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领导干部心力提升法意见

时间:2022-12-01 10:24:00

县领导干部心力提升法意见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中注重各级领导干部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素质的提高。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于人,在于干部。为实施“突破*”战略,在全县党员干部范围内实行了超强度、超负荷的大拉练。在拉练工作中,干部承受的压力不断加大,面临的任务也一天比一天艰巨,这都将对干部体能和心理提出更高要求。能不能适应、能不能跟上、能不能不掉队,这是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必须面临的考验和挑战。如何疏导干部巨大的心理压力和工作压力,增强干部的体能,使他们能以更加强健的体魄和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来适应突破*和拉练工作法的要求,尤为必需。经研究决定,在全县干部队伍中实施心力提升法,具体意见如下:

一、提升目标

领导干部的心力素质是以精神及体能为基础,通过整合情感、思想、意志、知觉等主观因素,产生的一种应对各种挑战,克服各种困难,完成各项任务的内在的强大力量。按照“体验激发情感,行为改变认知,习惯积淀品质”的培训理念,通过军事训练、拓展训练、沟通疏导、奖优罚劣等提升措施,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身体素质、挫折承受能力、完成任务自信力、突破创新能力、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打造一支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勤于工作、善于落实的干部队伍。

二、提升方法

1、军事训练。通过队列、军姿、越野拉练、拔河等军事训练项目,强健干部体魄。同时,通过军事训练达到强化干部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自我约束能力及意志力,树立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作风意识。军训期间实行军事化管理。参训对象包括全县党政机关和具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安等单位要根据各自工作特点和需要,加大培训强度。

2、拓展训练。通过攀岩、高空断桥、突破墙、信任背摔等系列拓展训练科目的设置和培训,使之达到认识自身潜能,增强自信心,改善自身形象;克服心理惰性,磨练战胜困难的毅力;启发想象力与创造力,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认识群体的作用,增进对集体的参与意识与责任心;改善人际关系,更为融洽地与群体合作等目的。参训对象包括全县党政机关中层以上干部。

3、培训自学。开展科学发展观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党校培训、专家讲座、网上在线自学,挂职锻炼等方式方法提高领导干部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扩大知识积累,及时掌握新知识、新科技,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通过知识的积聚和丰富,开阔眼界,开阔心胸,升华情感,努力打造“三宽型”干部队伍。

4、警示教育。以帮助领导干部提高自律的心力能力为主要目的。通过弘扬廉政文化、参观监狱、犯罪官员的以身说法等方式方法开展实例、实地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提高抗拒诱惑、自律的心理能力。

5、心理辅导。建立干部心态疏导、调试和提升工作体系,通过宣传、教育、培训、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领导干部在出现心理问题时自我调试,积极应对;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提高干部在面对各种压力、困难和考验时的自我调适能力;建立心力提升培训中心,引进和开发心理测试和压力调适软件,为干部提供心理辅导,帮助其增强承受心理压力的能力。

6、沟通疏导。完善谈心谈话沟通制度,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开展谈心谈话。县委主要领导负责与班子成员及各乡镇和县部委办局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县委其他常委负责与本人分管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县委组织部负责同志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地与县委管理的干部谈心谈话;各科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所属单位中层干部谈心谈话。谈心谈话方式包括:预约沟通谈话、考核反馈谈话、职务变动谈话、提醒帮助谈话、批评诫勉谈话等。谈心谈话内容主要包括向干部转达县委的关心和问候;了解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听取干部对县委及组织部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反馈干部考察考核、民主评议以及人民来信来访中反映干部本人的主要问题;提醒干部需要注意和改进等方面。

7、奖优罚劣。严格兑现奖惩,实行奖优罚劣,奖勤罚懒。不断加大表彰奖励力度,制定专门的奖励政策。每年都要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一对好搭档”、“*干部好榜样”、“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各类标兵等评选活动,并使之制度化。通过评选,在全县干部队伍中掀起“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氛围,激励广大干群更好地投身于“突破*”的实践。另外,要严格考评制度,不打和牌。坚持“工作上去,干部上去;工作下来,干部下来”,做到“有为者上,无为者让,乱为者处,贪渎者抓”。对工作落后者,对完不成任务者,要进行严肃处罚,甚至淘汰出局。

8、休假体检。每年一次组织各级干部体检。按照《公务员法》休假规定,在科学安排工作前提下,鼓励符合休假条件的干部休假,对于家庭有实际困难的同志可适当安排照顾休假。

三、落实措施

1、加强领导,协作配合。干部心力提升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承担。在组织实施过程中,要做到有的放矢,因人、因时、因事制宜,统筹兼顾,有机结合,协调推进。

2、技术支撑,确保实效。干部心力提升法是新时期干部科学化管理的一项创新举措,要努力强化其技术支撑和技术保障。以民兵训练基地为依托,建立“*县领导干部体能提升中心”;与相关专业机构协作,建立“*县领导干部拓展训练中心”;在开发、引进领导干部心力测试、心力提升软件的基础上,在县委组织部成立“*县领导干部心力提升中心”。

3、制定细则,稳步落实。科学制定领导干部心力提升法实施细则,对执行标准要进行量化,增强其可操作性和可评价性。同时,要在实践运行中,不断进行补充和完善,要加强调研分析,努力探索其最佳运作模式,使之进一步规范化、具体化。

4、全面评估,实践检验。建立*县领导干部心力提升档案,内容包括心理素质、体能标准、健康状况等,对干部形成一个完整的评估体系。要把领导干部心力提升成果转化为“突破*”的实际行动,切实做到解放思想不停步,争先进位不掉队,攻坚克难不退缩,真抓实干不松懈,永挑重担不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