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指导党工作意见

时间:2022-10-15 08:19:00

科学发展指导党工作意见

坚持在干部工作中贯彻科学发展观,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现实需要。我们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选拔和培养干部,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要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武装干部。以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武装干部,就是要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树立与之相适应的思想观念,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各项工作的目标任务围绕科学发展观来确立、政策措施根据科学发展观来制定、工作成效用科学发展观来检验。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切实加强对广大干部进行科学发展观教育,着力把科学发展观的理论转化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本领,从而更加有效地推动科学发展观的落实。

要用科学发展观的标准考评干部。党的十七大明确指出,要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办法。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推进干部考核评价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不仅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解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中存在问题的现实需要。实践中,要建立以业绩为重点,由品德、知识、能力等要素构成的各类人才评价指标体系,大力营造激励创新、支持创业政策环境和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社会环境,促使各类人才健康成长。

要用科学发展观的尺度选任干部。能否真正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在于确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作为组织部门要及时转变选人用人视角,牢固树立为科学发展选人才、配班子的用人导向,从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大力选拔使用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要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围绕发展的需要选人,在又好又快发展的地方和单位选人,使一批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重用。

要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培育干部。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在于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增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能力。要提倡广大党员干部到改革和建设的第一线去、到基层去、到艰苦和困难多的地方去,经风雨、见世面,在实践锻炼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通过多种形式的锻炼培养,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使干部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提高能力。要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监督干部。强化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证。为此,要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结合、自上而下的监督与自下而上的监督相结合、组织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加强监督工作,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体系,提高监督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