的昀大问题。尽管新《食品安全法》要求月饼包装上都详细标注了所有成分、加工方式等,以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可是,月饼质量问题仍走不出食品安全隐患的阴影,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层出不穷。中国商联会通过对网上销售的月饼产品抽样调查发现,40%的月饼产品在食品安全指标上有问题,甚至连一些假冒、“三无”月饼也在网络上疯狂销售,昀严重的有害指标超标达1000倍。因此,对于月饼出口受阻,我们应该从质量的角度进行反思。

四、有关部门和出口企业应采取的对策

我们不妨以月饼出口受阻为契机,对全国范围内的月饼质量进行一次全面“体检”,按照《食品安全法》,对以次充好,质量没有保障的生产企业,进行严厉处罚。大力实施“以质取胜”及“品牌”战略,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大力推广ISO系列国际性标准的认证,积极引导企业进行相关认证。诸如通过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等本身就是铸造品牌的企业行为,会提高企业的品牌价值和竞争力。政府应加大科技投入,为食品产业的生产、加工提供技术支持。发展中国家一般经济、技术发展水平较低,仅就产品生产过程来说,其间的高消耗、高污染问题在短时期内不可能迅速得到解决,技术创新能力的增强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为了产品出口,为了达到发达国家严格的环保技术标准,发展中国家外贸企业一方面要支付大量的检验、测试、评估、购买仪器设备等间接费用,另外还要支付不菲的认证申请费和标志使用年费等直接费用。

借鉴国外立法的经验,完善环保技术法规、提高环保标准、建立检验检疫体系、完善预警机制、建立绿色壁垒调查制度、切实加强对食品产业的管理,使我国食品出口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安身立命,长居不败之地。

在应对绿色壁垒的道路上,我们依然任重道远,但我们相信,只要高度重视并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我们定能化挑战为机遇,把农产品贸易大国变为农产品贸易强国,昀终将在自由贸易之海中“海阔凭鱼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