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在职党员双管的意见

时间:2022-06-04 08:03:00

社区在职党员双管的意见

各县区委,市委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各人民团体党组织,党的关系在市委的部省属企事业单位党组织:

为了切实加强社区在职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社区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社区党建工作水平,大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的有关要求,经研究决定,从今年开始,对全市社区在职党员实行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双重管理,现就开展双重管理工作的有关问题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开展社区在职党员双重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实施社区在职党员双重管理,有助于拓宽党员教育监督渠道,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在职党员走进社区,服务社区,既是“八小时以外”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对其进行监督的有效措施。实施双重管理,建立单位主管、社区协管的在职党员双向互动机制,可以促使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加强自我教育,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可以使单位党组织更加及时、全面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实施社区在职党员双重管理,有助于整合社区党建资源,加快“和谐宝鸡”建设步伐。和谐社区是和谐社会的基础。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传统的“单位体制”正在发生结构性分化,越来越多的“单位人”逐步转变为“社会人”,大量的社会事务逐渐转到社区,以往单纯依靠居民党员和社区干部抓社区建设的模式已跟不上形势的发展变化。因此,充分发挥在职党员优势,组织不同行业、不同职业在职党员广泛参与社区各类活动和社区公益事业,通过“条”与“块”的紧密结合,可以最大限度地整合、挖掘社区内人力、物力资源,可以有力地带动社区居民一同投身社区建设,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条块结合、共驻共建”的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促进和谐宝鸡建设。

实施社区在职党员双重管理,有助于树立党员良好形象,促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在职党员是党员队伍的骨干力量,他们的言谈举止,尤其是在社区中的表现,直接影响着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因此,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服务邻里百姓,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员的先进性从单位扩展到社区,从八小时内扩展到八小时外,对于树立党员良好形象、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对于扩大党在社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对于建立健全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二、正确把握开展社区在职党员双重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城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构建和谐宝鸡为目标,以服务群众为重点,坚持“资源共享、家园共建,条块结合、双向互动,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灵活多样、注重实效”的原则,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和工作方法,充分发挥社区在职党员在社区建设、管理、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构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提高社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创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新社区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总体要求:凡是居住在社区的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所有党员,都实行单位和社区党组织双重管理。有效整合社区党建工作资源,密切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之间、社区党组织与在职党员之间的联系,形成单位主管、社区协管在职党员的双向互动机制。组织动员社区在职党员利用八小时以外时间,发挥党性观念强、文化素质高、专业技能强、推动工作力度大的优势,在社区建设中始终体现先进性,不断提高社区建设水平,促进社区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三、进一步明确单位和社区党组织的职责及在职党员的任务要求

(一)单位党组织主要职责

1、做好党员的思想发动工作,填写《社区在职党员报到单》,督促党员及时到社区报到、亮明身份。建立党员双重教育管理监督档案。采取积极措施鼓励党员主动参与社区建设活动。

2、加强与社区党组织的经常性联系,定期走访,互通信息,全面掌握党员在社区的表现情况,与社区党组织共同配合,加强党员“八小时以外”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3、把社区党组织对党员的考核反馈意见,作为开展民主评议、年度考核、提拔使用、职务晋升、评优树模等工作的重要依据。对表现突出的党员以适当的方式及时进行表彰奖励。

(二)社区党组织主要职责

1、认真做好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接洽和入户调查摸底工作,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设置党小组,将在职党员编入党小组。同一居住地的党员人数超过15人的,可设若干个党小组,每个党小组人数控制在3—15人之间。

2、负责制定在职党员参加社区建设的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引导在职党员参加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党性实践活动和社区建设活动。根据在职党员的职业特点和个人专长,设岗定责,实行目标管理。

3、做好在职党员民主评议、考核评比等工作,及时、准确、真实地向在职党员单位党组织反馈情况。

(三)在职党员的任务要求

按时持《在职党员报到单》到社区报到,亮明身份,自觉接受双重管理,服从社区党组织领导,主动把自己“八小时以外”参加社区建设情况和“生活圈”、“社交圈”,置于党员群众的监督之下。

积极主动参加社区党组织开展的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在社区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为社区群众多做好事、多办实事,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和社区党组织交给的任务。每名党员每年参加社区建设活动不少于2次。

四、开展社区在职党员双重管理工作的方法步骤

1、动员部署。2月底以前,各县区委、市级机关各部门、驻宝部省属企事业单位要结合实际制订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量化目标任务、工作措施。采取会议、公告、媒体等多种形式,积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动员广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

2、双向联系。3月底前,街道和社区党组织要做好入户调查和在职党员报到接洽工作,建立社区在职党员信息库。单位党组织督促党员持《在职党员报到单》按期报到,收缴《在职党员报到回执》,建立双重联系档案。

3、建立机构。4月底前,街道社区党组织完成党小组编排工作,推选党小组组长。在此基础上,推选热心公益事业、志愿为社区服务的党员,组建社区在职党员管理联络站,协助社区党组织对在职党员管理和监督。建立管理制度,规范社区在职党员管理工作。

4、设岗定责。按照因地制宜、发挥特长、按需设岗的原则,设置法律政策宣讲、社情民意反馈、科普知识咨询、组织开展文化娱乐健身活动、扶贫帮困、民事调解、公益事务管理等岗位,划分责任区,明确岗位目标任务。

5、实践活动。按照灵活多样、小型分散、重在实绩的原则,创新在职党员参加社区建设的活动载体,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灵活的实践活动,组织社区在职党员适宜、适时、适度地参加社区建设,在平凡岗位上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6、评议反馈。结合社区民主评议监督工作,开展社区在职党员民主测评和民主评议工作。考评结果及时向党员所在单位反馈。单位党组织要将党员综合考核的结果及时向社区党组织反馈。

五、切实加强社区在职党员双重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

在职党员双重管理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各级党组织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扩大党的覆盖面的高度,真正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切实加强领导,认真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下功夫抓好落实。各县区委、市级机关各部门、驻宝部省属企事业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各单位密切配合、街道社区党组织具体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确保这项工作顺利实施。县区委组织部和街道(镇)党(工)委要经常深入社区,以改革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坚持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在职党员双重管理工作的方式、方法和运行机制。要注意培养典型,加强分类指导,不断提高社区在职党员双重管理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