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机制建设思考

时间:2022-10-31 05:28:00

社区党机制建设思考

社区党建是一项具有社会化、网络化和现代化特征的综合工程,具有整合性、扩散性和兼容性等特点。这些年来,社区党建在组织体制、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建立起了新型的网络型辐射性的组织体制和工作制度,但创新之后的关键是效能。这就需要与之相匹配的机制来保障。从当前社区党建的实践和经验来看,笔者认为必须建立以下这些机制:

——联合型决策机制。社区党建工作中的决策不能是一个党组织或者是某一个书记说了算,而应该充分体现集体决策的智慧,这是党内民主的重要内容。社区工作纷繁复杂,一个党组织或者是一个人不能洞见社区党建工作的全貌和把握社区党建的每一个环节,因而,在社区党建工作的决策中要更加注重开放性和联动性。

——制度性监督机制。要建立一种包括决策监督、执行监督、考核监督、评估监督在内的全过程民主性监督,不管组织层级上下、领导职位高低,都能置于一贯性的监督体系下,从而弥补个人和组织在参与社区党建工作中的缺失。

——民主性协调机制。社区党建的协调工作要建立在平等和民主氛围中,协调的力量大小取决于占主体地位的党组织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取决于领导者的政治艺术和技巧以及社区党务工作者对民主规则的把握和娴熟运用。民主性的协调机制应该包含事前的协调、过程中的协调和事后的协调,自始至终体现组织的尊重和平等。

——社区党务工作适应型培训机制。现在一些地方从事社区党建工作的党务工作者,党务工作经验和程式依然沿袭传统的制度约定和权力支持下相对僵化的工作方法,对目前的社区发生什么、将要发生什么并无太多的了解和把握,完成组织上交给的任务几乎是党务工作的全部。社区是我们党获得新的执政基础和合法性基础的最基层也是最主要的阵地,这个阵地需要一批精兵强将去开拓、去坚守。因此社区党务工作的适应型已是当务之急。适应型培训应培训两种人才,一是执行型的,只要具备一定的管理水平就可以胜任,这在一个党组织的内部是非常需要的;一种是开拓型的,除了具备一定的管理知识以外,更重要的是具备独立开展工作的学识、能力和心理素质以及从事党务活动的技巧,这在当前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条件下显得尤为重要。

——社区公共事务主动性参与机制。要使社区内的党组织和其他各类组织自愿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公开、透明与服务是基础,也就是说基于平等基础上的共同合作要体现公开原则,体现透明原则,体现服务原则。

——社区群众工作广泛性动员机制。要把大部分的群众动员起来,建立一种广泛性动员机制,体现社区党建工作的开放性和民主性。

——社区社会工作人情化服务机制。社区社会工作的范畴非常广泛,涉及群众的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社会工作大有可为。社区党建工作体系中的社会工作就是真心实意为群众谋福利,这是原则,但决不意味着社会工作要板起面孔,相反,要充满人情味。过去,我们党与群众打成一片,深入群众之中了解群众疾苦,这种传统不能丢。至于服务的内容是否完备,服务的效果是否明显,要让群众来评判。

——社区社会发展前瞻性规划机制。社区反映着国家与社会在基层的交融与碰撞,基层社会的发展与国家既有不可分割的关联,也有自身的独立形态,社区党建工作要建立对社区社会发展作通盘考虑的前瞻性规划机制,这样,社区党组织才能了解社区、解读社区和发展社区。对于规划机制中的人才资源和物质资源,认识上要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