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食品药品意见

时间:2022-03-09 10:08:00

学校食品药品意见

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会议于20*年4月24日召开。会议通报了20*年全国食品放心工程检查结果:我市在全国31各城市的食品放心工程综合评价检查中再次取得好成绩。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焉荣竹同志对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做了重要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建国同志向会议致发了贺信;会议传达了“国家、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关于标准20*年度全国“食品放心工程”综合评价检查标兵单位、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和《*市食品药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关于表彰20*年度全市“食品放心工程”综合评价检查优秀单位的通报》;下发了《*市食品药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工作要点》、《*市20*年食品安全工作宣传活动方案》;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和市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书;副市长张宗祥发表了讲话。

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焉荣竹同志对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的批示:食品放心工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不容易,感谢同志们的努力。这是一块含金量很高的牌子,要总结宣传,以更好的凝聚民心,提升*的城市形象。要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成绩。

二、中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建国“致全市视频药品安全工作会议的贺信”(摘要):对我市在20*年全国食品放心工程检查中以100.45分在27个省会城市中被评为优秀代表市委、市政府表示祝贺。食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民生问题的重要体现,是构建“和谐*”的重要环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切实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战略认为抓紧抓实抓牢。不能有丝毫麻痹和懈怠。要积极构建全市统一领导、地方政府负责、部门齐抓共管、各方协调联动的大监管工作格局,努力实现食品药品市场的长治久安,促进食品药品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关于表彰20*年度全国“食品放心工程”综合评价检查标兵单位、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

标兵单位:*市教育局、章丘市官庄乡中心中学食堂、历城二中学校食堂

先进单位:*外国语学校三箭分校、*省实验中学东校、*九中、*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四、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精神

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于20*年1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邵明立作了工作报告,10个省市进行了经验交流。会议主要精神如下:

(一)吴仪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摘要

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人命关天。20*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任务十分繁重和艰巨,必须下大气力,依法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维护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20*年重点工作

一是以消除安全隐患为重点,深入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二是以遏制食品安全事故为重点,大力推进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三是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为重点,积极推进关系国计民生重大问题的逐步解决。

五、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会议精神

韩寓群省长发了贺信,贺信充分肯定了20*年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成绩,要求各级政府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紧紧围绕保证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提高群众健康素质这一根本目标,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的工作方针,坚持集中整治与制度建设相结合,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制定和实行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切实落实好食品药品安全各项工作措施。

张昭福副省长在讲话中提出:着力规范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秩序,在开展专项整治上下功夫。着力抓好农村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在加强基层网络建设上下功夫。着力有效处置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在提高应急能力上下功夫等。

六、*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会议精神

张宗祥副市长肯定了20*年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成绩,并对20*年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牢固树立为民意识,切实把食品药品安全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二是进一步加大对食品药品的监管力度,切实加强对学校和建筑工地食堂以及小餐馆的卫生监管,在“五一”、“十一”、“两考”等重要时段,集中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加强农村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努力把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落到实处。

会上还部署了*市食品药品安全管理重点工作:深入实施食品放心工程;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严格市场准入制度,完善质量标准,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和有毒有害食品违法犯罪行为;深化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加大对各县(市)区食品安全工作的督导力度;着力加强农村食品市场整治;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要求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推行“标示化”管理。面向首批100家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单位,推行管理制度“标示化”管理,制作统一样式的制度牌,同时食品安全监督电话等,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会议还下发了《*市20*年食品安全工作宣传活动方案》。

七、*市学校食品药品工作意见

(一)加强和完善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网络。各县(市)区教育局和直属各学校要不断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工作,完善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学校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管主任和食品卫生管理员要切实担负起保障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的责任,要经常性的对食堂进行检查和抽查。各学校食堂要认真按照定点采购单位进行集中采购,需要进行调整的要在调整后及时上报我处。我处将普查与抽查相结合对各学校食堂进行检查,重点对各学校有关食品卫生安全要求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学校限时整改,整改达不到要求的予以通报批评,严重的要停业整顿。

尤其要注意的是:近期我市部分地区发现有少数凉皮加工业户在加工过程中非法使用非食品原料硼砂等,给群众和师生身体健康造成威胁。因此特别强调:不要从无卫生许可证、无营业证、无食品生产许可证单位采购食品及原材料(不含蔬菜类);不要采购使用非食品用原料、回收食品作原料、滥用食品添加剂等单位的食品及原材料。

(二)积极落实我市“十一五”教育发展规划要求:“十一五”末全市所有高中阶段以上学校食堂要达到食品量化分级管理A级。各高中阶段以上学校要于4月底前完成学校食堂的达标计划的制定和上报工作,与各学校签订达标A级责任书,力争“十一五”末全市高中阶段以上学校食堂达到A级标准。

(三)各单位要建立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逐步完善应急预案配套制度和措施,建立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要在第一时间逐级上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并及时采取相应处理措施,最大限度的降低伤害程度。

(四)各单位要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主题:关注食品安全,关爱生命健康;宣传内容:食品卫生有关法律法规和食品营养与安全知识;主要形式:20*年9月17-21日,集中一周的时间,结合宣传主题,对广大师生进行宣传教育。各单位要结合市教育局“大中小学健康教育宣传展示评比活动”,积极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的食品卫生安全意识和常识,保证他们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