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学时学分制意见

时间:2022-10-10 04:18:00

领导干部学时学分制意见

为进一步改进领导干部学风,建立促进领导干部自觉成为学习型干部的激励机制,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和江苏省委、常州市委建立干部学分考核制度的要求,现就我市建立领导干部学时学分制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科学人才观,贯彻落实《**年—2010年**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增强执政意识、提高执政能力为重点,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文化知识水平和工作创新能力,改善和优化领导班子的知识、专业结构,努力造就一支奋发有为的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为我市总体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提供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工作原则

建立和实施领导干部学时学分制,将为新形势下加强领导干部学习提供制度保障,具体工作中将遵循以下原则:

1、科学分类、规范操作的原则;

2、考核激励、正确引导的原则;

3、整体互动、长效管理的原则;

4、学以致用、力求实效的原则。

三、实施范围

全市局镇级领导干部。

四、内容分类及分值

领导干部学时学分内容分两块,即:基本分和加分。基本分项目包括“周末课堂”按需选学、省委确定的重点课程的自学并参加统一考试;加分项目包括参加组织调训、提升学历学位、获得岗位技能证书、等。

1、“周末课堂”按需选学。每年安排10个课题,每位领导干部至少选学4次,仍然按照持“公务员培训手册”签到盖章的办法参加培训,4次累计50分。

2、重点课程的自学及考试。按照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当前重点学习省委确定的14门课程。一是执政理论,包括《科学执政读本》、《民主执政读本》、《依法执政读本》;二是“三化知识”,包括《新型工业化读本》、《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读本》、《经济国际化读本》;三是科学发展理论,包括《发展经济学读本》、《资源经济学读本》、《环境经济学读本》、《全面小康和基本现代化读本》;四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理论和方法,主要是《构建和谐社会读本》;以及《教育现代化读本》、《科技强省与科技创新读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读本》。每位领导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每年从以上14门课程中选1~2门进行自学,每年12月参加考试。选学课程中确定一门课为必考课,考试合格者按考试成绩的50%给予基本分值计分,考试不合格者将在规定时间内再参加补考,最高只记30分的分值。

3、参加组织调训。领导干部按照有关规定参加组织安排的各类教育培训情况给予计分。参加省、常州、本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的主班次培训班,分别加30分、25分、20分。

4、提升学历学位。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接受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央有关文件规定的正规教育并取得高一级学历或学位的,经市委组织部门认定后可加40分(学历学位同时获得者加50分)。

5、获取技能证书。领导干部结合岗位职责要求,参加岗位知识更新、业务知识学习、各种技能培训或在职自学取得国家有关部门和上级规定有效等级证书、资格证书、注册师证书等,按国家、省、常州级分别加50分、20分、10分。

6、其他加分。“周末课堂”完成4次听课的,多参加1次加3分;重点课程选2门者,必考课外的另一门通过考试且成绩及格以上者加20分;领导干部联系工作实际,研究、探索一些重大课题,在常州市级以上有正式刊号的报刊发表、在学术研讨会议上交流的论文、报告或研究成果,按国家、省、常州级分别加20分、10分、5分。

**年“周末课堂”选学满4次计50分,同时以**年1月前认定的学历(学位)核定基础分(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50分、学历或学位45分;本科学历学位40分、学历或学位35分;大专30分;中专及高中20分)。

六、工作程序

为加强对领导干部学时学分情况的管理,将及时登记领导干部学习信息,对领导干部学时学分情况和各类学分证明材料进行归档。具体步骤为:

1、申报学习课程。建立领导干部学习申报制度,每年年初对“周末课堂”设置的10个课题以及14门重点课程进行选学登记和汇总。

2、进行年度考试。对选学的14门重点课程,年底统一组织参加考试,并进行登记备案。

3、上报相关材料。参加上级主管部门调训、获得高一级学历学位、获得有关技能等级证书的领导干部,需带培训有关证明材料、学历学位、等级证书、等相关资料原件到市委组织部进行认定。

4、年度学分核定。每年年初,市委组织部将根据相关规定,对领导干部上年度学时积分情况进行核定。

5、学分考评归档。由市考评委员会对领导干部上年度学时积分情况的核定进行考评,然后汇总填写《**市局镇级领导干部学时学分积分卡》并归档。

七、激励措施

为有效调动领导干部的学习积极性,鼓励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带头学习、不断学习,将把领导干部的学时学分情况作为选拔任用的一项重要依据,并与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相结合。

1、与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相结合。全年学时学分的基本分为80分,未达到80分的,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称职以上,同时不能参加当年各类先进的评定。

2、奖励措施。**年至2010年期间每年基本分都在80分以上,总分累计名列前茅的局镇级领导干部,授予学习型领导干部荣誉称号,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各单位也可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激励措施。

八、组织管理

逐步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学习档案,包括领导干部的学习经历、学时学分和学习奖励等情况。通过建立学习档案,为领导干部的考核、考察评价和选拔任用提供依据。

成立市领导干部学时学分制考评委员会(由市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任),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和规定,协调各方面工作,对领导干部年度学分进行考评和确认。考评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负责局镇级领导干部学时学分制的组织实施和日常管理。本意见的解释权归市委组织部。